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能源行业的“云”机遇

2022-08-30 07:22: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壹DU财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战兵

  来源:壹DU财经(ID:yiducaijing2021)

  能源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之一。以石油、煤炭为主的传统化石时代,诞生了壳牌、道达尔、埃克森美孚等能源巨头。

  历史的时钟拨向2022年,能源结构变革的步伐愈来愈快。风、光、氢、绿电等新能源正在替代石油、煤田,成为人类文明前行的动力。

  能源底层结构的变革,也带来产业经济的重塑。新能源时代,正在催生一批新的行业巨头。动力电池领域的宁德时代,光伏领域的隆基。

  除了要更绿色、低碳,能源产业的产能过剩、效率低下等“沉疴顽疾”,也催生新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进而培育一个云服务厂商争相涌进的新蓝海市场。

  01

  大厂角逐“能源云”

  关于能源行业的云服务竞赛,最近引人关注的是阿里、京东“喜提”国电投。

  6月20日,国电投发布公告:阿里云、京东云分别以1.8亿元和1.17亿元,中标国电投天枢云、天枢一号、电投云等项目建设。此后半个月的7月5日、6日,国电投又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时间,能源行业的云服务、数字化赛道成热门。

  国电投是全国唯一拥有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集团,与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大厂开展云服务及全面战略合作,具有风向标意义。标出的风向是能源领域数字化“蛋糕大”,“互联网大厂快来”。

  其实,过去几年,云服务厂商拿出来的案例多是制造业、农业、金融行业甚至城市管理领域的案例。但从两年前开始,互联网大厂密集加码能源行业。

  腾讯云在2021年10月,将能源业务提升为一级部门。今年6月,腾讯云面向能源行业推出两款自研的数字化产品: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EnerTwin)。前者便于能源企业内部连接并打通设备、数据、业务、客户以及生态等,后者

  则是以节能降碳、生产优化、安全生产为核心目标的能源数字孪生产品。

  7月28日,腾讯云发布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平台解决方案,可快速构建满足各类能源用户多样化需求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平台。目前,腾讯云在能源领域已服务20余家央国企和超过300家行业企业。

  百度智能云从2020年开始,陆续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国家电投等能源央企合作。百度智能云的产品在能源行业应用于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变电站智能巡检场景、智能客服等领域。2021年,百度智能云在能源行业的收入实现翻番增长。

  华为云也将能源行业列为重点领域,其提供的能源解决方案覆盖了光伏云网、智慧充电、购售电一体化、电力数据平台、油气勘探等场景。2021年6月,华为30亿元设立华为数字能源,10月成立煤矿军团、智能光伏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等五大“军团”,大肆进军能源行业。2021年,华为数字能源业务板块增长超过30%。

  京东云副总裁雷鸣前不久接受壹DU财经专访时表示:“最早是2019年,国家电网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包括京东在内的很多友商都陆续涉足能源这样一个赛道。去年开始国家提出了‘双碳’目标,行业头部机构、云厂商开始纷纷入局。”

  除了政策背景,能源数字化还将给云服务厂商带来真金白银。安永(中国)发布的《智慧赋能煤炭产业新万亿市场》指出,已有生产型矿井单矿智能化改造升级费用约在 1.49 亿元人民币至 2.63 亿元人民币之间,新建型矿井单矿改造费用约在 1.95亿元人民币至 3.85 亿元人民币之间,我国煤矿智能化行业市场空间将达到万亿级。

  安信证券预测,2019-2024年,聚焦两大电网的信息通信领域投资将3008亿元,广义的泛在投资有望达10377亿元。IDC分析报告称,未来的3-5年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会提速超过15%。

  有意思的是,跟上汽董事长陈虹担心“丢掉灵魂”不同的是,能源行业的传统企业似乎更“大胆”,不惧怕“丢掉灵魂”,反而是热情拥抱互联网、科技巨头。

  究其原因,可能是能源行业更偏B端,行业Knowhow更深一些。汽车虽是大件,但还是消费品,人人都有使用体验,都有发言权,甚至互联网公司在人机交互上更有优势。但“水、煤、电、气、热、油”任何一个能源品类从勘探、生产到存储、运输都有专业门槛,这对云服务厂商是个挑战。

