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齐晟、胡玉霜(研究助理):房企海外融资近况如何?未来又将如何?20190722

【固收】齐晟、胡玉霜(研究助理):房企海外融资近况如何?未来又将如何?20190722
2019年07月22日 07: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专题:房企海外融资近况如何?未来又将如何?

17年后房企发行海外债政策收紧,期限、用途先后受限

17年年初房价增速过快,国家开始对房企的各类融资方式进行调控,其中也包括海外债,调控首先从强化发行的规范性入手。17年6月以后,为了方便境外融资,越来越多房企发行期限在1年以内的海外债。

在强化企业发行海外债的规范性之后,政策还进一步转向限制海外债的发行用途。18年5月,发改委和财政部下发发改外资【2018】706号文,在随后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

进入19年,国家对地产的调控仍未放松,对于房企发行海外债的态度仍然较谨慎。发改办外资【2019】778号文,限制融资平台、房企发行的外债仅限用于偿还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外债。虽然前期政策并未对这两类主体海外债的发行用途有如此明确要求,但是17年以后房地产的海外融资一直受限,备案制度愈加规范,且不鼓励房企发行外债,本次778号文只是对前期政策的进一步延续。

政策收紧后净融资量未受显著影响,但融资结构已逐步调整

从中资美元债的净发行量走势看,其受政策的影响似乎较小。15、16年政策宽松期的净发行量未见增加,17年以后的规模反而提了一个量级。这主要系规模仅为300亿美元的中资美元债只能对行业融资起到补充而非支撑作用,因此政策变化后,发行规模的边际影响有限。

虽然中资美元债的发行量与政策监管有所背离,但其微观上的发行结构仍然受到了政策影响,一直处于逐步收紧趋势之中。首先,中资美元债的发行期限持续缩短。其次,票面利率提高,市场对中资美元债要求的风险溢价提高。最后,在募集资金用途上也逐渐受到约束。

未来海外债难再补充房企融资,但实际冲击有限

778号文对外债发行仅能用于置换债务的要求影响较小。17年以后海外债的资金用途中已经有接近90%的比例用于再融资,仅小部分用于其他用途。同时未来几年到期量增加,21年的到期量达到近几年的峰值,即使不出台文件,受到期量增加影响,未来两年也应有更多债项用于借新还旧。

不过未来海外债的借新还旧仅针对境外债务,这确实会对房企补充境内融资造成影响,行业的资质继续分化。对于前期已经发行过且有存续债的主体而言,海外债仍然可以继续存续,同时政策未对新发债的期限予以限制,企业仍然可以通过延长发行期限来弥补发行量上的不足。但是前期行业内仍有部分中小企业未发行过海外债,以后也不能再通过海外市场举借外债。

进一步结合房企的融资结构来看,海外债融资政策收紧的整体影响较小。近几年年均300亿美元的净融资补充并不是重要的融资渠道,销售回款、银行信贷才是更主流的方式。

信用品一周回顾:长短端发行利率下行,净融资有所恢复。上周7例债项违约,新增违约主体2家,违约风险再起。长短端发行利率下行,净融资有所恢复。二级收益率小幅上行,但受利率上行影响,信用利差小幅收窄,二级市场成交量有所下降。

风险提示事件:政策超预期变动,超额利差计算方式由于样本采集问题可能与市场真实情况存在偏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