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电动车公司Canoo陷危机:资金链面临断裂 与贾跃亭有渊源

2022-05-12 17:47: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雷建平

  来源:雷递

  电动车的热潮消退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裸泳”。

  在经历了上市的风光后,电动车公司Canoo正陷入到一场生存困境。

  Canoo递交的财报显示,Canoo目前暂时无营收,Canoo在2022年第一季度运营亏损为1.4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9707万美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Canoo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5亿美元,受限制现金为345万美元,资产和设备价值为2.24亿美元,总资产为4.2亿美元。

  Canoo在财报中讨论,公司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进行了分析,并发现对持续经营的能力存在重大疑问。

  Canoo商业计划需要大量资金。如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或无法获得资金,将无法执行Canoo的业务计划,并可能被要求终止或大幅缩减Canoo的业务。

  Canoo没有实现正的经营现金流,而且鉴于预计的资金需求,产生正现金流的能力有不确定性。如果制造设施无法运行,Canoo将无法生产的车辆。

  与贾跃亭有很深渊源 曾遭FF起诉

  Canoo是2020年12月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Hennessy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 IV(HCAC)完成合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为GOEV和GOEVW,当时估值超过20亿美元。

  Canoo的前身是Evelozcity,创始人为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的两位高管克劳斯(Stefan Krause)和克兰兹(Ulrich Kranz),当初两人与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产生了分歧,后创办了新的公司。

  那是乐视生态瓦解的时候,2017年11月10日,Faraday Future发布邮件,决定立即终止与CFO Stefan Krause的雇佣关系。

  声明指出,自从Stefan三月入职FF以来,不仅没有给公司做出实质贡献,反而存在失职、渎职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和投资人的利益。公司正在对Stefan采取法律行动。

KranzKranz

  此外,FF也决定立即终止CTO Ulrich Kranz的雇佣关系。

  资料显示,Kranz曾是宝马i项目总负责人,全面负责i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等工作,宝马i3、i8等产品都是在Kranz领导下取得的成果。Ulrich Kranz被誉为“宝马i项目之父”。

  Stefan Krause拥有超过30年横跨金融与汽车领域的高管工作经验。2018年初,Faraday Future更是对前CFO Stefan Krause和前CTO Ulrich Kranz及其创办的EVELOZCITY分别提起仲裁申诉和联邦法庭诉讼。

  这封信控诉两位前高管非法窃取Faraday Future大量核心商业机密及技术机密。起诉书中透露,Stefan Krause明确表明他作为CFO不开心,要求FF的管理层让他出任FF的CEO,Stefan Krause和Ulrich Kranz还散布言论,说只要贾跃亭在公司就无法获得融资。

  FF指出,Stefan Krause创办的Evelozcity网站上的广泛使命宣言即“设计、开发和交付下一代最具竞争力、功能、连网和清洁的移动设备”是这家新公司打算“与法拉第未来直接竞争”的证据。

  这些商业机密信息至少包括:汽车零部件计划、材料规格、成本清单、财务表格、关于法拉第未来专利VPA系统的信息、保密的动力传动系统信息、供应商信息和许多其他类型的机密信息和专用商业秘密。

  此外,Bill Strickland在法拉第未来的计算机和公司服务器上拷贝和窃取了数千份法拉第未来最敏感的电子文档。

  FF与Canoo的诉讼最终不了了之。

  主打滑板式底盘 依然未量产

  Canoo在2019年曾募资10亿美元,还发布一款纯电货车。该车将在2022年限量生产,2023年进行全面生产,电动货车的起售价为33000美元。

  与燃油版厢式货车类似,Canoo提供低车顶和高车顶版本的电动货车,两款车分别命名为MPDV1和MPDV2。

  Canoo表示,相比于传统燃油货车,MPDV电动货车因其滑板平台的线控转向系统可做到更小的转弯半径,这样会让货车在城市穿行时更为灵活。

  Canoo的内部设计有些奇怪,人坐在内部,可能很容易彼此碰到对方的脚。

  FF日子也不好过,一度面临退市

  资金链面临断裂之前,Canoo已遭遇一系列高管离职,2021年初,Canoo前首席执行官Ulrich Kranz离职,后加盟了苹果,参加了苹果造车项目。

  2022年2月,Canoo包括车辆项目负责人Nicolas Leblanc、软件控制负责人Richard Walker,及动力总成和电池生产负责人Steven Offutt都相继离开。

  Canoo的日子不好过,FF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FF一度面临退市。

  FF是在2021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2021年10月, FF就被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做空,称FF永远不会出售汽车,并表示FF公司创始人贾跃亭仍然通过 FF 全球执行委员会控制 FF公司。

  做空报告出来后,FF创始人贾跃亭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击,贾跃亭称,该做空机构言论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

  不过,2022年2月,FF称因公司在控制和文化方面存在某些弱点,作为公司最高管理机构的负责人,Brian Krolicki已卸任董事长一职。

  2022年4月,FF还收到来自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门的一封信,表明由于FF尚未提交其年度报告截至12月31日的财政年度表格10-K(“表格10-k”)。公司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的继续上市规定。

  好在FF在2022年5月7日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FF目前无营收,在2021年第三季度运营亏损为1.857亿美元。

  FF在2021年第三季净亏损为3.04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334万美元。FF称,运营费用大幅增加,应付关联方票据、采用公允价值计价的应付票据、权证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以及处理应付关联方票据、应付票据和应付供应商款产生的损失。

  FF在2021年前9个月的净亏损为4.32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8914万美元;管理费用为6415万美元,上年同期的管理费用为3254万美元。

  相比于Canoo,FF的资金还算宽裕。截至2021年9月30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余额为6.66亿美元。

  FF全球CEO毕福康博士说:“2021年第三季度对FF意义重大,因为我们完成与PSAC的合并,成一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末资本充足,资产负债状况很好。”

  毕福康博士称:“第三季度末之后,我们在汉福德制造工厂实现了通向SOP的前四个里程碑。我们仍有信心在2022年第三季度交付FF 91。”

  SPAC上市热潮消退

  所谓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是一种壳公司,通过在股市上市筹集资金,寻求与目标公司合并,为它们提供一条更快的上市途径。

  很多电动车企业都是通过SPAC模式上市,甚至火热程度一度超过IPO。不过,SPAC市场经历过2019、2020年的鼎盛时期之后,现在已经趋于冷静。

  近期,美国SEC还提出一项针对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立法草案,旨在强化此类实体的信息披露水平,并移除一项关键的法律免责条款。

  如若实施,将会使得SPAC更难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和执行兼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