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号文后续:信托公司资金池整改鱼和熊掌取其一

2014年07月07日 05:42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某信托公司高管分析,一些原来放在资金池里的非标,现在可能根据非标本身期限打包成固定期限不固定投向的产品来发售。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王俊丹/上海报道

  6月30日是“99号文”要求各信托公司送报非标资金池业务整改方案的时限,现在时限已至。

  “从业内交流的情况来看,无论有无,各家公司都已经根据要求上报。”西南地区一位信托公司高层表示。

  在信托业内人士的理解中,资金池需同时满足“开放申购赎回”和“期限错配”两个条件。如果募集期完整,期限封闭,则资金来源和运用“一对多”或“多对一”的情况,都不在监管范畴。同时,可开放申购赎回的基金化产品,剔除非标后仍可继续运行。

  根据此前银监会的“柔术态度”,其在后续下发的方案上报要求中,给信托公司的清理预留了宽泛时间。在这个时间里,原有非标部分还可以继续运行,直到其期限结束。

  而这个最后的时限,或要延续到2017年。

  如何整顿

  银监会99号文(《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下发初期,信托业内普遍认为非标资产指代不明。

  随后,银监会给各公司的执行细则中才对其进行明确定义。

  执行细则称,信托公司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业务指信托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银行间市场以外没有公开市价、流动性较差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从而导致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不能一一对应、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的期限不匹配(短期资金长期运用,期限错配)的业务。

  而银监会与细则一同下发的,还有整改方案需涉及的内容。

  “方案包括四个部分:资金池现状,存量规模,存量到期时间,整改步骤和时间点。”华南地区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透露,“要求最晚在2017年全部清理完毕。”

  对于资金池中具体有多少非标资产,各家信托公司讳莫如深。而在业内认可度较高的一个评估数据显示,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的规模大概在2000亿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也曾对信托资金池业务调研。结论显示,现有信托公司中,中融信托、上海信托、平安信托3家公司的资金池业务规模较大。其他大多数信托公司资金池业务比例一般控制在自身资产管理规模的10%-20%。

  对此,中融信托合规部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全部清理完毕。清理的方向有三个,将非标准化产品向标准化产品转移;资金池项目将不再向个人客户销售,主要是针对机构客户;加强资金池项目信息披露制度,争取每周向客户披露一次运营情况。

  99号文细则中同时给出三条要求,一是尽快清理,不许拖延,不许新开展此类业务;二是不搞“一刀切”,各家信托公司依据自身实际,自主自行制定清理整顿方案;三是不搞“齐步走”,各家公司遵循规律,循序渐进,不设统一时间和标准,避免引发新的风险。

  而据上海一家信托公司高层透露,实际上,监管层的意思与当时整顿银行理财中的非标债权如出一辙。

  去年银监会8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曾对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设定规模限制,并要求产品与投资一一对应,单独核算,对不合规部分主要采取的清理方法是到期自动消化。

  “非标资产清理,也是等待项目结束,之后投资标的就不能再对接非标。”上述高层表示,“信托非标资产以股权投资和受益权收购项目为主,期限多在1-3年不等。他们带来的回报丰厚,几乎全部资金池业务都会涉及。”

  鱼和熊掌可取其一

  事实上,99号文最后真正指向的只有一类产品,即定期开放赎回的基金化信托资金池。

  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副总对理财周报记者解释:“细则中的定义其实可以这样理解,进出的资金都在一个池子里,资金池里的资金流动性强于所投标的流动性,形成了期限错配,这样就不合规。”

  此类产品通常不指明期限,没有募资上线,定期设立开放日,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申购或赎回,开放日间隔从T+1、3天、7天的超短期,到1-3个月不等。

  如中融信托的“汇聚金1号”、华润信托的“聚金池1号”、平安信托的“日聚金1号”等都包含在其中。

  华润信托披露的“聚金池1号”2014年1季度管理报告书中显示,目前信托项下管理资产余额134.72亿元,分散投资于流动资产、债券专户、结构式优先级、能源、地产、股票质押等,其中投向于地产的资金最多,占比68.74%。信托财产期限从30天到1年以上不等。

  一位信托公司内部研究人士指出,上述资金投向流动性有强有弱,明显形成期限错配。

  “聚金池1号”分定期型和对接型,前者固定2周-1年不等的期限,后者可在每个开放日随时赎回,收益率从3.5%-6.1%不等。而一般情况下信托投资房地产项目的续存期限多在1年以上,平均收益率在9%左右,也高于资金池的收益。

  在完全按照监管清理后,类似项目对信托公司或将失去意义。

  该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坦言:“与其他金融机构流动性相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相比,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偏高,与资金投向有关。非标清除后,产品虽然可以继续运行,但收益率必然下调,失去收益优势,资金规模可能会缩小。以前期限错配除了能化解一定风险,还可以通过利息差为公司带来收益,未来就难了。”

  而固定期限、募集期完整的非明确投向信托产品,如四川信托的“天府系列”、中铁信托的多个系列TOT产品,并不在此次监管的清理范畴。

  上述信托公司副总表示:“固定期限的独立产品不存在流动性的问题,产品是封闭式的,资金不能流入流出,一笔募集资金对应的投资方向可查,这样一对多形式或多对一都是合规的,不在清理范畴。”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期限固定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提高,现金管理类资金池收益平均在6%左右,而2年期的“一对多”投向产品收益率最高可达11.5%,信托公司能够从中获得的利差大幅缩水。

  对于非标资产清理后资金池业务将有何变化,目前各信托公司也没给出明确的说法。

  前述上海地区某信托公司高管分析,一些原来放在资金池里的非标,现在可能根据非标本身期限打包成固定期限不固定投向的产品来发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
  • 沙黾农:中国股票成珍稀外交礼品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
  • 钮文新:A股四重底尚缺两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