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城头变幻大王旗

2014年10月08日 03:52  中国网  收藏本文     

  2014年注定是信托业的多事之秋。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监管层今年9月初下发至各家信托公司的《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汇总至相关部门。该《征求意见稿》表示,管理办法将自10月起施行。

  根据《征求意见稿》里提到的内容,监管部门将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基金公司”),负责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以防范信托业系统风险,建立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而信托公司需按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保障基金。此外,信托公司还需提取信托赔偿准备金。

  不过,许多业内人士担心这些费用的提取会刺激到信托公司现有的股东,股东会不会由于负担的增加而退出信托公司。

  对此,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这个提取的比例实际上是非常小的。况且,如果出现兑付方面的危机,面对资金量大的兑付,信托公司自己单独来解决的话比较困难。建立行业稳定基金,对信托产品的销售也是一种利好。”

  或增或减变动早已就有

  各家信托公司2013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中融信托、东莞信托、方正东亚信托、湖南信托、华信信托、江苏信托、交银国际信托、新华信托、五矿信托、新时代信托、中航信托、云南信托、中建投信托、中粮信托、华能贵诚信托、紫金信托等16家信托公司已经完成了增资。据了解,此举是为了迎合《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对净资本的要求,增加净资本可以扩大业务规模,此外,增资也可以提高信托公司防御风险的能力。

  除现有股东增资外,信托公司也吸引了新的战略投资者注资。9月16日,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工商登记变更手续也已完成。

  光大兴陇信托脱胎于爆发受贿“窝案”的甘肃信托。其实,早在1991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批准,光大集团就成了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不过,因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支付到期债务而在2002年1月被撤销。对于投资方光大集团来说,将甘肃信托囊入怀中意味着光大终于迎来了姗姗来迟的“全牌照”。

  资料显示,历经长达一年的运作,甘肃国资集团2013年7月29日挂牌转让自身持有的甘肃信托51%的国有股权,转让挂牌价183219.84万元。2014年5月26日,银监会批复同意了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的交易,并于7月7日完成了工商登记手续,甘肃信托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除了甘肃信托外,另外一些信托公司,股权方面也出现了比较大变动。去年12月,亿城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资金用于向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增资。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3年9月30日,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712636.03万元,较净资产账面值305149.40万元增值407486.63万元,增值率133.54%。

  重庆水务2013年12月发布公告,公告称重庆水务拟转让所持有的重庆信托23.86%的股权受让给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国寿投资,今年7月,此收购方案获银监会批复同意。

  2014年8月2日,中国高科也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购买方正东亚信托12.5%的股权。

  此外,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某著名的资本系也欲卖掉其实际控制的信托公司全部股份。

  多盈信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梁琼芬认为,近两年信托公司股东变化频率比较大,原因比较多,包括前不久出台的99号文,99号文强化了信托公司股东的责任,预计还会有一些信托公司的股东出现变化。另外,从信托公司自身而言,“刚性兑付”的紧箍咒依然存在,兑付的压力比较大,股东多元化是一种迫切的需求。

  看好看坏股东特点决定

  “对于信托行业不看好、想通过投资短期获利、还有就是实力比较小的股东,它们会退出和减持;相反新进入的股东就是看好信托行业的长期发展,而且几乎都是资金实力非常雄厚的战略投资者。”梁琼芬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

  用益信托的李旸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信托业的情况不如过去那样景气,行业出现了拐点。”李旸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减持或退出,都是一种纯市场行为。他表示,每家股东进入信托公司的目的不同,有的目的比较简单,就是单纯靠牌照赚钱,把信托公司做大后卖个好价钱。而对于有央企背景或者实力大的股东,“并购信托公司可以为整个集团的发展战略服务,成为集团重要的一部分或重要的融资渠道。”

  第六次整顿后,中国信托业得到飞速发展,现在已经稳坐金融子业态的第二把交椅,并且充分展现了赚钱的能力。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度,信托公司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68.61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实现利润8.36亿元。

  除高收益的特性外,信托牌照背后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也吸引了各种资本介入。信托的牌照优势是指信托是一种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的金融行业,其独特的制度设计赋予了信托功能的多样性和运用的灵活性。依托于此种特性,信托公司可以开展融资业务、贷款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债券承销业务、股权投资业务、融资租赁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一位信托从业人员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在当下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环境下,一张信托牌照就可以称作“全牌照”。

  刨除股东自身的选择,其实监管部门也对信托公司股东的变动起到了推动的作用。“要有补仓制度。如果老的股东都没钱补,就通过新股东补,必须保证资本能对冲外部风险。”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2013年信托年会上曾如是表示。据了解,监管层希望新资本的进入能够推动行业发展,同时,信托公司补充资本金也可以增强抗风险能力。

文章关键词: 信托公司信托业光大兴陇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徽湖:谁在支持房价耍流氓?
  • 余丰慧:谨防中钢事件引雪崩效应
  • 徐斌:黄金暴跌是有预谋的攻击
  • 叶檀:互联网泡沫是不坏的泡沫
  • 思朴:少见的卖房买股机会
  • 蔡阳:未来十年是房地产黄金十年
  • 天天说钱:一线城市房价准备耍流氓
  • 杨红旭:年底前房价或不会全国性反弹
  • 蔡定创:揭开阿里秘密 国人都将惊呆
  • 李大霄:节后A股步入牛市中的强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