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斯克涉嫌恶意收购!收推特股票不入董事会,已被告上法院

2022-04-13 12:57: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桃子 拉燕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新智元导读】马斯克入股推特成为最大股东后,却拒绝加入董事会引来许多人的猜测。周二,一名推特股东直接起诉马斯克推迟披露持有股份,并人为压低股价。

  难道一切都是恶意策划?

  马斯克在抢购7千多万股推特后,却拒绝加入董事会,这是意欲何为?

  美国时间周二,一名股东直接将马斯克告上了法院,因其延迟披露持有推特的股份。

  更重要的是,控告指出马斯克还“人为压低”了股票价格。

  正如Fortune 所指出的那样,如果马斯克加入董事会,他将获得超过14.9%的股份。

  反而,由于他没有加入董事会,这就为恶意收购敞开了大门。

  马斯克,诈欺犯?

  这位名为Marc Bain Rasella的推特股东在曼哈顿联邦法院起诉马斯克证券欺诈,足足有十页内容。

  一上来,先交代了马斯克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doge)。

  其实,马斯克对推特股票的收购从2022年1月份就开始了,到3月14日,马斯克已经持有5%以上的推特股份。

  文件具体控告内容为,马斯克原本应在3月24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其持有的股份。

  他延迟提交披露内容是为了以更低价格购买更多股票。文件显示,马斯克节省了1.43亿美元。

  这样就让早先卖出推特股票的人无法获得更高的收益。

  Rasella在诉讼中表示,SEC要求马斯克有义务在持有5%以上股份所有权后的10天内披露他的股份,截止日期为3月24日。

  实际上,马斯克是在4月4日才向SEC提交的文件中披露个人购买了推特9.2%的股份。

  就这样,马斯克悄悄地成为推特最发股东,消息一传出,推特股价大涨28%。

  目前,Marc Rasella正在寻求代表在3月24日-4月1日期间出售推特股票的投资者。

  “大改”推特

  谁能想到,马斯克入股推特是想大干一番。

  一个特斯拉不够这老小子玩儿的,这不,转脸去推特施展自己的抱负去了。

  外界评价,马斯克是推特“最具热忱的信徒”,和“最热衷的批评家”(most passionate believer and intense critic)。

  4月初马斯克才刚成为推特的决策层,这会儿就开始出谋划策了。

  4月9日和10日,马斯克就开始想点子了。他发了一连串的推特,分享了无数他希望推特做出的调整(部分推特现已删除)。

  推特在去年推出了“推特蓝(Twitter Blue)”订阅功能,包括书签折叠功能、推特撤回功能、读者模式等等。马斯克表示,希望给推特蓝加一个自动验证的checkmark,并且把广告给去了。

  马斯克解释说,“如果推特靠广告费过活的话,那这些投过广告的企业控制推特政策的能力就被加强了。”

  此外,在跟帖中,马斯克回复了几位推特用户的评论(原评论已删除),承认了推特的付费太贵,认为应该匹配支付能力,并能使用当地的币种。

  甚至他还说,“是不是可以用虚拟货币Doge进行支付呢?”

  同时他还认为,应该给普通用户、公众人物、官员配上不同的认证标志(原推文已删除)。

  马斯克的这一系列推特和他在网络上一贯的表现倒是挺搭配的——有的真像在提建议,有的就是博眼球的夸张手法罢了。

  还有纯搞笑的。比方说,马斯克就要不要去掉twitter里的“w”开展了调查(原推文已删除)。去掉“w”成titter了?不知道咋想的。

  他还说要征集一下大家的意见,看看要不要把推特在旧金山的总部改成流浪者的收容所(原推文也已删除,不删了还能干嘛呢)。

  除了提建议的、搞笑的,还有一类叫“搞心态的”,比方说下面这条。

  马斯克:“这些顶流账户都不怎么发推的啊,发的内容也不多,推特快倒了?”

  为了证明不是危言耸听,他还“贴心”地举了例子:

  “贾斯汀·比伯一整年就发了一条推特,霉霉也3个月没发东西了。”

  真是猜不透马斯克在发这些推特的时候是什么心路历程,纯纯“搞笑男”。

  可能这就是天才?真是应了那句话,“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以及“天才和疯子仅一线之隔”。

  马斯克的推文局

  要知道,马斯克可是推特重度用户。

  他曾通过推文操纵特斯拉的股价;推销狗狗币,夸大加密货币的价值;与前妻Grimes争论;无端指控Vernon Unsworth恋童癖......

  上图可以看出,马斯克推文在特斯拉和SpaceX辐射影响力最广。他的一言一行就会引来8100多万粉丝的关注。

  有平台总结出,马斯克每年发推的数量基本逐年增加。

  就拿最近的事情来说吧。

  3月25日,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表示,自己担心推特算法存在事实偏见会对公共话语产生重大影响,并称言论自由对一个正常运转的民主国家至关重要。

  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太多迹象表明马斯克计划做任何恶意的事情。

  推特首席执行官Parag Agrawal在宣布马斯克拒绝加入董事会的推文中指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必须通过背景调查。

  这也引发了一种外界猜测,马斯克可能没有通过背景调查。

  马斯克究竟在耍什么把戏,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