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新浪首页 | 导航 |
中铁系
中国中铁 中铁建筑上市在即

中铁系简介

    中国中铁和中铁建筑均脱胎于铁道部,中国中铁前身是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中铁建筑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1984年,改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铁二局,为中国中铁下属特大型施工企业,于2001年5月28日上市。

中铁二局日K线

中铁二局

其他央企整体上市机会

    最近两年,央企整体上市一直是市场热点。
  今年4月,中国铝业公开发行123673.1739万股A股,发行价格6.6元/股,换股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7月中国铝业拟以1.48∶1比例换股吸收合并包头铝业。此后中国铝业股价一路飙升,8月29日,创下每股59.8元。

  中国船舶股价也创下244.9元/股的纪录。

  根据天相投资的一份报告,今年以来央企涉及产业整合还包括,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以及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等等。
    据悉,国资委方面考虑初步圈定30余家业绩优秀的央企,作为行业内央企整合的主导力量。比如,国内铁路装备制造业的两大龙头,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也存在整体上市的可能。

  中国南车集团目前控股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A股上市南方汇通、株洲时代新材,及H股株洲南车时代(3898)。

  天相投资的报告认为,对于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目前市场关注最多,沪东重机和东方电机的案例已经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这种机会给投资者带来的巨大收益。

  事实上,这种机会在中石化(600028.SH)身上有了体现,9月19日,中石化股价盘中封上涨停,当日涨幅达7.12%。

资本市场派系兴衰上期

中船

  我国铁路的运力不足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有机构测算我国的人均铁路只有一根香烟那么长。运力匮乏的背后,是建设资金巨大的缺口。此前,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要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而实现这一规划目标,需要2万亿元的巨额资金。[评论]

中铁系:近乎处于垄断地位

中国中铁

  关于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前身为1950年3月成立的铁道部工程总局和设计总局,后几经变更为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主要履行全国铁路基本建设的领导、组织、指挥、协调和管理职能。1989年7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铁道部撤销基本建设总局,组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2003年5月归属国资委监管。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科研咨询、工程监理、资本经营、金融信托和外经外贸于一体的多功能、特大型企业集团。

  目前中国中铁旗下有31家成员企业,主要是中国海外工程公司、中铁一局至十局、大桥局、电气化局及隧道、建工集团等14家特大型施工企业,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和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4家大型、特大型勘察设计企业,中铁西北、西南、工程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大型科技研企业,中铁山桥、宝桥、宝工、武工等4家大型工业制造企业,以及衡平信托和4家直属单位和17家分公司、项目公司。

  在资产方面,中国中铁的总资产为1014亿元。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254亿人民币,净利润46亿元,每股收益高达1.59元。[详细]

[中铁工与中铁建或竞跑上市]    
[中铁工程整体上市平台出炉 中铁二局被纳囊中]
[(600528)“中铁二局”公布控股股东的股东发生变化公告]
[中铁二局(600528):中国中铁横空出世]    
[中铁工程IPO加速 中铁二局闻风涨停]
[铁路板块:仍具备走强条件]    
[中铁二局或纳入中铁整体上市范畴]

中铁建筑

  关于中铁建设

   中国中铁前身是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中铁建筑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1984年,改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在资产方面,中铁建筑当时承接的是第十一局到二十五局。其中,实力比较强劲的是中铁十二局和十九局,两者均在海外获得了大额订单。

  两者在实力方面,中铁建筑稍逊一筹。

  目前,中铁建筑的总资产大致在820亿元。2005年,中铁建筑实现主营收入1158亿元,在世界500强中,中铁建筑排名485名,在2006年度中国企业500强中,中国铁建排名第20位。

  而中国中铁在世界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42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0位,为全球第67大国际承包商。

  从1997年到2006年,中国中铁营业额连续10年以平均每年超过100亿元的增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6年完成企业营业额达到1636亿元,是2001年395亿元的4倍。

  在铁路建设方面,中铁建筑50年来先后承建和修建了鹰厦、黎湛、成昆、京原、兖石、大秦、青藏(一期、二期)等百余条铁路新线、复线、干线铁路,累计里程32000多公里。

  而中国中铁先后参加了成渝、天兰、宝成、成昆、川黔、大秦、衡广、宝中、兰新、京九、京津城际快速轨道以及石太、武广、郑西客运专线等百余条铁路建设,完成了数千项公路、机场、码头、水电、地铁、高层建筑、市政等国内大型工程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共新建、改建、扩建铁路干线54000公里,建成电气化铁路22660多公里,占全国电气化铁路的95%。[详细]

[铁路改革棋至中盘迷雾重 海外IPO大幕开启]

中铁二局:中国中铁下属上市公司

  关于中铁二局

  2001年5月28日“中铁二局”股票上市;2005年,中铁二局参股衡平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涉足金融行业。为业务发展平添了新的竞争手段和资本运作平台。同时,作为该集团6大业务板块中的投融资业务,使该集团在城市产业的具体项目中通过参股与其它巨头强强联手,使以小搏大有了可能。可以说,中铁二局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强大的融资平台,不知令多少企业垂涎不已。在建筑施工方面,作为中铁二局50多年深厚的历史积淀,玩转城市产业更是牛刀小试。[详细] 

[中铁二局资产整合土地增值]              [中铁二局(600528):受益铁路建设潮]
[申银万国:谨慎对待中铁二局重组猜测]    [中铁二局大股东无意借壳上市]
[中铁二局注入中国中铁]                  [中铁二局将加速业务整合]
[中铁二局再封涨停 或整体上市]           [中铁二局:强势震荡 再创新高 关注]
[中铁二局:跳空高开 挑战前高 跟踪]      [中铁二局,年底整体上市?]

中铁系未来展望

中铁系上市展望

“运作理想的话,中国中铁在今年10月份就可公开招股。”
“在中国中铁上市之后,中铁建筑将在国内和香港同时上市,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事实上,在国内的铁路建设方面,中铁系的两家公司近乎处于垄断地位,根据我国“十一五”规划,将加大铁路投资力度,建设新线1.7万公里,铁路基建总投资达1.5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1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9万公里。

  如此,中铁系两家公司的上市被市场一致看好。目前,两家公司正处战略配售阶段,“抢的人很多”。

制作:新浪财经 杨奇  来电:010-62675146   投稿:finance2@staff.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