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4S店改到瓜子二手车,这届年轻人为何迷上二手车?

2022-04-01 10:21: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连线Insight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张霏

  来源/连线出行(ID:lianxianchuxing)

  对许多年轻人来说,难捱的日子是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的:多个行业出现裁员潮、股票大跌、工资缩水……

  一边是紧张的资金链,一边是飞速上涨的物价,尤其是油价接连7次涨价,比如北京地区95号汽油已经从最早的7.6元/升飙升至现在的9.3元/升,这让很多燃油车车主怨声载道。

  “每月工资7千,扣除车贷4千和油费1千,每月接近7成的收入都要贡献给这辆新车。”罗明很后悔去年买车时没有选择二手车,如今自己不得不面对高额车贷的压力,沦为“车奴”。

  在物价屡屡上升、收入反向降低的时候,很多人开始坐下来算账,新车和二手车究竟哪个更适合。

  北京的车主周明综合考虑后,得出二手车汽车优势更加突出的结论。与周明想法类似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多位年轻消费者认为“经济行情下行,二手车的性价比更高”。而在过去,二手车根本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周明最终在瓜子二手车买了车,“理由很简单,我着急买车且预算有限,而瓜子二手车除了有平台背书,车源多、价格透明、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正好满足我的需求。”

  经济环境、政策、价格等因素刺激下,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二手车服务平台所出售二手车,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像周明这类消费者的青睐。他们能接受且乐于购买二手车,对车况与车价的要求明确,虽不愿意在价格上吃亏,但更愿意为服务付费。

  车源多,二手车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心头好”

  周明爽快决定买二手车,但在哪里买二手车,成为摆在他面前的第一大难题。

  买二手车的原因很简单,周明是新北京人,在北京定居好几年了,终于在去年摇到北京车牌,如今临近指标有效期,他必须买辆车用掉指标。

  “可能在有些人看来,车是身份的象征,越贵越好;而对我来讲,车只是一件商品,一个代步工具。”周明决定人生第一辆车是二手车的原因很简单,“最重要的是,我手头资金有限,所以二手车成了首选方案。”

  但是汽车是一件高价值的消费品,购车过程并不像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那样简单。和多数要买车的消费者一样,周明先踏进了线下二手车市场。

  传统二手车门店看车方便,且可以面对面沟通,但周明并没有在线下店找到满意的车。“我想要大众的高尔夫、排量1.5L,五年以内的车龄都可以,但按照这些要求筛选,北京市满足条件的车没几辆。”

  周明跑了北京朝阳区、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甚至通州区的多家二手车店,他越来越失望,“一车一况不假,一车千价是真。要么价格超出预算,要么质量太差,反正都不符合我的心意。”

  更让周明受不了的一点是,多家线下店的销售顾问都留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对方时不时通过微信或电话轰炸,向他推荐产品。“那段时间我实在是被销售电话搞得心烦意料,甚至有些反感去线下店看车。”

  加之周明的工作,不允许他花大量时间去线下市场“找车”,眼看着距离车牌指标有效期越来越近,他决定把视线转到二手车电商平台。

  “我上网了解过各家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情况,通过网友的评论、朋友的推荐,也了解到各家都有好有坏。”周明告诉连线出行,瓜子二手车是他当时的首选平台,“多年来处于行业头部肯定有其耐打的实力。”

  周明对线上平台充满期待,希望能在上面尽快找到“意中车”一拍即合。

  在注册用户信息并确定车系或者品牌后,周明发现,瓜子二手车平台符合条件的在售车辆,近三百辆,并可以VR看车、在线查看专业检测报告等,这让他很意外。“我一个月时间跑了北京几十家线下店,也就找到了几十辆,质量也参差不齐。”

  据连线出行了解,瓜子二手车在售车源量约有7万台,接近中大型传统线下二手车市场的近6倍体量。

  以热销车型日产轩逸为例,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是国内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连线出行在其官网查询发现,目前在售的轩逸车源约32辆;而同样条件下,瓜子二手车平台在售的轩逸车源超过400辆。换句话说,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扩大了近13倍。

  瓜子在售的轩逸车源,图源瓜子二手车App

  像周明一样选择在二手车电商平台下单的用户并非个例。闲鱼、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近几年的发展,也侧面说明新一代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接受度,变得越来越高了。

  瓜子二手车上演“真香”现场

  线上购买、交订金、送货上门等系列网购流程,如今已经100%复制到二手车行业。

  一位县城车主刘迪向连线出行坦言,“买二手车,是门大学问。二手车是非标品,有‘一车一况一时一价’的特点。尤其是传统二手车线下市场,价格方面缺乏参照标准,质量方面,与实车信息参数不符、虚假车源等问题屡见不鲜。”

  刘迪进一步解释:“另外,传统二手车市场中的二手车定价,几乎全凭卖方以往的成交经验以及市场价格,极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因此,同一辆车在不同地域、不同门店的估值有霄壤之别,不足为奇。”

