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服务成为信托通道业务利润增长极

2014年10月10日 03:02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朝 阳

  近日,厦门信托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获得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厦门信托将可以设立特定目的信托,受托管理商业银行证券化信贷资产。在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上开展各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信托机构再添一员。

  另一则消息是,外贸信托近期与多家私募基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外贸信托将为这些私募基金提供全方位的外包服务。为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管理提供受托人服务、基金行政服务等多种类别的服务内容。

  虽然上述两则消息看似并无干系,但是从传统的眼光看,这两则业务看似都在“通道”业务的范畴之内,而近日,信托公司申请或发力类似“通道”业务的动作不在少数。

  事实上,整个信托业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存在着很多不同的声音,乐观者将信贷资产证券化视为信托业新的利润增长极,而悲观者则认为,以信贷资产证券化那微薄的手续费收入,从目前看来,难以支撑信托业下一阶段的利润增长需求。这不仅仅是信托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面临的问题,在其他多种类似通道业务方面,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疑虑。

  不过,由最近信托公司在“通道”业务上逐步加码的动作,我们或许可以认为,信托公司对所谓“通道”业务的盈利方式也在进行新的规划。

  随着传统的融资类信托业务的发展前景越来越不被看好,在市场上已经积累了一定“江湖地位”的信托公司,逐渐意识到,或尝试凭借自己的市场影响力,重新定义自己在所谓的通道业务中的角色——通过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如产品营销、研究、运行等多环节的参与,发挥自己在高端理财市场上的资源和优势,提升自己在通道中的价值含量,让“通道”业务重新焕发光彩。

  如在信贷资产证券化方面,有的信托公司已不再仅仅将自身定位为SPV,而是尽职参与证券化实施前期、中期、运行管理期和结束期的全程服务,以资产证券化试点期间先发积累的经验为筹码,针对机构的需求推出增值服务增加自己在证券化业务中的价值提供,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而在其他多种被动管理的信托业务类型中,很多信托公司已将服务意识注入其中,增加其中的主动管理成分,如发挥营销优势、研究优势、产品运行、清算期间的多种增值服务。最终实现多方共赢。与此前粗放的私募投行类业务相比,这种在“通道”中发力增值服务的思路也代表信托公司由此前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的转变。如果这条精细化成长的道路真的走通的话,将为信托业带来更多的期待!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沙黾农:大盘3000点并非遥不可及
  • 易宪容:央行及房企都想左右楼市预期
  • 徐斌:用股市泡沫来对冲地产泡沫
  • 叶檀:不能剥夺公积金缴纳者的产权
  • 陈绍霞:A股市场重回庄股时代
  • 慕容小散:A股红的不光是十月而已
  • 杨红旭:房贷为何突然大放水?
  • 朱大鸣:楼市可能出现惊天大逆转
  • 易宪容:房贷新政能难引诱投资者入市
  • 叶檀:美元指数大涨敲打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