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财经·中诚信指数月报:股市反弹,两大指数现超额收益

贝壳财经·中诚信指数月报:股市反弹,两大指数现超额收益
2022年12月16日 14:56 新京报

12月16日,贝壳财经·中诚信美丽中国ESG指数(下称“美丽中国ESG指数”)、贝壳财经·中诚信碳中和100指数(下称“碳中和100指数”)第三期月报出炉。

数据显示,10月26日-11月25日,在权益市场整体表现回升的大背景下,两大指数继续上涨并跑赢基准指数,其中,美丽中国ESG指数上涨5.92%,碳中和100指数上涨3.85%。

今年8月,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召开,贝壳财经与中诚信集团联合开发ESG与双碳系列数据产品,囊括美丽中国ESG指数、碳中和100指数,以及企业ESG评级数据库,旨在成为上市公司ESG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助力投资人进行可持续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可有效助力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为表现优秀的公司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这一报告于每月定期发布,供市场参考。

两大指数持续跑赢基准,ESG指数上涨5.92%

本次月报以CCX1800为基准指数,其主要是满足中诚信指数可投性定义且市值排名在前1800名的股票,该指数相对更能表征当月市场整体表现。

月报显示,10月26日-11月25日,CCX1800指数上涨3.68%,美丽中国ESG指数上涨5.92%,碳中和100指数上涨3.85%。

整体来看,美丽中国ESG指数与CCX1800点位变化、收益率变化均具有一定程度较强的正相关性。这一月内,美丽中国ESG指数收益优于CCX1800。此外,10月31日至11月9日碳中和100指数相对于CCX1800及ESG指数有超额收益;11月16日前三者收益波动较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本月两大指数均跑赢基准,拉长时间来看,同样如此。从近三月来看,美丽中国ESG指数、碳中和100指数及基准指数分别下跌2.89%、6.26%和7.11%,两大指数相比基准指数跌幅较小。从近6月来看,美丽中国ESG指数、碳中和100指数收益率已经转正,二者分别上涨3.42%、4.41%,而基准指数仍出现1.34%的下滑。

从超额收益来看,本次月报从风格、行业和特质收益三部分进行了分析。相对于基准来说,美丽中国ESG指数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特质收益;而碳中和100指数本月的超额正收益主要来自于风格和特质。

月报显示,ESG指数相对于基准,超配了高盈利、低估值、低流动性和小市值因子。行业上超配了公用事业、化工和医药生物,低配了食品饮料、建筑装饰与电子行业。较上月而言,食品饮料行业低配程度小幅下调、电子行业低配程度小幅上升。

从超额收益来看,指数相对基准低配的国防军工行业贡献了主要正收益,相对于上月配置比例上升的食品饮料行业产生了主要的负收益。

相比之下,碳中和100指数相对于基准,超配了高贝塔因子和小市值因子。相对于上月而言,配置贝塔因子的比例有所下调。行业上超配了电气设备、汽车行业,低配了银行、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其中,指数相对基准超配的电气设备和食品饮料行业贡献了主要负收益。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10月26日-11月25日,主要指数普遍上涨。A股上证50上涨明显,累计上涨6.0%左右,深证成指、沪深300等其他主要指数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这一期间,房地产、电信服务和医疗保健三大板块涨幅明显,均超过10%。公用事业涨幅4.9%、食品、饮料行业都实现了5%以上的增长。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11月,在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地产政策边际宽松、外部流动性预期拐点等三重预期改善之下,市场触底反弹。

对于后续市场行情预期,陈梦洁表示,进入12月,市场对于“跨年行情/春季躁动”预期逐渐升温。从过去15年的复盘情况来看,“跨年行情/春季躁动”出现概率确实较高,但持续时间和幅度差异较大。本轮行情启动至今已超20个交易日,其间最大涨幅在10%左右,结合当前“弱现实、强预期”的情况来看,建议短期在乐观的情况下多一分谨慎。

万科、三棵树涨幅居首,指数成分股跌幅整体收窄

本次月报同样公布了两大指数的成分股表现情况,其中,万科A上涨了37.94%,位居美丽中国ESG指数涨幅榜首。中国人寿、东方雨虹、中国联通和金融街紧随其后,涨幅均超过30%。

碳中和100指数中,三棵树、元琛科技和北新建材三只个股涨幅位列前三,涨幅均过30%,而中国太保和紫金矿业分别以27.90%、24.12%的涨幅跻身涨幅榜前五。

从跌幅来看,美丽中国ESG指数中,长飞光纤、国联股份、西部超导、恩捷股份和新产业五只个股表现不佳,平均跌幅16.81%。不过,这5家企业的平均跌幅相比上期有所收窄。

碳中和指数中,宝胜股份下跌了13.23%,跌幅最大,汉缆股份、阳光电源、东方电缆和金龙羽5只个股表现也不佳。相比之下,这5只个股的整体跌幅均低于美丽中国ESG指数中跌幅最大的5只成分股。

自8月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以来,贝壳财经与中诚信集团联合开发的ESG与双碳系列数据产品于每月定期公布。其中,两只指数均具备较为广泛的行业覆盖度以及较好的市值投资容量,指数走势除了反映相关上市公司的证券表现之外,还侧面反映出我国企业践行ESG理念和对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情况,展现出上市公司在推广ESG和推动碳中和过程中发挥的引领示范效应。

美丽中国ESG指数选样范围覆盖全A股,遴选出ESG表现领先且具备低估值、低波动、高盈利、高成长、高盈利质量和高分红等特点的上市公司。碳中和100指数在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碳排放管理评分覆盖的A股证券范围内,从低碳和高碳两个维度,选取出在绿色低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和在高碳领域减排表现突出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该指数选择碳排放得分排名前100的股票作为样本,并对高碳和低碳属性证券进行1:2的权重配比。

值得一提的是,碳中和100指数的样本既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车、锂电等绿色低碳领域龙头股票,也包括煤炭、化工、建筑等高碳领域碳排放得分靠前的股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陈荻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