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面临兑付大考

2014年02月18日 07:5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财经评论员 江风扬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最近有个讲话,认为金融危机并没有过去,只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由危机刚发生时的加杠杆进入目前的全球去杠杆。这个观点没什么新鲜,它只是将美联储退出风险提升到一个高度,令我感兴趣的是李扬关于中国房地产的一句话:“当前金融部门已经在对未来可能的下跌做准备。”这话让我想起春节期间碰到的一个真实案例。

  一温州老板,在内地小城开发房地产,项目在春节前完工,开盘发售,老板为售房做足文章,光请各地购房客来看房提供的免费机票就花去十几万,当然,购房踊跃,看起来似乎一切顺利,哪知晴天遇见霹雳,银行不提供按揭贷款,原因是:没钱。朋友从外地回深圳过年,问我能否为该老板出点主意,我的第一反应是:没钱是假,不愿提供按揭贷款是真。对一个边远小城来说,以目前的房价提供按揭,明摆着是为未来制造一笔死账。这一点,小城银行营业部的放贷人员或许没有明确意识,但他们的总行可都是在北京,那里金融专家云集,他们早已在为未来房价“可能的下跌做准备”了。

  相信金融机构为下跌做的准备,不仅仅是惜贷、提高房贷利率这么简单。对于三四线小城的开发商,当年本来就没有从银行拿到贷款,现在更面临着资金源头枯竭的危险: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来临,小城开发商可能连高利贷的资金都难拿到了。

  进入马年,一则消息令所有炒房者心惊肉跳:新鸿基元朗住宅项目开盘,售价直降40%。距离美联储宣布退出QE还不到两个月,新兴市场已经弄得鸡飞狗跳了。香港作为自由市场更敏感,可以看作内地一线城市的先行指标。内地房价由于有汇率管制的屏障,反应没有这么快,但房地产金身不破的神话破灭可能就在今年,即使是一线城市,也未必能挺住。但一线城市仍与三四线城市不同,一线城市是周期性问题,房价即使下跌,终有回归之日,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就是结构性问题了。

  一些地方以城镇化名义疯狂盖房的错误进入了买单期。本来,城市化是个自然历史过程,是人类经济选择必然导致的聚集,但我们希望通过行政手段,来干预这一进程的走向,用长官意志命令经济规律,但结果呢,人口仍自然流向东部都市,而中西部城镇随着政府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就业岗位将越来越少,农民要么继续留在土地上,要么去东部找工作。为追求GDP和土地财政而盖的大量房子,只剩下空置和降价一条路。随着中国经济去杠杆的到来,这个泡沫的破灭不可避免。

  就在数周前,我曾写过一文《谁来打响信托违约第一枪》,写的是中城信托刚性兑付的事,当然,中城信托最后有人买单,总算对付过去了,但矿业信托兑付危机没有过去,最近几天,7000万嫁女煤老板的公司联盛集团令6家信托卷入危机,其中的吉林信托投资人表示要与卖信托的银行“血战到底”。相比房地产信托,矿业信托就小儿科了。因为房地产融资属国家调控范围,最近4年的房地产融资大多数走的是信托通道,而中国社会融资总规模的很大部分资金都进了房地产。这些融资成本基本上都在两位数以上,房价稍有风吹草动,兑付危机就会触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莞色情链条揭秘:的哥送嫖客获返点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
  • 杨佩昌:令中国人诧异的德国物价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