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30亿元矿产信托被指为银行通道业务

2013年05月25日 00:0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杜丽娟

  时隔一年,中诚信托募集资金为30亿元“诚至金开1号”矿产信托,因为投资人对信托安全兑付质疑而再起风波。

  “虽然2012年中诚信托做了一些尽职调查,安抚了部分投资人的担忧,但是目前山西当地一些金融机构纷纷传出产品兑付的风险,不免引起大家对产品安全性的关注。”一位投资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振富集团董事长王于锁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计划于2012年偿还中诚信托的首笔5亿元资金,目前还没有到期偿还,对于计划2013年偿还两笔约16亿元的资金,也无力回笼。

  根据王于锁的陈述,经中诚信托参与清查,振富集团实际共欠民间债权人29亿元高利贷本金,加上中诚信托的30亿元,集团大约负债59亿多元。

  中诚信托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魏青告诉记者:“并不能说一定能兑付或者不能兑付。”而对于外界质疑的产品是否为“通道”业务,魏青的回答显得模棱两可。

  安全兑付存疑

  从事发到现在,一年过去了,白家峁煤矿始终未获审批。这让投资人对于募集资金的流向产生担忧。

  “白家峁煤矿的事,不要问了,不知道。”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人员对于记者的咨询,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在众多吕梁当地的公务员看来,这座煤矿“相当复杂”。或许也因为这复杂的关系,让投资人对此颇多质疑。

  “在申报整合过程中,目前白家峁煤矿只走完了第一步,后面的工作基本处在停滞状态,如果审批不能通过的话,那么信托计划募集的钱,自然也就不能用在煤矿的整合运营上,投资人30亿元的资金去向就难判断了。”上述投资人说。

  在该人士看来,白家峁煤矿能否顺利审批并盘活,成为这30亿元信托计划如期兑付的关键。不过现实的情况,并不乐观。

  白家峁煤矿的整合并非易事,按照2009年开始的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相关流程,资源整合需要经历确定主体初审、由市级政府上报项目报告接受审核批复、换发采矿证、勘察设计、环评及安全评估、招标征地及2~3年的建设、联合试运转、完成验收并领证等诸多环节后方可生产。目前来说,白家峁煤矿仅仅走完了第一步,并因吕梁市政府未上报项目报告,始终未获得批复。

  对此,北京一位信托业人士认为,中诚信托股东结构中很多有煤矿经营的背景,常规思路是如果煤矿能够顺利整合,资金的使用并不成问题,煤矿盈利能力也能保证,目前关键的一环还是要看煤矿本身的整合进度,如果顺利审批,资金使用自然没有质疑的地方。

  魏青告诉记者:“2012年我们曾委派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振富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账外民间融资进行核查、梳理,也发现一些问题,但是目前还在进行中,并不方便对外公布,等有结果会公告。”

  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范杰认为,目前大部分产品的风险不是源于天灾,而是出于人祸。如在“诚至金开1号”和华融信托“金牡丹-融丰系列-振富集团特定资产收益权”中,实际控制人王氏家族在当地经营民间借贷由来已久,并且融资主体振富集团名下的主要矿产有权属争议,不能办理质押或过户登记。“在项目初期,信托公司存在对融资人主体审查不严的可能性。”范杰说。

  据悉,2011年2月1日,中诚信托成立了为期3年的“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为王平彦名下的振富集团进行股权投资30.3亿元,用于该公司在资源整合过程中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选煤厂建设等,整合完成后的振富集团将变身为一个年产达到360万吨,开采煤种涵盖焦煤、动力煤、无烟煤的大型综合煤矿集团。

  被指为银行“通道”业务

  因为产品尚未到期,最终究竟是否能如期兑付,仍然是个谜团。

  对此,中诚信托表示并不能给出肯定的答复,“并不能说一定能兑付或者不能兑付。”而对于外界质疑的产品是否为“通道”业务,魏青的回答显得模棱两可。“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你的问题。信托公司发的产品,当然是信托公司的,银行是托管行和代管行,信托产品都是这样的”。

  此前有消息称,信托计划的设立源于山西当地的一家银行,因王氏父子当时并无采矿权等相应资产可做抵押而无法贷款,该行即向信托公司推荐了这一项目,即该产品是该行山西分行的一个项目,最终找中诚信托做了“通道”来发产品。

  信托计划的公开消息显示,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由上述银行私人银行部发行,投资者共计约700人,银行收取的发行费用是4%。

  魏青表示,投资人之所以担忧,很多也是听了一些人的说法,“投资人担忧完全可以通过服务电话了解情况,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结果,正在全力处理过程中,有结果的话会信息披露。”

  据悉,银监会在2012年12月14日以特急通知的方式发布银监办发(2012)335号《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业务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其代销的第三方产品及业务展开自查,并在30日内向对口监管部门报送自查报告和代销产品清单明细。

  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在此基础上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抽查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同时,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对是否建立对被代理机构的审慎尽职调查和全行统一的内部审批制度及流程、是否建立持续性跟踪评价机制、是否对存在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的被代理机构建立退出机制等内部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排查。

  在2013中国网·普益财富管理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理财市场发展报告》也指出,信托产品的融资方或关联方涉及民间借贷,信托公司无法核实其负债总额,融资方资金链容易断裂,如“诚至金开1号”、“振富集团特定资产收益权等产品”。

  近两年,监管层逐渐为民间借贷正名,但又未建立起完整的借贷登记、信用记录等机制,如果民间借贷风险先爆发,民间债务人先起诉,在没落实抵押质押的情况下,信托计划将会比较被动。

  对此,范杰提醒说,银信合作产品今年以来发行规模逐渐缩小,但是问题仍然存在。从长期来看,仍然需要监管层在政策制定方面具备一定的前瞻性,而单靠银行自身“各自为战”不免可能再度出现由于制度建设不健全、监管不得力而出现类似的道德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案赵红霞或被诉为从犯
  • 体育国米官方宣布解雇斯帅 新帅上任签约2年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幸福贴面晒结婚证(图)
  • 财经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 科技iPhone新操作系统或转向“平面化”
  • 博客年薪超过20万家庭在北京算不上中产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张化桥:印钞票不能富国强民
  • 姚树洁:货币超发加剧贫富分化现象
  • 苏鑫:40岁以后创业如何起步
  • 谢百三:目前中国股市比经济要强
  • 张明: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八大迷思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
  • 徐一睿:核电站成本低是个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