  因此,定价混乱、车辆真实价值不透明等问题,让刘迪等多位县城用户,从未敢在线下店购买二手车。

  但周明在瓜子二手车电商平台购车过程异常顺利。瓜子等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出现,不仅消除了信息不对称,还将交易的各个环节标准化,由平台提供服务保障。

  “每辆车都有专业检测报告,我就跟线上购物一样,按照自己的标准筛选,总能选到符合自己要求的车。”更让周明不可思议的是,“瓜子会直接标明底价、过户、物流费用和优惠费用等,一目了然,可以直接预估自己一共要花多少钱,当时节约了我不少时间和金钱成本。”

  每辆瓜子二手车附带详细检测报告,

  图源瓜子二手车App

  由于异地提车,需要从仓库调货到交付中心,周明从线上支付2000元订金到收货验车,花了将近一周时间。

  验车当天,周明带了一位较懂汽车行业的朋友一起赶到约定地点,查验车辆。“交付顾问和我提前说了,如果我对验车环节不满意,可以直接拒收,在App发起取消订单,订金当日就能退还。”

  不过,周明和朋友都对车很满意,整个验车十分流程、快捷。“当时交付顾问按照检测报告,带着我们把车辆的所有细节都过了一遍。小到哪些地方的螺丝动过,大到哪些零部件发生过故障,包括油漆做了几个面、大顶有没有做漆等方方面面的内容,都详细说明了。实物几乎与我在线上看到的图片一致。”

  验车结束后,周明当场支付了剩余尾款,“必须交付尾款,瓜子才给我钥匙和相关资料。”

  瓜子二手车一站式网购的体验不只吸引了周明,刘迪最近也迷上了逛瓜子二手车App,“最近我想买一辆二手新能源汽车,但县城的二手车车源有限,我准备在瓜子入手一辆。”

  售后“顽疾”,何以解忧?

  买二手车,意味着难以享受新车的售后服务。

  此前刘迪不愿意购买二手车,除了本地可选车源有限,另一原因是二手车的购车体验不佳。“在传统二手车市场购车,很多情况下就是一锤子买卖,交易成功后买卖双方再无联系,因此一旦出了问题,麻烦事就少不了。”

  想买上一辆称心如意的二手车已经不太容易,买车之后的二手车质保和售后服务,就显得更加稀缺了。

  周明在买车过程中,也遇到了刘迪担心的情况,“当时遇到一个东北车商,和他说完我的要求后,他直接说自己店铺没有二手车售后业务,如果出现售后场景,他会帮我联系品牌授权网点解决问题。”这也让周明当时哭笑不得。

  线下二手车市场让周明当时很失望,“我买二手车只有三点需求,一个是希望车况信息透明;二是买到高性价比的车;三是车辆具有一定的售后保障。但几乎没有线下车商能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

  这也是瓜子二手车转型做全电商模式的初衷,打破线上线下的地域限制,提升消费者的电商服务质量与保障。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周明和刘迪把瓜子二手车作为最终选择。

  真正让周明打消顾虑的是瓜子二手车的“7天无理由退货”。不是所有车都能7天无理由退货,比如新车不能;也不是所有二手车都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

  瓜子二手车最先推出“7天无理由退货”,换句话说,瓜子的用户交完尾款拿到车钥匙后,有7天的试驾期。

  试驾期内,车辆无需过户,若买家因个人原因放弃购车,可以通过售后服务直接退单。瓜子二手车到时会回收车辆,并退还车款、物流费和落档费。

  瓜子二手车提供“7天无理由退货”,图源瓜子二手车App

  曾在瓜子购买过二手车的孙辉,至今还记得自己的退车经历。“当时资金紧张,我又想买车,就选了一款大众朗逸2018款、1.5L手动舒适版国V轿车。在7天试驾的过程中,虽然整体质量没有问题,但我和家人就是觉得不合心意,最终选择了退车。”

  孙辉在瓜子二手车App发起退车申请,并在约定时间内把车送到瓜子稽核点,几天后,他便收到了全款退款到账的短信。虽最终没买到车,但孙辉从此成了瓜子二手车的忠实用户。

  周明在7天试驾期的使用感很好,之后便让瓜子的工作人员直接办理了过户手续。

  真金白银地省钱,让买到二手车的周明尝到了甜头,甚至他劝身边有购车意向的朋友,去瓜子二手车逛逛。“有些朋友资金和时间有限,线下门店的二手车潜在的不确定性强,且看车成本高昂,真的不如在线上平台选车方便、省力。”

  刘迪几天前在瓜子交了2000元订金,他选的奇锐2021款驿酷版,已经在运往老家的路上。可预见的是,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在不同道路之间周转。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姓名均为化名,本文头图来源于瓜子二手车官方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