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君乐宝的长期主义:凤凰涅槃,驶入江海 | 红杉爱生活

2022-08-11 08:00: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对一位企业创始人来说,什么才是创业过程中最渴望得到的褒奖?

成为行业龙头后的众星捧月,还是IPO舞台上的鲜花簇拥?君乐宝创始人魏立华或许有不同的答案。

1995年,一台酸奶机,两辆三轮车,几间厂房,扎根石家庄,这是魏立华从河北省农业厅下海后的又一个新起点。十多年的筚路蓝缕,让君乐宝彼时渐渐成为国内酸奶行业的佼佼者。

君乐宝一直独立运营,酸奶产品一如既往地质量过硬,但在2008年乳品行业整体低迷时,也曾走到过生死存亡的关口。

行业的坍塌几乎在一夜之间发生。魏立华开始了艰难的自救:把压箱底的资金回购股份,让品牌正式独立;通过员工集资、政府支持、各方筹措,让经营逐步回入正轨。一年后,公司实现盈利,市场占有率恢复到全国第四位。

然而4年后,魏立华去德国参加展会时,同行的代表团成员一下飞机就涌进了当地药店抢购奶粉,售货员傲慢的样子让这位乳业老兵心酸不已。

魏立华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要去“做一把奶粉”,亲自把大家对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刻板印象改过来。

“我们这罐奶粉必须在河北做,也必须在石家庄做,要给石家庄老百姓一个交代,给河北老百姓一个交代,给中国人一个交代!”面对万马齐喑的中国乳制品行业,魏立华下了这样的决心。他将世界先进的牧场、乳品工厂落户河北,重建中国奶业信心。

今天,君乐宝的总营收已经从2010年的13亿元增长到了200多亿元,保持快速成长,有望成为搅动中国乳业市场的第三极。君乐宝奶粉自上市七年以来一直得到消费者的青睐,2021年产销量突破10万吨,全国领先。

如今回头来看这场变局求生,并不是每个创业者都会经历这样的触底逆转,也不是每个创业者都敢于直面如此凶险的逆境。在至暗时刻用笃定的信念和行动挽狂澜于既倒,在信心崩塌之际帮助一个行业、甚至一座城市重新树立标杆,或许这是魏立华创业近30年来收获的最大褒奖。

2020年,当疫情袭来,等待魏立华和君乐宝的又是新的挑战。而此时的君乐宝已完成凤凰涅槃的蜕变,由江河驶入瀚海。

君乐宝董事、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郭振炜表示:“君乐宝二十七年的创业之路,是一条不平凡的奋斗者之路——君乐宝人脚踏实地,坚持自建大型牧场,发展更新鲜的低温产品,从废墟中重建中国奶粉标准……一条君乐宝之路逐渐清晰,背后是君乐宝人赤诚初心,是百战淬炼的坚韧不拔和锐意变革。红杉也坚信The Obstacle is the way,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公司会披星戴月、一路前行,驶向更广阔的未来!

中国乳业的数字化突围

国民消费升级带来乳品消费结构改变,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乳制品消费频次和类型更加多元,品类价值突显,向高端、健康、功能性发展成为新趋势。智能化、数字化加速了乳品行业的快速转型。换句话说,数字化程度决定了谁能率先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在君乐宝旗帜乳业基地,牧场建在草场中,工厂建在牧场旁。新鲜的牛乳通过低温密封管道直接输送到工厂投入生产。为了保障奶源品质,2020年,君乐宝在张家口坝上草原自建38万亩企业专属草场,大规模种植高品质牧草。从牧草收割的黄金时间、奶牛佩戴的智能项圈、数字传感器星罗密布的生产线,背后无一不是数字化智能化驱动。

不仅在生产端,整个流通环节的渠道管理上,“一罐双码”让消费者通过奶粉罐底和罐内的二维码全程溯源,清晰掌握每一罐奶粉从原料生产到流通销售全面信息,让所有妈妈买得放心,宝宝喝得安心。这背后支撑的是一支数字化驱动的渠道支持和销售团队,以及从订单协同到仓储运输的精细化管理。

疫情挑战对线下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打破销售场景的限制,君乐宝积极探索数字营销,提升消费者运营能力。通过搭建消费者数据中台(CDP),将多触点的消费者行为信息收集打通,形成360度消费者画像,把握消费者生命周期,一方面通过“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影响不同场景下的消费者;另一方面,帮助导购快速识别用户的潜在需求,优化服务同时提高交叉品类的销售。

与此同时,数字化重塑品牌与消费者关系。君乐宝旗下悦鲜活品牌联合百度智能云,探索“3D+AI”技术,邀请用户参与AR跳水互动,助力中国跳水队。另外,与百度元宇宙合作,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生产加工,君乐宝的全链生产被呈现在元宇宙空间,带给消费者直观感受和震撼体验。2021全年悦鲜活销售额同比增长249%,超额完成目标,其中双十一大促期间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487%。

“经营管理数字化”“消费者数字化”“生态合作伙伴数字化”是君乐宝探索乳业转型的前瞻思考和布局。有效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消费者购买和服务体验,以及高效生态协同,提升核心竞争力,建立以君乐宝为核心的平台型生态数字经济圈。

红杉中国深度参与到企业早期的数字化转型探索布局中,并一直陪伴着企业发展。疫情期间,红杉投资人对新消费市场的研究洞察和建议,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跑赢消费市场的信心。红杉中国充分调动其在兼并收购、团队激励、市场洞察、科技赋能、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源和能力,帮助企业和行业的持续发展。

坚守中国良心奶,

稳产保供护航民生

2021年初,新冠疫情在北方多地复燃,石家庄也被迫按下“暂停键”。为了保住婴幼儿的口粮,在闭环管理中君乐宝紧锣密鼓充分有序地协调生产、质量、运输等各个环节,确保产品的价格稳定、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

今年上半年,新一轮疫情挑战考验全国多地。上海,这座近2500万人口的城市,乳制品等生活必需物资需求量较大。君乐宝第一时间将婴幼儿奶粉、悦鲜活鲜奶等乳品送入上海,保障市民“奶瓶子”供应。24小时在线响应市民需求,开通社区团购、在线育儿专线,缓解新手家庭居家带娃压力。同时还向先后发生疫情的吉林、山东、陕西、河北等九省二十多个地市的一线防疫人员捐赠上千万元的乳品。三年来,君乐宝的“疫情守护”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向抗疫一线捐赠现金、防疫急缺物资与乳制品超一亿元。

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表示,以全产业链一体化为依托,君乐宝将继续构建“五个世界级”模式,用世界级水平的研发、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供应商和世界级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产品的高品质。“君乐宝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搭建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创新驱动成长,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从下决心带领君乐宝做奶粉开始,魏立华就坚持跑步,每年四五场马拉松跑下来,他觉得做企业和跑步一样,可以匀速,甚至慢点,但是千万不能停。

君乐宝的逆势翻盘是中国乳业的一个缩影。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乳制品质量安全标准和保障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中国乳业比肩世界一流水平。在以君乐宝为主的国产品牌带动下,国产奶粉市场份额从2016年30%左右增长到目前占比达到75%左右。国产奶粉重塑品牌、重拾消费者信心,逐渐收复了失地。

捍卫中国良心奶,君乐宝在进行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走出区域逐鹿全国,如今,数字化驱动的这艘中国乳品巨轮正由江河驶入瀚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