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河烟柳、鱼跃荷塘 600年老城换新颜

线河烟柳、鱼跃荷塘 600年老城换新颜
2022年08月04日 06:22 辽沈晚报

星空下的钟鼓楼。受访者供图

村镇全景图

开原老城曾经是辽、金、元、明、清的五朝重镇,一度成为扶余、大金、东辽、东夏四国的都城。

现存开原老城兴建于明代,素有“辽北古城”之称。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就是公元1393年,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前身是元建开元城。

8000株景观树栽种在道路两旁,150盏6米高的崭新路灯挺立,300余盏太阳能中国结氛围彩灯辉映;荷花塘里的荷花已经开放,7000尾鱼苗在荷花下游动,老开原八景之一“线河烟柳”景色再次重现。

这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开原老城现在的样子。

史料记载,开原老城曾经是辽、金、元、明、清的五朝重镇,一度成为扶余、大金、东辽、东夏四国的都城。

现存开原老城兴建于明代,素有“辽北古城”之称。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就是公元1393年,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前身是元建开元城。

如今的开原老城,隶属于铁岭开原市老城街道,老城的变化主要发生在2021年。

“老城街道下辖13个行政村、2个社区。虽然老城坐落在我们这里,但它并不是一个景点,而是我们的家乡。我们首先得让居民们生活得舒适。”街道相关人员介绍。

当地首先启动了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历时4个月建设完工。针对街内主干道路多年未修的情况,对城区内主要街道进行翻建,对22公里乡路、42公里村路进行维修养护,对破损道路进行修补,完成了8000株景观树的栽种。同时启动路灯升级改造,150盏6米高的崭新路灯挺立街道和村庄主路旁,照亮了街路村屯,300余盏太阳能中国结氛围彩灯,为群众增添了家的感觉。

要说老城的景色,最好的要属当年的开原八景之一“线河烟柳”,有诗赞曰:

古刹河湾起瑞烟,纹成金泉柳条牵。

莺梭织去丝千缕,燕剪裁来水一川。

绿绕桥头常漠漠,青索波面自涓涓。

风吹绉谷随流曲,黛染春溪雨后天。

老城街道实施老城线河荷花塘改造工程,清除河内垃圾,完善了河岸甬路、停车场、垃圾箱等基础设施,种植荷花4000株,投放鱼苗7000余条,圆了老城居民乃至开原市民的梦。

当地主打作物开原大蒜,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当地产出的大蒜要比南蒜口感好很多,而且耐储存;今年的2000亩大蒜已经丰收。“我们老城街道大蒜是两季收入,先采摘蒜苔,再起大蒜头。为了让全街道蒜农科学种植大蒜,疫情期间我们组织经验丰富的农户和专家开展了种植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并不断优化大蒜品种结构,打造品牌。还以网络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推动大蒜种植业健康发展,带动百姓增收致富。”老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家函说。

丁雪 鲁浩然 辽沈晚报记者 隋冠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