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豪掷610亿美元!芯片巨头博通收购VMware,实现软硬「合体」

2022-05-27 13:03: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今天,芯片行业巨头博通正式官宣,将以610亿美元收购VMware!

这个收购价格对VMware的估值为每股142.50美元,与5月20日(首次报道收购消息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相比溢价44%。

此外,博通将承担VMware的80亿美元的净债务。

在交易完成后,博通软件集团将重塑品牌并作为VMware运营,将博通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安全软件解决方案作为扩大的VMware产品组合的一部分。

博通与VMware的合并将是科技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收购之一。

此前,戴尔在2015年以6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EMC。今年早些时候,微软以68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游戏巨头动视暴雪。这次博通的手笔几乎不相上下。

作为半导体行业的硬件巨头,博通目前的芯片业务几乎涉及日常计算的方方面面。该公司生产的芯片是存储和有线网络设备的核心。博通也是无线行业的重要参与者,生产用于PC和移动设备的Wi-Fi和蓝牙芯片。

在汽车行业,博通的芯片在信息娱乐、自动驾驶和电池管理系统中占据重要地位。还拥有广泛的企业硬件和软件产品组合,后者正是此次交易对博通未来增长至关重要的原因。

VMware成立于1998年,专注于虚拟化软件和云计算。VMware的虚拟机软件支持所有主要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Linux、macOS),也提供服务器硬件平台的企业软件解决方案。

2004年,VMware被存储技术巨头EMC公司收购。2015年,VMware作为戴尔与EMC交易的一部分被戴尔收购。一年前,戴尔将VMware独立拆分出来,再次作为独立公司运营。

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福阳表示,「VMware是企业软件领域的先驱,此次收购会更好地将我们的半导体和基础设施软件业务与企业软件业务结合起来。作为领先的基础设施技术公司,我们的目标是重新打造可以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期待VMware的才华横溢的团队加入博通,进一步培养共享的创新文化,并为我们的联合利益相关者带来更大的价值。」

VMware首席执行官Raghu Raghuram表示:「过去24年来,VMware一直在重塑IT格局,帮助客户成为数字化企业。将我们的资产和才华横溢的团队与博通现有的企业软件产品组合相结合,将产生一个卓越的企业软件参与者。」

博通预计,与VMware的并购交易预计将于2023财年完成。

芯片巨头跨界「买买买」,能双赢吗?

目前,博通和VMware几乎没有业务上的重合。博通主要做5G和数据中心硬件,而VMware 主要开发云和虚拟化软件。分析人士认为,博通正在寻求扩展传统芯片以外的业务,特别是在目前芯片短缺的情况下。

收购VMware正好可以在企业软件方面获得机会。

另外,这笔交易还可以帮助博通与亚马逊、微软等云计算公司竞争,为博通提供一个更好的混合和多云运营战略。

「在博通看来,芯片领域市场波动风险太大,」金融服务公司Synovus的信托投资经理Dan Morgan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转向稳定的高现金流业务。」

企业软件市场就是这种业务。

博通近年来进行了几次大规模收购,包括2018年以189亿美元收购CA Technologies,2019年以107亿美元收购安全公司Symantec,都是为了在硬件之外开辟更加多样化的业务线。

而且,博通一直在寻找更大规模的交易。该公司在2018年试图收购同为芯片巨头的高通,但被时任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

博通收购高通面临重大的监管障碍,因为它们都是芯片公司。此前英伟达在收购Arm时也面临类似的挑战,最终因为未能通过监管批准而被迫放弃。

「现在这笔交易就完全不一样了,进军软件领域是博通的重大战略改变。」

有分析人士预测,这两家公司的合并,有望推动云计算和5G的价格下降。这个领域有了更多更强大的玩家加入,会促进业务的增长,并将在一段时间内降低价格。

「这个交易是有利于竞争的,而不是反竞争的」,Martinwolf的管理合伙人Marty Wolf表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硬件巨头都在软件行业内开辟新的根据地,从IBM到思科,再到英伟达,而跨业务开辟根据地,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收购。

在此次博通向投资者展示的收购信息文件中,给出了自2017年1月以来软硬件部门的收入对比。

2017年1月,在安华高科技(Avago)完成对博通(Broadcom)的收购后,以及安华高科技再次更名为博通后,当年12个月的收入为156亿美元。

截至10月结束的2021财年末,博通的规模几乎翻了一番,芯片、电路板和现在的系统销售额达到204亿美元。该公司的赛门铁克和CA软件业务的销售额为71亿美元,但其利润率远高于硬件部门,营业利润率高达70%。

此次收购VMware之后,博通的软件收入有望增加近三倍,达到197亿美元,预计与半导体硬件部门营收相当。目前,博通目前拥有的赛门铁克,与VMware在网络安全领域有业务重叠。

不过,即使收购完成,网络安全领域仍然是竞争充分的大赛道,这笔交易可能不会改变大的竞争态势。

Forrester的高级分析师Naveen Chhabra认为,VMware和赛门铁克之间的合作将不会改变。

显然,他并不是很看好这次收购能达到博通的理想愿景。

首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再者,博通过去的收购策略并没有显示出多高的创新能力,基本上都是做简单的加法。

而对被收购的VMware而言,这次能否「双赢」可能也是未定之局。尽管目前VMware产品业务的增长比较稳定,但收购之后呢?

VMware的业务核心是企业软件订阅业务,最重要的是「持续稳定」。但现在被收购在某种程度上属于「不稳定的转变」,这种不稳定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到VMware的长期客户。

这些人可能将VMware从戴尔剥离出来视为一个难得的机会,一个「无障碍成长」的机会,现在上面多了个老大,怎么看也是没有以前那么「无障碍」了。

不过,凡事皆有两面,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博通的巨大的体量将帮助VMware在云计算领域更好地参与竞争。

「如果VMware的软件,能够与博通的硬件产生协同效应,结果是非常强大的。」他说。

截至目前,博通市值为2248.2亿美元。

VMware市值为523.6亿美元,距离上周五收盘时的403亿美元涨幅近30%。

参考资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