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TEPVR创始人郭成:我不看好老罗做AR

2022-06-14 16:40:5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未来图灵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婉儿

  来源:未来图灵(ID:futureturing)

  罗永浩关闭社交账号,埋头创业做AR的消息,这两天集中刷屏,“祝贺”、“佩服”、“看好”的群众都纷纷表态,当然也有很多不看好,多数都是在微信群里“窃窃私语”,毕竟老罗大喜,大家不能找事儿。

  但是STEPVR创始人、CEO郭成就明确表态,“不看好老罗做AR”。郭成认为AR的C端应用场景不多,这个市场成就的产品和应用不足以支撑做成新一代计算平台。

  “AR在B端的应用毋庸置疑。但是在C端,你很难找到一个场景是可以让用户花3个小时以上来使用。我打赌你找不到。”郭成说。

  “用户在一天24小时里:早上吃饭用餐,肯定用不上AR眼镜;在通勤路上,地铁、公交场景中,你戴着AR眼镜看着叠加在现实世界里的数字场景,别人在外面也能看到里面的景象,完全没有隐私性和自主空间,这会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到公司上班、办公,不可能戴着AR眼镜;再到睡觉前的聚餐、健身、娱乐的几个小时里,也完全找不到AR眼镜的应用,更不可能从用户已有的看剧、运动和娱乐应用中抢走时间。”

  郭成认为,在用户的日常生活中,即便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AR更多的应用场景,再加上用户戴上一个100多克重的眼镜,更是非常不便。“即便考虑技术进步,内容发展,眼镜重量会减轻,但是你也很难找到一个应用场景让用户超过3个小时去用AR眼镜。咱们可以赌100万元,谁找到告诉我。”

  “我们总是会被大厂带节奏,甚至盲从,但是从第一性原则出发,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做一个产品,本质上是满足或者提升人们某些方面的需求,只有真正提高或改善用户体验的产品才具有市场需求。”郭成表示。

  第一性原理认为,“只有对事物的本质进行改变,才能解决问题。

  谷歌Glass是AR的最早应用之一,后来苹果、微软都在AR领域磨刀霍霍,比如后者的Hololens,但都没有形成广泛的应用和杀手级产品,最近两年Facebook和和苹果都竞相声称要推出VR和AR一体机器,但其产品也都屡次跳票。

  相比较于AR,VR就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可以通过提高不少场景的用户体验来抢得用户更多时间,比如,学习时穿梭进元宇宙来进行VR学习,运动时通过一个万向跑步机去沉浸式跑步,娱乐来沉浸到游戏中体验或者观影,等等,这些都是体验的极大提升,而这个应用确实很广泛,甚至可以让用户长时间“住进元宇宙”。

  郭成认为,每个人都有认知边界,超出认知边界之外的事情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和时间,还可能会踩坑。“但还是很佩服罗老师不懈努力折腾事情的精神。”

  对于罗永浩进军AR领域的消息,也有网友评论称,“无论是过去做锤子手机,还是今天入局AR领域,你的梦想一直是星辰大海,今天,要做一款可以卖几亿销量的消费电子产品,而不是直播带货这样的‘苟且’生意。祝罗老师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