小额信托产品悄然增多 信托门槛降低还需考量

2014年10月10日 03:03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9月份,50万元起步的信托计划增至7只

  ■本报记者 夏 青

  信托理财一直走“高大上”路线,起步门槛100万元是最低,不过由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影响,50万元起步的信托计划悄然增多。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份,50万元起步的信托计划共计7只,规模共计38868万元,分别由四川信托及山东信托发行。而8月份,50万元起步的信托计划数量为零,今年前8个月,月均此类小额信托计划3只。至5月份以来,数量开始增多。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产品类型来看,都是主动管理型产品,低起点主要是为了快速募集。当前的市场,不太好募集,小额募集起来较容易一些。而这种主动管理型的产品信托公司运作起来也更有主动性,方便、灵活一些。

  投向多个金融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50万元起步的小额信托计划共7只,其中四川信托发行5只,分别为锦恒9号财富管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川信?申富5号第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川信?申富6号第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金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金1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有山东信托发行的2只,分别为鼎鑫28号(天朗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鼎鑫27号(中国名家书画)艺术品投资。

  7只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均在9.5%—10%,就投向领域来看,四川信托的投向均在金融。信托计划的推介资料中显示,信托财产主要投资领域如下: (1)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央行[微博]票据、AA+级企业债、A-1及以上短期信用评级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债券逆回购、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及其它货币市场产品; (2)证券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 (3)基金专项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 (4)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含受托人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 信托资金不得投向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限制或禁止的领域。

  与四川信托不同,山东信托的2只计划均投向艺术品领域。“鼎鑫28号”主要投资于法律允许买卖的文物及艺术品,重点投向中国名家书画,并在信托期限内以转让、拍卖、私人交易等方式处置艺术品实现收益。“鼎鑫27号”主要投资于书画作品,并在信托期限内以转让、拍卖、私人交易等方式处置艺术品实现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十一”长假刚过,就有一款小额信托发行。日前,中航信托发行了一款50万元起步的信托计划——天丰富贷系列结构化信托。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房屋抵押贷款。

  信托门槛是否应该降低

  虽然购买这些信托计划起步门槛是50万元,但王燕娱表示, 50万元起步,这还需要投资者出具资产证明,证明投资者本人有10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因为信托产品并没有设定必须100万元起步,但是是对合格投资者有要求,最少要有100万元的金融资产。

  《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如果是自然人,则需要提供相关财产证明,例如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超过100万元,或是个人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超过20万元,或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此外,该办法还规定,信托受益权进行拆分转让的,受让人不得为自然人。

  相较于一般理财渠道,信托产品因其低风险,并能提供稳定收入回报吸引不少投资者的目光。但100万元的门槛让普通投资者可望而不可及。最近两三年,有不少机构通过各种方式降低门槛,最为常见的模式莫过于通过设立TOT来降门槛。从目前TOT产品来看,一般门槛降至20万元至50万元,也有个别低至5万。这类产品收益率一般在6%—8%左右,低于普通单一投向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但高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价差在0.5至3个百分点之间。

  此前,还有“信托100”网通过类似众筹模式投资信托产品,门槛降至100元。虽然信托100网站被银监会定为违规,但目前这一网站仍在运作之中。

  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信托在各种理财渠道中比较受欢迎。不过,当前随着“刚性兑付”预期的打破,信托的部分优势将逐渐消失,信托门槛是否应该随之调整,需要讨论。

文章关键词: 小额信托信托计划信托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杨红旭:首套房贷利率能打几折?
  • 沙黾农:大盘3000点并非遥不可及
  • 易宪容:央行及房企都想左右楼市预期
  • 徐斌:用股市泡沫来对冲地产泡沫
  • 叶檀:不能剥夺公积金缴纳者的产权
  • 陈绍霞:A股市场重回庄股时代
  • 慕容小散:A股红的不光是十月而已
  • 杨红旭:房贷为何突然大放水?
  • 朱大鸣:楼市可能出现惊天大逆转
  • 易宪容:房贷新政能难引诱投资者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