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1日01: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济震荡筑底 调控结构性发力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中国经济的触底将来应该是大L型。从国际经验和中国实际来讲,触底的过程是相当复杂的,大L型的底部会有一些小的W型,很可能出现一些反复甚至一些大波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说,中国经济已经非常接近底部,目前最重要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专家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物价温和上涨。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发力,宏观调控或现“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组合,财政政策将更积极,政府“加杠杆”的同时推动企业“去杠杆”,全年GDP增速有望在6.7%左右。

  投资料持续发力

  投资发力将是下半年经济运行的一大特点。目前,国务院督查组正对各地民间投资情况进行督查,下半年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政策措施有望出台,同时,前期批准的重大基建工程包将陆续落地。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国家发改委共批准23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此外,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显示,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303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说,303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涉及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总投资达4.7万亿元,将带来更大规模的辐射作用,有力提振经济增长。

  专家称,投资“马车”一直是托底经济增长的主力,尽管近年来投资规模较大,但投资在地区结构、产业结构方面仍大有发力空间。就投资的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三大块而言,下半年变数较大的是房地产投资。一季度楼市火爆已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反弹,但房地产销售高点已过,新开工增速料逐步放缓,三季度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放缓,全年预计维持在3%左右。

  基建投资将在政府加杠杆下继续平稳增长,增速或达18%。同时,在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有效落地的情况下,民资集中的制造业投资也有望回升。总体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年或达10%,继续发挥托底作用。

  消费增长可能是另一大亮点。杨德龙说,我国一直在积极提高消费在GDP中的贡献率,该比率在2015年已突破50%。下半年,餐饮、烟酒零售将继续温和回暖;汽车消费受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优惠的提振,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服务消费也将在新生代群体兴起的趋势下渐入佳境。总体上,全年社会销售总额增速预计将保持去年10.7%的水平。

  “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或现

  杨德龙认为,稳增长是调结构的基础,没有一定的增速,就无法顺利转型。未来调控还会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可以预期,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明确表示,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为落实中央“去杠杆”的改革任务,政府可以阶段性加杠杆,支持企业逐步“去杠杆”。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加快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财政政策更具优势,作用也会更大一些。要通过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加大新基建投资,弥补民间投资不足,稳定经济增长。机构预计,今年城投债发行量或比去年增长30%左右,专项建设基金规模也远大于去年,基建投资所需资金来源无虞。

  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再像一季度那般宽松,而是更加灵活,保持相对宽松。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说,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代可能结束了,将逐步回归到中性的、稳健的货币政策。

  专家指出,信贷在一季度超预期扩张催生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信贷与地产相互促进的“顺周期”性,导致一定程度信贷错配,货币放松对总量的刺激效应边际递减。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但可能呈现紧信用、宽货币格局。社会融资规模、M2和信贷增速可能逐步下降,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甚至降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供给。

  李慧勇说,货币政策除了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配套资金,为供给侧改革提供必要的支持之外,今年一个重点是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退出可能对我国货币供给造成的冲击。在正常情况下,央行更多地会采取逆回购、MLF、SLO等常规手段维持适度的流动性。

  经济L型震荡筑底

  刘世锦认为,经济增速接近底部和实现触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经济触底需要多次验证,需要观察第二个落点是不是比第一个落点更低。如果更低,经济可能还会下行;如果能够走平,就可以考虑经济是否触底。

  在刘世锦看来,中国经济触底将是大L型。底有三个条件:高投资触底、去产能到位及新动力形成。他说,目前要防止不能坚决去产能甚至是增产能的现象,否则会导致需求底到了但效益底迟迟见不到的情况,陷入低效益、高风险的陷阱。任泽平认为,经济发展或呈现短期W型、中期L型、长期U型态势。

  专家强调,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过去后,并不必然是下降到一个中速增长平台,而是要通过坚定的改革才能实现增长模式的平稳切换,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如果改革到位,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将是前低后高。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不止目前的6.7%,而未来中国经济结构、增长动力都将发生巨大变化,但要防范的风险是国际金融危机的传导,特别是自身的改革紧迫性不够。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