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诈骗案敲响行业警钟 吉林信托未予正面回应

2012年05月30日 09:28  北京商报 微博

  商报讯(记者 刘伟)一则被骗巨额的案件让吉林信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吉林信托对此未予正面回应,但这也为快速发展的信托业敲响了警钟。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戴某为偿还1.2亿元的欠款,伙同他人编造项目、利用伪造的财务资料,从吉林信托骗取贷款1.5亿元。记者就此向吉林信托求证,对方称并不知情。

  记者查阅了吉林信托去年四季度以来发行的30多款信托产品,其中,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发行了4款募资达1.5亿元的集合信托产品,分别为松花江115号同世达集团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松花江100号智胜化工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松花江78号南山建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及长白山23号中亿棚户区改造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据悉,对于吉林信托涉及的这起骗贷案,长春市公安局今年2月23日对该案立案侦查,3月16日,将戴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审理当中。市场质疑,一向谨慎的信托公司怎会在风险控制方面如此疏忽?此案涉及的众多投资者是否会承担风险? 

  “如果吉林信托因没有实地调查而忽略了风险控制,造成这一结果,无论案件最终结果如何,信托公司必须对没有尽职调查而负责,按照规定将由信托自有资产偿付投资者的损失。”用益信托分析师岳婷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信托行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很可能留下了防范风险的隐患。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整个信托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5.1万亿元,而2007年这一规模仅有3500亿元。利德财富总裁助理盛大表示,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信托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赶超保险业,成为我国第二大金融业。

  信托行业驰骋前行自然离不开各信托公司的不断推新,新产品批量推向市场。各家信托公司去年年报显示,中融信托2011年新增信托项目396个,国元信托新增394个,中信信托新增371个,吉林信托新增267个。有分析人士指出,快速推出新产品,难免会出现纰漏。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吉林信托仅发行了4款集合信托计划。上述分析人士解释,很可能是监管层对吉林信托加强了监管及项目审批,不过也不排除吉林信托将业务重点转向单一信托。CFP/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NBA圣诞大战林书豪20+11火箭大胜公牛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留学生揭秘“正宗”圣诞 四六级真题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
  • 王小广:中国宏观经济将会走向哪
  • 何亚福: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三大原因
  • 罗天昊: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
  • 第一穷人:警惕中国楼市的另一种崩盘模式
  • 叶檀:2013年房价将稳步上升
  • 张化桥: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 张捷:革命斗争年代缺粮导致的惨剧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