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海光信息科创板上市:市值139​7亿 技术源于AMD授权

2022-08-12 17:25: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递网 雷建平 8月12日报道

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股票代码为:“688041”)今日在科创板上市。

海光信息此次发行价为36元,发行3亿股,募资总额为108亿元。

参与此次战略配售的机构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四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山西晟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阿布达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两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海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盛产业赋能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济南乾行二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海光信息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13家机构,一共认购31.76亿元。

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认购2.77亿、山西晟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认购7.96亿、阿布达比投资局认购6亿,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认购2.16亿元,中信证券海光信息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3.19亿元。

海光信息开盘价为70元,较发行价上涨94.4%;收盘价为60.1元,较发行价上涨66.94%;以收盘价计算,海光信息市值为1397亿元。

年营收23亿

海光信息的主营业务是研发、设计和销售应用于服务器、工作站等计算、存储设备中的高端处理器。公司的产品包括海光通用处理器(CPU)和海光协处理器(DCU)。

2019年6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公司列入到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实体清单”中。根据《出口管制条例》的规定,公司采购、销售含有美国受限技术比例较高的“管制物品”将会受到限制。

此前,海光信息从AMD获得了高端处理器的技术授权及相关技术支持,在公司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实体清单”后,AMD不再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自行实现了后续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开发。

目前海光信息一直遵守《许可协议》中相关条款,尚未出现限制公司继续使用AMD授权的高端处理器相关技术的情形。

招股书显示,海光信息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79亿元、10.22亿元、23.1亿元;净利分别为-1.37亿元、-8297.5万元、4.38亿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9263万元、-9519万元、2.65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79亿、10.22亿和23.1亿,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99.12%、92.21%和91.23%。

海光信息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25.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7亿增长342.75%,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系海光系列芯片量产出货,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产品需求;市场需求旺盛,销售情况良好;前期在手订单得到正常执行,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同比由亏损转为盈利状态。

海光信息2022年上半年净利为6.84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9666.77万元;扣非后净利为4.36亿元,上年同期的扣非后净亏损为6774.9万元。

海光信息预计2022年前9个月营收36.7亿至40.8亿,同比增170%至20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为6.1亿至7亿,同比增长392%至465%;扣非净利润预计为5.6亿元至6.4亿元,同比增长591%至690%。

中科曙光和成都国资是股东

2018年以来,海光信息前两大股东分别为中科曙光和成都国资(含成都产投有限、成都高投有限及成都集萃有限,系一致行动人),上述两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均在一段时期内持有公司30%以上股权。

同时,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来看,公司第一大股东变化并未对公司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

IPO前,中科曙光(CS)持股为32.1%,海富天鼎合伙持股为12.41%,成都产投有限(SS)持股为8.28%,蓝海轻舟合伙持股为6.99%,成都高投有限(SS)持股为6.8%;

宁波大乘合伙持股为4.94%,成都集萃有限(SS)持股为4.45%,国科控股有限(SS)持股为3.04%,混沌投资有限持股为2.2%,中科图灵投资持股为1.76%,融泰六号投资持股为1.75%。

IPO后,中科曙光(CS)持股为25.68%,海富天鼎合伙持股为9.93%,成都产投有限(SS)持股为6.62%,蓝海轻舟合伙持股为5.59%,成都高投有限(SS)持股为5.44%;

宁波大乘合伙持股为3.95%,成都集萃有限(SS)持股为3.56%,国科控股有限(SS)持股为2.43%,混沌投资有限持股为1.76%,中科图灵投资持股为1.41%,融泰六号投资持股为1.4%。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