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财报:寒意阵阵,巨头入冬

2022-05-19 10:59: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邻章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邻章

  来源:邻章

  昨日,腾讯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总体来看,这份财报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互联网的寒意阵阵。

  数据显示,本季腾讯实现营收1354.7亿元,营收营收保持了持平,但远不及市场预期的1409.71亿元;净利润234.13亿元,同比下滑51%(按国际通用会计准则),同样不及市场预期。

  具体到各业务板块,其表现也可说是是喜忧参半,但更多的似乎是忧。

  诸如游戏业务,虽然国际市场增长了4%,但在大本营的本土市场居然下滑了1%。

  并且一直以来萦绕在游戏业务上的防沉迷、游戏版号等问题,仍旧是这块业务头上的紧箍咒。

  当然,需要看到的是:腾讯已表示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对游戏业务营收影响将在今年下半年被完全消化,并且目前对游戏版号的严出势态已有所松动。虽然腾讯并不在首批名单之中,但这一趋势对腾讯而言,当属利好消息。

  但在游戏业务上,对于腾讯而言,最大的挑战或在于,下一个《王者荣耀》在什么地方?腾讯也需要持续证明具备打造全民精品游戏的可持续能力。

  相对于游戏业务,网络广告业务表现更是令人忧虑。

  数据显示本季该业务营收同比下滑达18%,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5%至人民币157亿元;媒体广告收入下降30%至人民币23亿元。

  广告业务的下滑,也进一步表明了当前大环境下整体商业营销投入的不景气,而这种不景气何时能够结束,这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并且这种整体商业大环境不景气的现实下,腾讯也正面临更多的外部挑战。

  诸如在安卓端,为“腾讯社交及效果广告的增长作出了实质的贡献”的应用宝,目前在安卓系统就面临着智能手机厂商官方应用商店的挑战;而在整体互联网进入更为严格的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法规以及对应用权限索取强限制新阶段时,腾讯广告业务当然也将面临新挑战。

  本季财报唯一的亮点,可能是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取得了同比10%的增长,表明了腾讯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领域)不俗的竞争力。

  但整体来看,本季度这块业务10%的增速,也是比较一般的。

  要知道,这块业务自从被腾讯独立出来,它就是腾讯新的增长极,同时也被外界认为是肩负着让资本市场对腾讯进行价值重估的重任。

  而在过去几年,腾讯这块业务的整体营收增速都是较为高速的。

  诸如2021年第一季度,该板块同比增速为47%,2021年全年该板块同比增速为34%,即使是2020年一季度,该板块同比增速也达到了22%。

  但今年一季度,这一业务板块的增速仅为10%,当然这有体量变大的原因,但这样的增速表现,也或折射出该业务的增速也面临着考验,特别是在当前金融监管势态下,这也使得这块业务需要腾讯去花费更多的心思。

  虽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但作为巨头的腾讯在一季度交出的这份不及预期的财报表现,还是让我们对当下互联网正面临的寒意,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

  而更大的问题则在于:这是否已经到了最为艰难的时刻,还是仅仅是一个开始?

  当然,也需要看到的是,腾讯基本盘的社交护城河依旧宽阔,微信对社交市场的统治力正进一步加强,而腾讯本季153.83亿元的研发投入,也表明了腾讯深耕科技研发创新的强大决心。

  虽然这些研发投入不能即刻见效,但却是在为未来的发展打地基,这或也是对马化腾要求:“腾讯应该去做这些难而正确的事,以长期主义的决心推动社会共创,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做出的实际回应。

  写在最后:

  腾讯的这份财报,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在当下正在进入一个艰难时刻,即使是腾讯这样的巨头,也难实现风景独好。但坦率来讲,这份财报真正让我忧虑的并不是腾讯这样拥有深厚实力的巨头,接下来的表现会如何,而是那些比腾讯小得多的互联网公司们,在接下来又将走向何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