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资产-海安城建安置房资产管理计划点评

2014年07月29日 23:4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摘要:江苏南通海安县级融资平台融资项目,海安在最新一期的全国百强县排名第33位,地方财政实力雄厚!

新浪金融产品研究中心(010-6267-5061)

  一 、产品简介

产品全称 财通资产-海安城建安置房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融资方
海安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安城建”)
资金用途 用于海安镇城南农民集中居住区(安置房)四期工程项目的开发建设
资金规模 2.5亿元
产品期限 24个月
预期收益率 100万~300万元 9.5%

300万元以上 10%
收益分配 每半年分配一次
担保方 海安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募集时间 2014年7月29日
咨询电话 新浪金融产品研究中心(010-6267-5061)

  二 、综合评述

  【积极推荐】综合评价★★★★,信托类别是地方基础设施类。该项目预期收益率中等(9.5%~10%)。融资人是实力较强的地方融资平台,资产负债率较高、现金流状况良好;增信措施有实力第三方连带责任担保和土地抵押;项目还款来源充分。

收益 ★★★ 融资人实力 ★★★★
期限 ★★★ 抵押等增信措施 ★★★★★
付息条件 ★★★★ 还款来源 ★★★★★
行业、类别风险 ★★★★★ 资管公司实力 ★★★

  三、要素分析

  1、融资方/交易对手分析

  基本情况:海安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系由海安县海安镇建设管理服务站、海安县海安镇农村经济服务站、江苏海安县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公司,于2003年10月31日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经过数次股权转让,2010年12月31日,海安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无偿转让给海安县城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经营状况:海安城建主要从事海安县城区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土地整理服务和城镇建设及村镇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及县内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工程中的动、拆迁工程。

  截至2011年末,海安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通榆路建设工程、文化艺术中心、连申线海安段航道整治工程、三产建设用地、安置房建设用地、工业园区项目等拆迁工程,涉及4600户,总拆迁面积达125万平方米。2011年全年共开工建设农民安置房130万平方米,拆迁户村民基本安置到位。

  目前,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土地整理服务和安置房建设的收入。近三年来,公司积极承担海安县政府授予的城市基础设施、土地整理服务、安置房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任务,得到了来自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预计未来该项目收入将保持稳定并有希望逐渐增长。同时,公司未来将积极开展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等新业务领域,开拓新的收入增长点,实现业务多元化,增强抵御到一行业周期风险的能力。

  公司以全新理念结合整个城市规划要点、布局和现代化城市运营管理的格局实施旧城改造,目前已经成为在苏中享有一定声誉的资本营运企业。

  财务/信用状况:截至2013年年末,交易对手海安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114.6亿元,净资产36.6亿元。根据融资人审计报告显示,11~13年的主营营业收入分别为4.45亿元、5.48亿元和6.16亿元。截至2014年5月,交易对手的对外贷款总额17.68亿元。2012年8月,经北京联合资信评估机构评审预评级为AA-公司,正式评审报告预计6月底发债时将正式对外公布,目前评级相关书面文件暂无法提供。

  股东情况:海安城建股东为海安县城建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安开投”),该公司系经海安县人民政府海政[2002]24号《关于建立海安县城建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批复》文件批准于2002年3月 22日组建,初始注册资本为1,000.00万元。后经增资与股东变更,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为180,098.35万元,实际控制人为海安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公司是海安县重点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承担着海安县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的投资建设任务。截至2012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410,116.65万元,所有者权益为 1,093,983.0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4.61%。2012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446.93万元,利润总额34,782.7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528.76万元。此外,海安城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2012年发行15亿企业债,主体和债券评级均为AA;于2014年发行10亿企业债,主体评级AA,债券评级AA+。

  2、增信措施分析

  1)海安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融资方按期、足额偿还资管计划本息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公司是海安县重点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承担着海安县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的投资建设任务。截至2012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410,116.65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4.61%。此外,海安城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2012年发行15亿企业债,主体和债券评级均为AA;于2014年发行10亿企业债,主体评级AA,债券评级AA+。

  2)项目融资拟海安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国有出让土地使用作抵押担保,抵押土地共2块,均为国有出让土地,地块用途均为住宅、商业,使用权面积分别为19913平方米和46001.1平方米。经预评估总价值达到46410.11万元,评估价值客观公允,为本次融资2.5亿元提供担保,本金覆盖抵押率53.87%。

  3、还款来源分析

  1)开发区财政回购。作为海安镇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借款人具有资本金的自筹能力,建设支出可以满足项目需求,同时,从近年土地收入分析情况可以看出,海安镇的可支配土地收入为项目资金提供充足的保障。本项目具有资本金的筹措能力和贷款偿还能力。

