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进军家族信托 方舟信托或将9月挂牌

2014年07月22日 13:03  一财网  收藏本文     

  继利得财富收购纽银西部基金,成为国内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收购公募基金牌照的首个案例后,国内最大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将在香港成立信托公司,此项举措也将成为该行业内的首例。

  7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诺亚财富于青岛举办的2014年诺亚财富创新管理论坛期间获悉,诺亚财富将在香港成立信托公司。

  “双线”策略

  诺亚财富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诺亚财富在香港注册的信托公司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预计今年9月挂牌。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诺亚财富在香港成立的信托公司名为ARKTrust(HK)Co.,Ltd.,中文名为方舟信托(香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方舟信托),方舟信托将主要为客户提供家族信托服务,方舟信托由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NYSE:NOAH)百分百控股。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成立方舟信托的流程已经走到公司注册处,方舟信托将成为在香港具有中资背景的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中,第一家专门从事家族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

  他还表示,诺亚财富将采取“双线并行”策略,一是方舟信托将作为受托人在香港从事家族信托服务,包括信托文件的起草、分配方案的设计以及资产管理和资产配置的咨询;二是和分布在其他国家、全球较大的独立第三方信托公司合作,为诺亚财富的客户提供家族信托服务。

  据其介绍,目前在香港能够提供家族信托服务的公司不到一百家,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具有私人银行背景,占比百分之六七十,第二类是没有银行背景的独立第三方机构,为内地客户提供服务的公司不到十家。

  “上述两类公司中,前者的限制在于客户在享受银行集团提供家族信托服务的前提之一是客户资产应存放在该银行集团,优势在于背靠银行集团,客户除了享受家族信托服务之外还获得银行提供的专业化资产配置方案,后者的限制在于没有资产配置的优势,但是具有较大的独立性,”该人士称,“方舟信托介于上述两类公司之间,在为客户提供家族信托服务的同时,还能够与诺亚控股(香港)协同合作,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方案。”

  由于方舟信托成立于香港,因此服务的目标群体仅限于海外资产达到一定量级的客户。“信托只是一种受托关系,没有金额门槛,不过从市场上平均情况来看,家族信托客户的起步资产是500万美元流动资产。”该人士表示,诺亚财富基于香港发达的金融业,向海外辐射,方舟信托将成为诺亚财富走向海外的前哨站。

  对于大部分资产在国内并且希望成立家族信托的客户,诺亚财富将和国内信托公司合作,满足这部分客户需求。国内包括平安信托、北京信托、中信信托、上海信托、紫金信托等公司均在该领域有所尝试和创新。

  内地《信托法》待修订

  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存在法律体系的区别。香港的法律制度属于英美法系,其法律继承英国的法律传统。信托法是英国首创的法律制度,被香港法律所吸收。香港的信托法律规范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由衡平法所积累的英国信托判例法;二是由香港立法局自行制定颁布的香港信托制定法。

  按照香港法律,在香港成立信托公司需要具备以下法定条件:1在香港成立发团性质的公司;2公司在其组织章程大纲及章程细则中明确公司的宗旨,但该宗旨不得与现行法律互相抵触;3公司已发行股本不得少于300万元港币并以现金缴足股款;4已经按照公司的组织章程细则委任董事局;5公司将价值不少于50万元港币的投资,存放于香港库务署,或以库务署署长的名义,将一笔不少于150万元港币的款项,存放在银行,并将收据呈交库务署署长;6公司有能力在无须动用上述第5项存放的投资或款项的情况下,履行其对股东的法律义务,符合所有要求后,便可以书面向公司注册处处长申请注册,在通过所有审核及查询后,并缴付注册费,信托公司便正式成立;7作为一家香港信托公司,必须根据其组织章程大纲及细则所列出的公司宗旨运作。

  根据香港信托人公会最新调查所得的结果,截至2011年年底,信托业持有的资产总值估计达26000亿港元。香港是亚洲主要的资产管理中心,其信托法制度主要以普通法为依据,辅以《受托人条例》 (第 29章 )和《财产恒继及收益累积条例》(第257章),但该两条条例分别自1934及1970年制定以来,一直未有重大检讨或修改。政府当局表示,《受托人条例》及《财产恒继及收益累积条例》的部分条文已经过时,不能切合现代信托的需要。相反,英国和新加坡等部分主要普通法司法管辖区近年已对其信托法作出改革。

  去年12月1日,香港全新的《信托法律》正式生效,新规对1934年和1970年的旧例作出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赋予受托人更大的预设权力,涵盖投保、委任代理人、特许投资和收取酬金,废除两项普通法原则,引入反强制继承权规则。

  中国内地的《信托法》也同样面临着修订的现实需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原副行长吴晓灵多次呼吁修订《信托法》。此外,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等多名代表和委员也分别提交了加快修订《信托法》的提案。

  7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信托法》起草小组组长江平在“京都家族信托法律事务中心”成立仪式上指出,《信托法》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信托财产归属的问题;二是信托中的涉税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对推动我国民事信托制度的发展非常重要,我国《信托法》因为缺乏相应的发展过程,所以民事信托部分有很大的缺失。

  多名信托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内家族信托刚刚起步,缺乏实际的司法判例,需要一定时间来完善有关制度和培育市场。

  前述人士介绍,诺亚财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需要从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转型,增加具有高附加值的业务,家族信托是诺亚财富真正实现财富管理、保护资产安全的重要法律方案和工具,诺亚财富筹划的家族办公室或将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方舟信托是将财富管理理念落地和实现的重要载体。

  诺亚(中国)财富管理中心CEO汪静波则认为,家族信托的基础是家族精神。7月19日,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家族信托领域,单纯的产品推荐模式不可持续,我们通过以诺教育公司对客户进行家族精神的培育,有了这些基础才可能谈到家族财富管理,没有家族精神基础的前提下进行资产配置是比较浅的层次,我们希望做得扎实。”

  (编辑:张瑜)

文章关键词: 诺亚财富家族信托信托法信托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向小田:合格信托民工应具备哪些素质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
  • 郎咸平:打破审批枷锁中国才走出萧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
  • 金岩石:楼市投资的黄金10年已经结束
  • 刘建位:十年十倍股近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