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00: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本周一(5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温和上涨,但即期汇价仍小幅收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主流预期仍较稳定,在美元指数不出现较大幅度单边走势的情况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仍旧延续宽幅震荡运行格局。

  中间价小幅走强

  在上周五美元指数窄幅休整的背景下,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小幅走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455,较前一交易日走强55个基点,为连续第二日走升。不过,相对于5月上半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月中以来,仍延续了震荡走弱的运行特征。

  即期汇价方面,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全天呈现出高开低走、微幅走软的运行格局。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5519,较上周五下跌26个基点或0.04%,仍未扭转自5月初以来的弱势震荡。而离岸市场上,周一香港市场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则相对偏强,早盘及午后多数交易时间均维持小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5月23日16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5609,较前一交易日小涨39个基点或0.06%,与境内即期汇价之间的价差则缩小至90个基点。之前几个交易日基差震荡拉大的格局,在周一出现明显改善。

  整体来看,周一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及离岸CNH汇价虽涨跌互现,但整体仍旧盘整在近期的宽幅震荡区间之内,未在趋势方向上出现明显突破。多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前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一度大幅反弹,但目前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预期并没有出现显著扭转。

  人民币汇率料持续宽幅波动

  对于周一人民币汇率全天的交投情况,交易员指出,在经过之前几个交易日的持续反弹之后,美元指数方向暂不明朗。而当前汇率点位对结汇和购汇都不具备明显吸引力,市场观望气氛较浓,成交相对清淡。整体来看,虽然近期美元表现偏强,但各类客户并未出现一边倒的购汇需求。当前阶段市场基本仍然能达成共识,即就算人民币汇率相对偏弱,也不会出现快速下跌。

  在机构研判方面,国信证券本周一发表观点,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上周走贬,但央行的篮子汇率——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上周仍出现持续回升。具体来看,篮子汇率走强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周人民币兑欧元和日元汇率中间价均有所升值,且升值幅度超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贬值幅度。兴业证券则进一步指出,随着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的增加,影响全球主要货币的因素也会进一步复杂化,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货币汇率可能会继续陷入“拉锯战”。

  整体而言,尽管近段时间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美联储在加息步伐上的政策立场也明显趋紧,但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也基本形成了整体持稳、波幅加大的新预期。在此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延续宽幅震荡的运行基调,美元继续上涨预计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过于剧烈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