  “真正了解能源痛点的数字化人才非常欠缺,互联网一线码农对能源的技术了解多少、对能源行业关注了解多少,非常关键。”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化转型研究室主任高峰泽强调。

  02

  能源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云”

  云服务最初对企业意味着“上云”,即去掉传统的IOE设备(IBM的小型机、Oracle的数据库、EMC的存储设备),将企业IT基础架构至“云端”。由云服务厂商为企业提供云存储、云计算、云安全等服务,让计算、存储资源像水、电一样成为“公共品”,企业可以按需索取。

  当越来越多企业完成上云,云服务厂商开始向AI进化、向产业渗透,给企业提供业务层面的智能解决方案。因为,上云的企业开始思考,钱也花了,业务场景也上云了,到底对公司的转型和增长有什么帮助?

  如果说昨天,企业普遍完成了上云的过程。那么,今天,企业开始问上云要结果。这样的趋势,也同样发生在能源行业。

  雷鸣认为,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云厂商输出原生数字化能力,简单说就是“云大物移智”,这个阶段的建设高峰已经过了。第二阶段,云厂商和行业ISV(独立软件提供商)合作,为能源企业提供数字底座+专业SaaS服务,以大型定制化项目为主。第三阶段,能源企业更加关注数字化之后为实际业务带来的变化,开始找寻更懂产业的合作伙伴。

  面对能源企业的这种需求,云服务厂商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不过都基于其原有业务基因。

  从腾讯云针对能源行业解决方案的命名就能看出其浓重的“连接器”基因。能源企业内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并通过企业微信、小程序等腾讯生态内200多个应用连接工具,实现能源企业内部多能源品类的数据汇集、可视、分析和预测。

  百度智能云强调AI给能源企业带来的价值,发布了能源AI中台,为能源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方法论、平台、服务在内的全套工具。比如,百度智能云协助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建设人工智能平台,打造高精电力地图、安全生产风险识别、设备缺陷识别、设备知识图谱、企业智搜、企业云盘等多类型智能化应用。

  回到开篇案例中,国电投对阿里、京东也是各取所长。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在与阿里签约时表态,“可再生能源与大数据、智能化、数字化融合释放出巨大的价值和潜力,国家电投和阿里巴巴优势互补、能力互补。”

  而到了与京东签约时,钱智民表示,“京东体系在中国乡镇、行政村覆盖范围广泛,这为双方融合创新提供了良好基础。”

  采访中,雷鸣也表示,国电投看中京东的线下能力。“京东本身有京东零售和京东工业品,很多用电企业本身就是我们的客户。国电投看到了京东非常强的线下能力和与腰部用电企业的连接能力。”

  而这背后,是京东云的数智供应链基因。今年7月的京东云峰会上,数智供应链成为京东云对外输出的主要概念。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强调,“产业数智化的下一站将是数智供应链,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各自供应链韧性的竞争。”

  在能源行业,京东云的数智供应链基因发挥的很明显。在服务陕煤集团中,京东云搭建了的运销云平台,以数据在线化,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实现业务线上化、自动化、运销流程数字化升级,实现物流智能调度和管理。

  在京东云中标国电投项目之后,京东物流也与国家电投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就光伏领域的产品仓储、配送、安装、运维等展开全面合作,共建县域综合能源一体化物流服务网络。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乡村的居民、工厂想在屋顶装光伏,可在网上下单订购,京东物流负责配送并快速组装、并网发电。京东云提供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对光伏发电的远程在线监测、跟踪、控制及高效节能运行。

  可以预期,京东云+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工业品这样的组合,将会在能源数字化升级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出现。

  结束语

  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才刚刚起步,对于云服务大厂来说,这是个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新赛道,大家的机会差不多。云服务进入产业落地阶段,叠加能源行业的特殊需求,能源企业不仅仅需要打通内部数据,构建AI中台,更需要看到数字化升级带来的效果,以及实实在在落地的业务增长。

  尤其面对风光氢储等新能源机遇,要求这朵“云”不仅要有技术,更要懂能源消费端的需求,具备从生产到消费全链路解决问题的能力。谁能做到,谁就有望胜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