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专家提醒:大学生做家教要把自己当“外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24日电(记者胡国香) 20岁的小媛是哈尔滨某高校大二学生,放假之前她联系过5个家教,可每次不到一星期就被婉言辞退。小媛对此深感困惑:我沟通能力很强,把孩子家当成自己家一样,怎么就做不好家教呢?

  哈尔滨市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近日接到很多类似小媛这种情况的咨询电话,中心主任张大生说,很多大学生为了博得孩子家长的认可,都像小媛一样,在自己辅导的孩子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家里,表现得过于随意大方,希望营造一种“将孩子家当成自己家”的氛围,这在很多家庭里是不合适的。张大生提醒大学生,做家教时一定要把自己当“外人”。

  “随着大学生家教市场的红火,很多大学生只看到‘做家教能赚钱’的一面,却忽视了做家教时应注意的礼仪等方面问题。”张大生说,“往往就是一些细节问题招致孩子家长的反感,所以说大学生做家教一定要牢记自己所处的位置:我是别人雇佣来的,我的目的就是辅导孩子功课、拿到我该得的工钱。”

  张大生说,大学生做家教把自己当“外人”,首要的表现是不要和孩子一家表现得过于亲密。在孩子家里不要乱走动,主人没有邀请你去的房间不要随便进入,用洗手间要事先说明;更不要主动接听孩子家里的电话,如果要借用电话,一定要征得孩子家长的同意。此外用自己的手机在孩子家里打电话的时间也不应过长。

  其次,在辅导孩子功课时,大学生切记不要打探孩子父母的情况。张大生说,无论何种情况,打探别人的私生活都是不礼貌的。如果要和家长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最好跟同性的家长沟通。如果孩子家长没有留人吃饭的意思,辅导功课应该在吃饭之前结束。同时,不要轻易接受孩子家长的馈赠。

  张大生强调,大学生做家教自始至终都要不卑不亢,在与家教中介洽谈时就要了解对方家庭情况,谈妥价格,发生意外要及时告诉老师。(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