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2014年展望:变革分化新红利

2014年02月26日 01:40  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信托业在宏观经济增长趋缓、流动性偏紧、行业竞争加剧、传统业务开展受阻等多重压力下,资产规模虽实现持续扩张,并于三季度末一举突破10万亿大关,然环比增速却首现下降。面对危机,信托业年内加大创新力度,创新产品不断涌现。部分公司先行先试,积极拓展业务领域、转变经营思路,差异化经营轮廓初显,成功的迈出了业务转型升级的第一步。

  2013年回顾:转型压力倍增,创新转型初现

  短期流动性空前紧张,信托公司资金募集能力遭考验。为突破8号文限制,2013年银行业大量通过同业科目变相发放长期贷款,导致同业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加剧,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频频告急,而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依然保持收紧流动性态势不变。受此影响,资金价格年内出现大幅上行,以银行协议存款为主要投向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面抬升。在此背景下,2013年信托产品高收益优势有所减弱。根据用益信托网数据,1~12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平均发行规模(MA12)虽呈现小幅上升趋势,但从5月起平均成立规模 (MA12)便开始逐渐走低,成立发行比明确步入下降通道,显示信托公司资金募集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银信合作通道业务降温,传统领域业务开展不畅。2013年信托公司银信合作通道业务全面降温。一方面,信托制度普惠后,其他资管机构迅速抢占市场份额,通道费用大幅下降。以券商为例,截至年末其资管规模以每半年50%以上的环比增速已冲高至5.2万亿,其中绝大部分为通道业务;另一方面,监管部门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规范银行理财业务。年初银监会发布8号文,对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加以严格限制;而四季度银监会推出银行资管计划、中证登允许理财产品在交易所开立证券账户等则充分显示了监管部门通过 “疏导”方式“去通道”的意图。在上述多重因素作用下,2013年信托业银信合作余额占比持续走低。

  基础产业和房地产是信托公司两大传统业务领域,然而,2013年受政策及市场风险等的影响,相关业务开展并不顺畅。随着463号文、10号文的相继出台,5月起相关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即出现骤降;而8月启动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结果也揭示出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增长较快、占比上升,县级、乡镇级政府偿债压力有所增加等局部风险。考虑到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明显加重、债务规模增速高企、以及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依赖程度高、借新还旧现象普遍存在等因素,2013年信托公司在信政项目交易对手选择上趋于谨慎,主动收缩相关产品发行规模,加之全国性政府债务审计工作启动之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部分财富管理机构也暂停了此类产品的配置和销售,下半年,信政业务收缩态势异常明显。

  2013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之势延续,具体表现为商品房销售情况明显好转,部分房地产企业销售回款增加、负债率降低、流动性改善,融资风险有所下降。上述趋势于2012年底传导至信托市场,加之信政合作业务开展受阻,2013年信托公司迅速转向,再次进行主力业务轮换。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自2012年四季度,全行业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一改前期逐季下降趋势,同比增速步入快速上升通道。然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隐患也引起了众多信托公司密切关注,因此房地产信托规模继续增长空间有限。长期来看,随着房企融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其对于信托资金的依赖程度将有所降低。

  创新产品大量涌现,创新思路终现突破。2013年,信托公司纷纷加大创新力度,与以往相比,此次着力点不再局限于交易结构的改进,而是转向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和尝试新的经营理念。一方面,信托公司深入挖掘自身破产隔离、财产保全等制度优势,推出资产证券化、土地流转、家族信托等创新产品,积极布局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市场空间巨大的业务领域;另一方面,通过转变经营理念,信托公司年内提出消费信托概念,即以理财资金对接相关消费项目,创造性的通过促进销售帮助融资企业快速回款、降低营销成本、而不是以传统投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消费信托在高端消费领域具有一定可复制性,未来信托公司可能在食品、养生、度假、艺术品及红酒等领域陆续展开相关探索。

  龙头企业坚定转型,差异化经营轮廓初显。面对大资管时代经营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信托公司坚定战略转型,积极探索稳定盈利模式,并已呈现出较为清晰的差异化经营思路,就目前业内实践情况来看,大致可分为两大方向,即私募投行和财富管理。部分信托公司年内着手搭建各类资源平台,以吸附众多投资客户及产业方,进而获得投融资、事务管理等诸多业务机会,同时积极深入产业运营,以控制产品和服务质量;部分信托公司则向着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方向转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提供优质的产品组合和资产配置方案。

  2014年展望:变革、分化、新红利

  展望2014年,我们认为信托行业的变革将进一步深化;各信托公司之间的分化程度将加剧,具体体现为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经营方向差异化;政策方面,信托公司将受益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制度红利,同时,资管行业的规范发展也将为其释放一定的业务空间。

  1、由“资源推动型”向“专业经营型”转变,创新业务模式将更加清晰

  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趋缓,资管行业竞争加剧,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领域业务开展受阻,信托业资产规模环比增速持续下降,预示着信托公司粗放式的、以渠道资源推动业绩增长的时代终结,信托业务将由融资型逐渐向投资型转变,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客户吸附及维护能力等将与资产管理规模并重,成为衡量信托公司专业性与资管实力的重要指标。2013年,信托行业创新活动异常活跃,并出现了以土地信托、家族信托和消费信托为代表的三大亮点,展望2014年,可以预计信托公司创新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现有基础上,创新方向将更加明确、上述创新业务的运作模式和盈利模式也将更加清晰,同时,部分创新业务经验将由少数具有先发优势的信托公司逐渐向行业内其他公司传导蔓延。

  2、行业分化加剧,信托公司差异化经营及金融控股集团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2014年信托行业内部分化进程将加速:一方面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就2013年情况来看,信托公司融资型通道业务等低端领域竞争压力巨大且与监管导向相悖,各项创新业务仍处于探索和尝试之中,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在此背景下,部分资产规模尚小、业务高度集中于低端领域、战略目标不清晰且自身竞争优势不明显的信托公司有可能逐步被市场所淘汰。而以平安、中信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完成资本积累,在创新业务开展过程中能够承担一定的试错成本,其竞争优势将更为凸显;另一方面,信托公司经营方向将出现分化,业务重心将向专业财富管理、专业投资银行等不同领域倾斜,而部分股东背景雄厚、资本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2014年则将继续推进全能型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目标。

  3、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新红利,资管行业进一步规范,信托政策预期向好

  2014年信托传统制度红利虽已消失殆尽,但仍将继续受益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所释放的新制度红利,如土地改革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有利于信托公司介入并利用土地流转各环节带来的业务机会;逐步开放资本账户,有利于加快信托公司布局海外金融市场,更好的满足高净值客户理财需求;此外,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和产业结构的深入调整,也将为信托公司提供更多的业务机会。

  2013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107号文,旨在对各类具有影子银行经营活动特征的金融、非金融机构提出统一监管思想并严格规范,针对信托公司,文件提出将引导信托公司回归信托主业,探索受益权流转,促进信托行业转型和发展。2014年,107号文各项精神将得到逐步落实,资管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信托公司释放业务空间。2014年初,银监会已经启动信托产品登记系统的调研工作,着手搭建全国性信托产品流转平台,困扰信托业多年的产品转让问题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可以预计,未来信托制度供给将趋于完善,资管行业竞争将趋于公平,政策面的利好将助推信托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热播剧女星皮肤好引好奇:咋能这么白?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向小田:回应钮文新《回应挨骂》文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