  本次回购主体为江苏省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安镇)财政局,2013年高新区财政收入总计87.8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34.67亿元,基金预算收入30亿元,补助收入15.27亿元,预算总支出87.82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8.2亿元,总体收支实现平衡,对于本次BT项目具有较强的回购实力。

  2)县财政补足承诺函。海安县作为百强县33位,地区财政实力雄厚,借款人作为代表政府实施安置房建设的主体,政府财政在必要时有意愿、有实力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本次将出具承诺函,在江苏省海安高新区财政局到期无法履行回购义务的情况下,安排资金偿付本资管计划。

  海安县2014年财政工作重点内容之一是加大公共事业保障力度。“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和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政策实施,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给力度,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危旧房改造,按照加快城乡一体化和小城镇建设总体要求,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和市级中心镇建设。”由此来看,本次安置房项目资管计划符合政策指引,将会得到海安财政的工作支持。

  4、县级财政实力分析

  近年来海安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财政实力不断增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海安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分别为63亿元、100亿元、110.15亿元,财政总收入近年来平均增长率超过3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为25.6亿元、35.6亿元、43.2亿元。通过与南通市其他区域的横向比较来看,位居中上游水平。2013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115.2亿元,完成县十五届二次人代会批准年度预算的104.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6.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7.9%,增长24.3%;政府性基金收入81.1亿元,完成预算的106.9%,社会保障基金收入28.4亿元,完成预算的109.4%。

  一般预算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占比较高。2010~201年海安县分别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05,18万元、285,060万元、375,279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24%;其中,2010~2012年税收占比分别为82.52%、81.79%、81.95%,税收收入占比较大。上级补助收入也是海安县地方可支配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2012年上级补助收入占地方可支配财政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79%、30.54%和25.02%。

  财政收入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占比较大。海安县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由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构成,2010~2012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占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35%、92.66%、95.67%,2010~2012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4.44%,但这部分财政收入易受到土地市场波动影响。

  2013年海安县政府债务余额65亿元,政府负债率(债务/GDP)为13.5%,政府债务率(债务/财政可支配收入)为59.1%,相对较高。

  5、资金用途介绍

  为推动海安县城市建设项目投融资机制改革,探索非经营性城市建设项目投资、建设、管理与偿债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有效地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效应,江苏省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对海安镇城南农民集中居住区(安置房)四期工程将采取“企业投资建设、政府一次性回购、资金一次性支付”的投资模式。

  本次安置对象主要为海安镇平桥共计约1200户拆迁户,回购项目资产为海安镇城南农民集中居住区(安置房)四期工程项目及相关附属资产。本次回购项目将由融资方进行投融资和建设管理及筹集建设资金。项目建成后,由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一次性回购,并按照双方认定的回购原则向海安城建分期支付回购资金。本项目回购投资额为45338万元,按财政资金到位情况一次性支付。回购资金为回购本金45338万元加上累计每年10%的投资回报共计13601.4万元,回购资金总金额为58939.4万元,回购时间为2016年8月20日。

  本项目建设总投资约为45338万元,资金来源由银行贷款和项目资本金两部分组成,其中贷款32000万元,资本金13338万元,资本金比例约为30%,项目借款期限为二年,目前项目已投入1.5亿元,均为自有资金。

  6、资管公司介绍

  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财通基金[微博]控股的资产管理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总部位于上海,秉承“持有人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力争为客户实现长期持续的累积收益。截止2013年3月末,财通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在2010年以来成立的10多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位列第2。财通基金以专户业务在市场上的卓越表现,已形成以专户为特色业务的战略布局。

  财通基金第一大股东为浙江省直属国有企业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财通证券前身为浙江省财政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4亿元,控股股东为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96%。2007年6月29日, 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公司为省直属国有企业,由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微博]监管。2011年1月,公司由浙江省政府授权浙江省财政厅监管。财通证券同时控股国内知名机构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由浙江省政府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20亿元。公司全资及控股和参股企业共10家,主要开展金融类股权投资、政府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及资产管理等业务。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后,按照“地方财政+金融资本”的模式,通过对一系列子公司的战略管理,为浙江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强省服务。

 

  (新浪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尽力为用户提供权威、可信、准确、完整和及时的数据、信息和判断,所有的数据、信息和判断均来源于合法渠道,但是我们无法完全保证数据、信息和判断百分之百准确和完整,中心所公布的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中心是国内最专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顾问机构之一,提供投资者固定收益信托、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等资产配置服务,以实现投资者财富的稳健增值。(详情请咨询:010-6267-5061))

文章关键词: 新浪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财通资管海安城建海安开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安租借瑞典射手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