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京城出现新行当 “代理家长”能解教育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8:5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工作太忙,没时间辅导孩子。”“孩子现在学的知识越来越难,物理化学我都放了好多年了,一时半会儿捡不起来,也没时间陪他学。”“孩子大了,有自己的主意,我们也不知道他每天想什么。”家长们的苦恼总是比专家的建议多。但最近京城出现的一个新行当似乎能解决家长们的这些问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校外辅导教师培训部正在对一种新的教育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方式进行实验:由多名专业人士组成校外辅导团,对孩子进行全面测量评估,并全方位指导孩子的成长。据介绍,这个辅导团除了对学生的各科学习进行辅导外,还要定期对学校进行访问,与老师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和个性发展情况,同时与家长对话,提出家庭教育建议,并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指导。辅导人员由此成为“代理家长”:既是教师的校外助手、家长的代言人,又是学生的成长伙伴。据悉,经过一年的实验,由“代理家长”辅导出来的孩子成绩上升显著,几个高三和初三的学生都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但是这种新的教育方式却引起了争论。第一个争论焦点是高额“代理费”。据悉,一个高三或初三的孩子一年辅导400小时的费用大约需要4万8千元。这个价位对大多数家长来说大大超过了预料。但主办者却表示,虽然收费看来很高,他们却并没有多大利润:专业的“辅导团”由十几名教育研究人员、职业教师和名校大学生组成;参加辅导的学生一年有400个小时的学习辅导,接受量身订做的家庭教育。

  “就算有钱我也不会给孩子请这样的‘代理家长’,”一个高中生的母亲说,“孩子本来就够辛苦了,要是一年再多学400小时,还有什么乐趣?多给他们点自由的时间比什么心理辅导都管用。”更多的家长则认为:“孩子学不学还得看自己,按部就班跟着学校的进度就足够了。”不过这个新教育方式却得到了一些培训学校老师的赞同,他们认为这是培训种类细化、提高服务档次的标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