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沈城再就业培训欠火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8:49 时代商报

  虽然是免费,参加者却不到二成,很多失业人员觉得“门槛”太高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 王丹 实习生 周博) 年筹资1000万到2000万元的政府补贴培训费用,竟难打动求职者的心。记者日前从沈阳市劳动保障局获悉,自2003年沈阳开始设立专项基金为再就业提供免费培训以来,只有14.7万人次的市民参加。去年沈阳登记失业人员42万人左右,参加失业培训的仅8.3万人,占19.8%左右。

  据了解,沈阳市劳动保障局发布政府补贴培训的职业包括家政服务、医疗护理、驾驶以及导游和计算机应用等50项。只要带失业证和身份证,到沈阳市劳动局或38家定点培训单位报名,就可以接受免费培训。而且,在采访培训单位时,记者发现诸多培训项目极具诱惑力,政府对培训单位也有全面监督。如根据培训单位的就业率给补贴,就业率达不到要求剥夺相关单位培训资格等。

  那么,为什么免费的再就业培训还这么冷清呢?采访中,很多失业人员觉得这些培训“可望而不可及”,在家呆了两年的三好社区40岁的王丽说,培训门槛太高了,如果符合要求,找工作早就不愁了。张先生说:“想通过培训涉足这个行业的人,一般没有从业经验;在职人员想通过培训提高技能水平,一般都没时间。这样的培训谁能报?”也有部分人不了解这种培训,反映补贴培训“养在深闺人未识”。大学毕业一年的王旭说:“听说过培训,但也不知道像我这种年轻人也可以啊?”

  沈阳市劳动保障局培训处刘耀成处长说,最近两年,一些普通管理岗位和文职岗位应征者严重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却是许多技术性岗位、技能型岗位招不到人,比如一些精密零件铸造等高级技术岗位,还有很大需求空间。

  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参加培训则很可能带来就业机会。市民应该改变传统思维方式,为自己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再就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