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四川信托一项目被第三方私拆销售

2012年03月22日 01:59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四川信托一款名为长江畔·桂圆林生态墅区项目集合信托计划,经第三方理财机构以5万元低价销售给投资者引发争议。一位知情人士19日对记者称,此举属于第三方理财机构为快速募集资金而私拆信托计划行为。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理财机构分拆信托计划降低销售门槛属于违规行为,会将投资风险转移给低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

  据了解,北京诚信义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在销售四川信托的长江畔·桂圆林生态墅区项目集合信托计划产品时,投资门槛竟降至5万元。据了解,此款信托产品期限为18至24个月,募集金额1亿元,资金分期用于向四川省同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按照相关规定,信托产品销售对象必须为合格投资者,即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在其认购时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财产证明的自然人;个人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收入证明的自然人。

  四川信托对此发布公告称,发行集合信托计划均严格遵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规定,仅向符合《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的合格投资者条件的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募集信托资金。四川信托还表示,从未委托北京诚信义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对我公司信托产品进行推介,也从未同北京诚信义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合作、定制、发行任何信托产品。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举属于第三方理财机构为快速募集资金而私拆信托计划行为,并非信托公司本意。

  据了解,第三方理财曾被曝出向投资者承诺保本、过分夸大收益而刻意回避风险提示等问题,而第三方理财资质是否合法也遭受质疑。在美国上市的诺亚财富招股说明书中提示:“中国对于理财服务行业的法律和法规正在发展中,而且未来面临改变。如果我们不能保持或者更新我们已有的牌照,或者获得新的必要许可来保证我们在中国的运营,我们的业务或将受到重大损失。”

  用益信托分析师颜玉霞告诉记者,信托产品的投资门槛较高,降低门槛利于信托产品快速销售。她还表示,如果是投资者5万元单独认购信托计划,属于违规行为。但不排除第三方理财机构分别和众多投资者签署相关协议聚集资金后再单独和信托公司签署认购合同,类似于打包认购,由于投资者并非直接和信托公司签署认购合同,相关权益不受法律保障。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第三方理财私拆信托计划降低销售门槛不仅导致投资者权益不受保护,还会将信托产品背后的高风险转嫁给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监管层设定合格投资者条件是为了严控风险,保护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NBA圣诞大战林书豪20+11火箭大胜公牛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留学生揭秘“正宗”圣诞 四六级真题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
  • 沈晓杰:是为人民服务 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 王小广:中国宏观经济将会走向哪
  • 何亚福: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三大原因
  • 罗天昊: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
  • 第一穷人:警惕中国楼市的另一种崩盘模式
  • 叶檀:2013年房价将稳步上升
  • 张化桥: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 张捷:革命斗争年代缺粮导致的惨剧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