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买中概股的年轻人:人还在,钱没了

2022-03-11 18:13: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豹变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刘霞

  来源/豹变(ID:baobiannews)

  中概股经历了十几年来最惨烈的一天。

  昨晚,百济神州等5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被列入美国证监会的名单,最坏的情况可能在2024年退市。这一消息也直接导致了中概股崩盘。

  3月10日美股收盘,热门中概股集体大跌,3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10%,贝壳跌近24%、爱奇艺跌21%、拼多多跌17%、京东跌15%、哔哩哔哩跌14%。追踪中概股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下跌10%,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

  3月11日港股开盘,恐慌情绪继续扩大,虽然收盘时市场有所回升,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仍然一片“惨绿”,腾讯-4.47%、美团-6.1%、快手-6.43%。

  一个中概股投资交流群也在本周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不眠夜,群里的发言从一周前的各类炒股段子,逐渐演变为大家真情实感的焦虑——“中概股会从美股退市吗”“绝望行情启动”“家底都亏光了”……

  一位投资者告诉《豹变》:“当股民还能自嘲编段子的时候,说明情况还没那么糟糕,但现在大家在群里已经不想说话了。”

  《豹变》联系了几位投资中概股的年轻人,记录了他们投资中概股的故事。

  “靠运气赚钱,靠实力赔钱”

  赵欣,目前待业

  上周,我打开支付宝,想把基金赎回来一部分,结果一看页面,一天就亏了2000元,吓得我赶紧把支付宝卸载了,实在不想面对这个结果。

  去年7月,我把所有积蓄都买了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QDll)A,一共投了15万元,现在只剩9万多了。

  2020年本科毕业后,我通过校招进入一家500强企业做管培生,一年下来攒了大概17万元。虽然公司给的钱不少,但因为学不到东西,也看不到前景,一年后我就裸辞了。当时我年轻气盛,觉得肯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但现实中却屡屡碰壁。被社会鞭挞后,我决定脱产“考公”。

  那时候觉得在家复习用不到什么钱,而且这些钱放着也是放着,存银行又没多少利息,就在同事的建议下买了基金。

  其实我能这么大胆把钱都投进去,有一部分原因是我曾经买基金赚过钱,所以觉得投资没那么复杂。那是2020年年末,我跟着同事在市场大涨的行情下,买了张坤的基金,没花什么时间和精力,就赚了2万。

  可能是有点飘了,那时候脑子里都是“坐着点点手指就能钱生钱”的念头,觉得只要赌注下的大,说不定就能翻番,那样不用工作也有钱花。

  就这样,在不懂规则的情况下,我选择了all in。其实同事也劝过我,这么一大笔钱要不要定投,但我因为懒,不想每天打开看,而且我也不太懂定投规则,就抱着“基金亏也不会亏到哪里去”的信念,决定赌一次。

  后来我才发现自己真的是理财小白,第一次靠运气小赚2万多,第二次就靠实力亏了6万。在这期间,我考公务员也失败了,最近一年都在家里“啃老”,每天躺着,钱也没赚,晚上焦虑得睡不着觉。

  我现在打算回本就卖出,但又忍不住担心损失会越变越大。15万变成9万,到现在我都不敢和家里人说。我现在唯一的慰藉就是去豆瓣的基金小组,看到大家都在亏,心里平衡一点儿。

  另外,组里有很多比我专业的人,可以给出一些建议。有人建议我,死扛着不动,过一段时间,一定能涨回来,等到回本或者略有盈余的时候再清仓。但也有人说时间不确定,也许半年,也许一年,甚至是两三年才能涨回来。

  我最近学到一句话,赚自己认知内的钱,基金、股票的规则我都不懂,进场后又控制不住自己,变得像个赌徒,就想着钱生钱。我现在已经下定决心不卖了,只要我不卖,就不会亏。不过,经历这次,我以后应该再也不会碰基金、股票了。

  现在我也不打算找工作了,挣钱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我想今年继续考公,同时也试试考研。

  “你以为抄到了底,其实抄在半山腰”

  胡军,互联网大厂员工

  这几个月,我浮亏了几百万。要赚钱,就要能承受波动,而且浮亏要看买的什么,优质股票都是打折的黄金,不要怕亏,以后会回来。

  这还不是我最糟糕的经历,去年下半年,我抄了在线教育的底,目前这个行业已经处于“死市”状态,几十万打水漂了。

  你以为抄到了底,其实抄在了半山腰。我去年买的好未来,50元左右的时候买入的,后面30、20继续追加成本、抄底,然后整个行业都没了。

  下跌60%左右的时候,稍微反弹了一下,但是双减政策后,又下跌了90%。我后来也后悔了,这类政策风险本来能够规避,但我没考虑到极端情况,风控没做好。如果再来一次,我肯定在听到风声时就及时撤出。

  其实决定抄底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了解到其他国家也经历过双减,但后面都恢复了。我那时坚信教辅需求会长期存在,这个行业只要能生存下来,作为龙头总有挺过来的那一天。

