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信托或面临1亿元违约 专家称难破刚性兑付魔咒

2014年02月18日 11:43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王璀)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明天将是吉林信托一亿元矿业信托产品第五期兑付期,有消息说此前这个理财产品已经有7.64亿元都无法按时兑付了,因此有分析师警告,吉林信托事件还只是矿产信托的冰山一角。2014年将有近150亿元的煤矿类信托产品到期,煤矿类信托将再次迎来集中兑付期。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信托资产的总规模达到了10.9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今,国内信托公司共发行矿产资源类信托规模超过1千亿元,预计2014年供给有8547个信托产品将到期,总规模将达到12733.06亿元,其中矿业信托和小型民企、房地产信托项目兑付风险较大。

  煤炭信托无疑是今年风险最大的信托。对于其中的风险来源,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

  叶檀:第一个方面是设计的周期已经发生了变化,它产品设计的时候,当时的煤炭行业还是非常景气的,但是到它产品兑付的时候,这个行业已经一落千丈了。第二个是具体的产品而言,它的风险也比较大,比如说吉林信托这款产品,它是没有抵押物的,所以导致现在这个情况,风险非常的大。

  有分析师认为,过去信托公司对产品有刚性兑付的"潜规则",融资类信托往往被投资者预期包含信托公司的隐性担保,但近几年信托大扩张,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出信托能够刚性兑付的能力。而全行业2356亿元权益承载了4.9万亿的融资类信托,兜底可能已力不从心。那么信托公司扩张过快,刚性兑付潜规则是否将会破除?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微博]认为,这是一个两难命题。

  马光远:这是一个两难的命题,因为如果你没有刚性兑付的话,你这个产品内部出血,但是你要刚性兑付的话,一旦出现违约的话怎么办?所以未来我倒觉得可以交给市场去选择,在符合市场规律的情况下,合情合理的情况下,是不是不要去做一些运行规定?

  不过,叶檀表示,要保证信托信用和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刚性兑付的魔咒还难以打破。

  叶檀:通常的情况是到最后都会刚性兑付,只是说收益这一块会减少,或者是会取消,你要保证信托的信用,你要保障地方政府还有融资的渠道,它信托支付的魔咒恐怕现在还打不破,到最后像吉林信托这一块产品,有可能是由背后的一些力量,这个是有可能实现的。

  从行业角度来看,吉林信托事件还只是矿产信托的冰山一角,其他一些兑付风险事件没有被爆出,因此很有可能2014年可能会有更多的矿产信托风险事件会显现。因此马光远认为,这也对信托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

  马光远:我们现在信托产品灰色地带,无中生有的东西特别多,信托业未来的发展一方面是交给市场,让市场去决定它的风险,另一方面一定要规范化、一定要标准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