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以省党代会精神 推动兴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 以省党代会精神 推动兴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9日 08:18 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洪玉杰 栾雨嘉 宋熙曜

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目标和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动员令”、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如何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县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日,记者专访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委书记张德显。

记者: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您有哪些感想?

张德显:对标对表省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细化实化为兴海今后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在深刻领会鲜明主题中统一思想,在深刻领会发展成就中坚定信心,在深刻领会总体要求中凝聚合力,在深刻领会重点任务中奋勇争先,在深刻领会政治要求中率先垂范,不断在兴海大地上将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记者:请您结合兴海县的实际,谈谈兴海县今后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张德显: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县情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认真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着力从加强政治学习、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在推动本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方面谋划措施、抓好落实。

在政治学习方面,我们将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基层群众三个层面的学习领会:一是领导干部研讨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深入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通过思想交锋、分享体会,达到互相启发、凝聚共识的目的。安排县级领导干部参加联点乡镇、分管部门的专题学习研讨会,以达到强指导、督实效的目的;二是全体党员培训学,把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邀请省内专家学者,有计划、分批次开展集中辅导授课,坚持全员覆盖,力求把党代会精神读懂、悟深、吃透;三是基层群众宣讲学,抽调党员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充实到“百姓宣讲团”,深入乡镇、村社等地,通过支部会、座谈会、党员会、群众会等进行集中宣讲;到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与群众拉家常进行交流宣讲,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生态保护方面,兴海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黄河上游地区,兴海县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一是以申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是统筹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林草长制,认真推进草原生态系统、湿地与河湖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建设,积极落实封山育林和休牧育草等政策措施,持续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三是以整治农村“七乱”为切入点,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开展“清洁兴海”常态化环境整治行动,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质量。

记者:在平衡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方面,兴海县怎么做的呢?

张德显:我们把重点放在发展本地特色农业和新能源产业,结合地域特点进行旅游开发,还有对藏医药资源的挖掘利用等:一是突出优势产业,兼顾传统农牧与种植业,提高特色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能力,重点打造河卡草地生态有机畜牧业、黄河谷地现代生态循环农牧业、南部高寒生态畜牧业;二是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以规划为引领推进水电、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开发,积极构建水、光、风等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加快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积极推进“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三是以“黄河峡谷、民俗文化、地热温泉、生态草原”旅游资源为依托,努力发展黄河流域旅游文化乡村精品游,唐蕃古道及南丝绸之路历史古迹文化游,着力打造进藏旅游第一站;四是大力发展藏医药产业,加强藏医药传承保护,让藏医药成为我县的特色产业,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做到了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党代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