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善昂:信托风险基金的建立有利于信托业的稳定

2014年02月14日 11:08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02月14日讯

  去年9月开始,矿业信托就已迎来兑付高峰,华润信托、吉林信托、中诚信托的矿产信托产品先后出现兑付危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财苑)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指出,信托持续爆发式发展,是近几年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一个突出亮点,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经占到GDP的20%,信托一旦出现问题,必然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尽快建立起信托风险基金对稳定信托业十分的重要。

  为何矿业信托频频爆出兑付风险陈善昂称,矿业信托的兑付风险,首先与行业拐点有关,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信托业本身和银行的影子。不解决信托业本身和银行的影子问题,类似的案件一定还会出现。拿吉林信托兑付危机来说,前几年煤炭行业是“暴利”,被称为是“土豪金”的突出代表,吸引各路资本加入“炒矿”大军。“吉信·松花江77号”案例中的主要当事人就是7000万嫁女的山西煤老板邢利斌。如果未来行业能够转好,兑付风险就可能降低。信托兑付危机是否从侧面反应出我国当前经济转型的困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局势的判断是:在肯定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保障粮食安全难度加大,宏观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社会治安状况不佳等问题仍没有缓解.,信托持续爆发式发展,是近几年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一个突出亮点,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经占到GDP的20%。信托一旦出现问题,必然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为避免信托资产出现兑付风险,政府不应当兜底,否则会引发更大的道德风险。刚性兑付的承诺就体现了管理层的父爱关怀,但是,它违反了信托法理,创造了“零风险高收益”的神话,导致了巨大的道德风险。这既是信托业迅速膨胀的重要原因,也是导致如今兑付风险的关键原因。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去年底召开的信托业年会上表示,银监会启动筹建信托产品登记系统。这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从信托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角度,除了建立信托产品登记系统之外,还希望管理层终结“刚性兑付”承诺,加强对信托业的监管,回归信托业“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原,此外,尽快建立起信托风险基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
  • 陶冬:从腊肠滞销说起
  • 郑风田:户籍制度改革困局
  • 姚树洁:习近平的外交攻略
  • 叶檀:为信托地雷买单
  • 刘杉:新兴市场或有更多货币贬值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
  • 郎咸平: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