2020年9月,街头的在线教育广告/视觉中国2020年9月,街头的在线教育广告/视觉中国

  因为我经历过股票涨几百倍的时期,所以现在回到原点也能接受,股市本来就是起起伏伏,没点心理承受能力可不行。

  十几年前,我进入腾讯做研发相关的工作。正好赶上了第一波互联网浪潮,公司上市给我配了几千股票期权,当时是8港元/股,价值接近为废纸,我从来没想到腾讯能够涨几百倍。

  腾讯有三次腰斩大跌我都经历过,从80多跌到过30多,后面又涨到500多,再跌到250,最高涨到700多,现在又跌到300多。看着手里腾讯的股票翻了几十倍,我感受到了互联网的价值和魅力,尝试自己投资。

  2014年,我从腾讯离职之后,在市场上买了第一支中概股——阿里巴巴。2004年我就知道淘宝、易趣,一直看到他们长大,比较了解电商相关的东西,感觉阿里比较有前途,所以就买了几十万元人民币。

  我是在阿里每股80美元左右买入的,然后一直稳步上涨,赚了几十万元人民币,翻了两三倍,但去年开始跌,现在跌到100美元左右,涨幅都没了,又亏回去了,这几年相当于白干。

  投资这么多年,我一直信奉的是价值投资,只要公司不错、持续能赚钱,长期投资没有什么问题。而且投资本身就是孤独的。大多数人的判断都是错的,所以得有自己独立的思考。

  对我来说,投资是一件长线的事情,这几天的短期波动影响不了什么,而且越跌我越开心,现在买入成本更低,风险也更低。

  我觉得当前市场经历多重压力之后,整个中概股,无论是大家的情绪还是外部的压力都非常大,现在已经接近白菜价。下一步我计划换仓,把跌幅比较小、不看好的股票卖掉,买入跌幅比较大、更优质的中概股。

  不过,现在中概股还在跌,我在等一个更好的出手时机。

  “模拟盘赚几十万,实际操作亏30%”

  林一,金融行业从业者

  我的中概互联基金目前亏损大约30%,不过我的仓位小,而且是定投,亏损我还能承受。

  我算是股市里的一枚小韭菜,股龄两年左右,更多时间混迹在模拟盘中练习。我模拟盘100万,用时两年,目前做到了接近140万,可是买实盘半年就亏成狗。这就好比CS游戏玩得再好,真上战场,分分钟领盒饭。

  我大学读的国际贸易专业,因为大二学校开设了一门证券投资学的课,期末成绩的分数核算和模拟炒股有关,所以从那时开始正式接触炒股。虽然不是真金白银,但是模拟盘给了我很多试错和熟悉规则的机会。

  记得有一次玩模拟盘,我只是因为想要挽回几百元的损失,结果重仓亏了万元,直接套牢。中间有两三次机会可以及时止损,但是不知道那时候为什么会鬼迷心窍,而且也忘记设单日最大亏损限制。

  我第一次真正实操,买的是黄金类的股票,那时刚好处于中美贸易摩擦时期,黄金价大涨,因为投入不多,小赚了几千。

  之后我慢慢开始“实盘+模拟盘”一起操作。模拟股三只,涨幅最少的都有20%左右,实盘刚开始小赚,后面却跌成狗了。有些股我看着一直涨,终于决定买进去之后,第二天就开始暴跌。好几次都是精准抄顶,我一买,它就跌,我一卖,它就涨。 

  后面我意识到,投资买股票是一件逆人性的事情,就放弃股票了,无论是我的财务状况、还是我的心理状况,都承受不了太大的风险。

  现在我只是在模拟盘上训练自己的选股能力,不真正买股了。毕业之后我进入了金融行业,在对投资有更深入的了解后,才买了中概互联的基金。

中概互联基金最近一年走势中概互联基金最近一年走势

  我喜欢把闲钱放到基金里,而且短期内如果价格涨不到我的预期状态,拿分红也行。而且这种分红又不是只分一年,如果我长期持有,年年都能拿到分红,比如去年买的中证白酒基金就分了两次红。

  这就好像我有两套房,一套我自己住,另一套多余的租出去。外界价格涨跌都跟我没关系,价格不合适,我可以一直收租金,等到高价的时候,也可以把这套房子卖掉,对我来说都没有损失。

  选择中概互联的理由不外乎是中概互联背后的阿里、腾讯、美团等公司“大而不倒”,只要这些公司不倒闭,最后能价值回归,我的钱就会一直在。

  而且我一直做的是定投,风险更低。想要精准的在低点买入太难了,抄底之后继续下跌的情况十分常见,我就想每次价格低的时候买一点,价格高的时候卖一点,把成本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

  虽然这次亏损了30%,但是也是一次好机会,等时机到了,我准备再买进一些。

  投资本身就是一个逆人性的过程,之前美国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破裂,很多股票直接腰斩,但是之后又涨回来了。只要长期看,这个行业景气度在,而且这个行业能持续撑到盈利,就不用管短期价格的波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