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外卖为何比店里的价格贵?谁在加价?

2022-10-14 08:35: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商税研究中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作者/潘哥  编辑/三火

  来源:智商税研究中心

  你也许还不知道,天天吃的外卖,竟然玩起了价格双标。

  潘哥最近通过一系列测试后发现,不论小餐馆还是大品牌,外卖平台上的标价,一般都比实体店贵。

  进行了几次点餐实验后,潘哥还发现:点外卖是否能获得实惠,关键在于是否使用红包,以及红包抵扣金额的多少。

  不过,对于商家来说,这些外卖红包却好似毒药,因为用户购买红包的钱,被平台官方赚走,但部分成本却由商家负担,于是商家也开始玩起了调价大法,把外卖价格与到店的价格差距拉开。

  因此,在商家、消费者、平台的三方博弈之下,前两方面临“双输”的同时,平台似乎成了唯一赢家。

  得不到实惠的商家和消费者,会一直甘于现状吗?唯一的赢家是平台,这种模式真的合理吗?

  外卖总比实体店贵几块

  作为一名省钱(绝对不是抠门儿)达人,潘哥最近发现;外卖上的菜品价格,通常比实体店贵。

  比如,天津的一家黄焖鸡餐馆内,小份黄焖鸡售价17元,一碗米饭多加1元。但在美团上点外卖的话,小份黄焖鸡(不含米饭)就变成了19元,比实体店贵了2元;加上一碗米饭的话,价格变成了21元,比实体店贵了3元,米饭的价格直接double;而到了饿了么,这家店的小份黄焖鸡加米饭,则又变成了22元,比实体店贵了4元。

  在天津的另一家快餐店,潘哥发现一份咖喱鸡、番茄鸡蛋双拼饭,实体店售价20元;到了美团上,折扣价为23.9元,比实体店贵了3.9元;饿了么上,这份双拼饭价格为24.9元,比实体店贵了4.9元。

  小餐馆的定价,随意性可能太多;那么大品牌餐馆,外卖标价是否比实体店贵呢?

  在天津的一家吉野家,潘哥发现:实体店内的吉味双拼套餐,售价42.5元;但在美团和饿了么上,同样搭配的吉味双拼套餐,外卖价格却都变成了51.5元,全比实体店贵了9元。

  在一家汉堡王店内,潘哥发现火烤菠萝皇堡套餐,售价44元,国王卡特享价33元;但在美团外卖上,同样搭配的套餐售价51元,比实体店贵了7元。

  而黑松露风味安格斯套餐,在汉堡王小程序售价56元,国王卡特享价36元;在美团外卖上售价变成了60元,比实体店原价贵了4元,比国王卡特享价贵了24元。

  红包是外卖省钱关键

  经过上面的比价,潘哥发现;同一家店内的同样菜品,外卖平台上的价格,似乎总比实体店贵;那些常点外卖的人,似乎成了不会算账的大冤种。

  不过,资深点外卖达人张先生,却对此表示了异议。他告诉潘哥,虽然外卖平台上的菜品标价,经常比实体店的标价要高,但如果算上店铺满减、红包抵扣、配送费扣除等优惠,最后算下来外卖的价格,可能会比实体店便宜。

  为了验证张先生所说,在上文提到的那家快餐店,潘哥点了一份咖喱鸡、番茄鸡蛋双拼饭,选择打包带走,共花费21元,其中20元为餐费,1元为打包费。

  在美团上,潘哥选择同样的菜品后,显示菜品售价23.9元,打包费1.5元,用户配送费减免,最后合计25.4元,比实体店贵了4.4元;但如果兑换8.5元的美团红包,总价则变为了16.9元,比实体店便宜了4.1元。

  在吉野家,潘哥选择了吉味双拼饭套餐,在实体店打包带走,需要支付42.5元的餐费,以及1元的打包费,总计43.5元。

  但在饿了么上,选择同样搭配的套餐,参与店铺满减等活动后,最终需要支付49.5元,比实体店贵了6元。如果兑换5元的饿了么红包,抵扣后价格则为44.5元,比实体店贵了1元。

  由此可见,虽然平台依靠各种活动,让点外卖显得划算,但不使用红包的话,消费者还是难得实惠;并且,即便使用了红包,如果商家的抵扣金额不大,消费者的外卖,还是会比实体店贵。

  谁的蜜糖?谁的砒霜?

  虽然外卖红包,成了很多人的省钱法宝,但对于美团、饿了么上的商家来说,外卖红包却是“汝之蜜糖、吾之砒霜”。

  不止一名餐饮从业者告诉潘哥,虽然用户购买外卖红包的时候,是把钱付给了平台,但是红包抵扣的成本,却是商家承担了大部分。

  同时,潘哥还从一位美团员工那里了解到,商家在美团上做外卖生意,需要支付给其一定的佣金,比例一般在6%—8%;如果加上红包抵扣的话,商家在美团上的每单外卖,都会增加几元成本。

  为了覆盖这些增加的成本,美团、饿了么上的商家,开始在外卖的定价上动手脚,他们修改了菜品价格、打包费价格,甚至修改了米饭的价格,就是为了在扣除红包、佣金等平台成本后,自己还能赚取些利润。

  这样看来,外卖标价比实体店贵,似乎并不是商家利欲熏心,在各种成本叠加下,外卖标价虽然比实体店高,商家的利润却未必有了增长。

  不过,实体店与外卖平台的不同定价,却苦了潘哥这样的消费者。很多人之所以在美团、饿了么上购买红包,为的就是点餐时能便宜一点。但商家无奈提高了外卖标价后,消费者不仅没有因此得到实惠,很多时候反而比去实体店花费更多。

  谁是赢家?

  既然商家和消费者,在这场外卖红包博弈中,谁也没占到便宜,那么赢家究竟是谁呢?

  对于美团、饿了么来说,在平台上推动红包的使用,会让消费者认为在平台店点外卖更便宜,提高使用平台的频率;这种各店通用的红包,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增强了平台的用户黏性;同时,消费者购买外卖红包的费用,还增加了平台收入。

  至于外卖红包所产生的成本,一部分由商家垫付,而在平台的排名机制下,商家们为了扩大销量,还会在红包抵扣金额上不断内卷,间接为外卖红包做推广。

  这样看来,在美团、饿了么上点外卖,不论是否使用红包,商家和消费者似乎都是“双输”,谁也占不到便宜;而并不直接参与定价的美团、饿了么,却利用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成了这场博弈中最后的赢家。

  不过,“双输”下的商家和消费者,一次又一次地多掏腰包后,也逐渐发现了“红包困境”,产生了许多不满。而美团、饿了么这样的外卖平台,不断从商家、消费者身上赚取利润的经营模式,真的是“存在即合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