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儒雅的姚劲波 嗜血的58同城

2022-02-23 13:53: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银杏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陈酿

  来源/银杏科技(ID:yinxingcj)

  姚劲波说话一直都很有水平,很接地气。

  比如2019年的两会,身为参会代表,他说:“互联网下半场的红利应该在农村,我始终关注农村互联网建设。”

  振兴乡村始终是家国大命题,下沉是互联网公司获取流量新增长绕不过去的坎。

  于是这两年我们看见,拼多多在搞果农帮扶,京东在搞村镇物流建设,阿里开启淘特任由用户薅羊毛……

  在振兴乡村这条路上,下沉的巨头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而58同城似乎下沉得更到位,直接无国界赋能到柬埔寨,让下沉市场完全无死角,全链路打通。

  

  最近几天,“柬埔寨血奴”案闹得沸沸扬扬,引发了众怒。

  据受害者李某说,因去年5月在58同城上,看到广西某夜总会的招聘广告,于是前去应聘,然后被人绑架到了柬埔寨。

  李某在柬埔寨期间受到了非人的待遇,遭受的虐待比电影情节还残忍,血差点被抽干,最后李某趁人不备逃了出来,在柬埔寨义工和警察的帮助下,才算捡回了一条命。

  而58同城回应称,未查到李某所提及企业此前发布的招聘信息,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未查到三个字,妙就妙在,如果事情真如李某所说,被警察查了出来。

  大公司一般的做法是,大不了再发个公告,检讨自己说平台审查不力,交点罚款顺便找个业务负责人背锅,这事就算过去了。

  如果事情不像李某所说,以58同城的一贯作风和尿性,我敢大胆断言,也许还真没那个如果,不信等着瞧。

  这些年,伴随着姚劲波社会地位和财富的增长,外界对58同城的质疑声和骂声也从未断过。

  随便问你身边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他们第一次参加工作租房的过程中,10个人中起码有5个,被58同城坑过。

  “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这句魔幻的广告词,你不信对不起杨幂的颜值和笑容。

  如果你信了,那么恭喜,你已经走在被骗的路上了。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58同城”“诈骗”,与之相关的裁判文书达3886条;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58同城的投诉高达11607条。

  58同城对待骂声的态度,一直堪称互联网大公司之楷模,已经达到了无招胜有招的最高境界。

  还记得当初姚劲波在接受采访时说,创立58同城,是自己年轻时租房被骗后,才萌生了做一个良心信息平台的想法。

  大佬们在台上说的话通常都很漂亮。

  但人们也并没有忘记,当屠龙少年变成恶龙时,依旧穿着少年光鲜的外衣。

  不知在接下来即将到来的两会上,身为代表的姚劲波,又会对振兴乡村和下沉问题,提出什么样的建设性建议呢?

  

  国字脸,笑起来甚至有些憨厚腼腆,配上金丝眼镜后,书生气十足。

  无论怎么看,姚劲波都很儒雅,不了解他的人,任谁都难将他和厚脸皮、杀伐果决、赌性大等字眼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姚劲波绝对是个狠人,狠起来连自己都赶尽杀绝的那种。

  你若仔细观察他犀利的眼神,或许能用曹操评价司马懿那句“鹰视狼顾”来形容。

  曾经有一位投资人在《创投大佬在牌桌》一文中说:“58 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在玩天天德州时,入局率 65%,摊牌率居然高达 60%,入局率和摊牌率的比例惊人地高,说明他一旦入局就不会放弃 —— 这种对手太可怕了。”

  姚劲波的这种狠劲和执着,并非只体现在牌局上。

  一个耳熟能详的段子,当年为了并购赶集网,姚劲波每天早上都会用短信轰炸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各种渠道要求合作。

  搞得杨浩涌每天睡觉都会半夜醒来,然后习惯性的做个战斗总结,以应对第二天的竞争,“姚劲波说我每天让他睡不着觉,我又何尝睡好过?”

  最终在2015北京三里屯威斯汀酒店的一间总统套房内,姚劲波如愿以偿。

  有人将姚劲波和杨浩涌的性格放在牌桌上作为对比:杨玩德州扑克入局率64%,摊牌率22%,与入局率相当,而摊牌率相差三倍。

  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58、赶集最终会以那样一种合并方式。而姚劲波对于这场并购,只用了一个词进行轻描淡写地回应——“霸蛮”。

  霸蛮是湖南方言,指的是做事执着,绝不轻言放弃。

  还记得58同城上市那会,为了估个好价钱,从国内到纽交所来回奔波的那两个周,姚劲波除了频繁进出各种餐会,还经常陪投行的人玩牌,回到北京他整整瘦了10斤。

  58上市后,在姚劲波发表的“八年抗战得与失”的上市感言中,他形容自己有成功的感觉,生活上跟之前没有本质区别,并不是很在意财富的多少。

  另一边,姚劲波那段时间睡觉前和晚上起来上厕所时都会打开手机,看一眼美股行情,生怕股价下跌。

  而且姚劲波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如果将来58同城市值突破一百亿美元,他想回纽交所再敲一次钟。

  在互联网野蛮生长的那些年代,姚劲波的成功,可以说必然中充满偶然。

  必然性在于,在那个年代,从一贫如洗到成为亿万富翁,除了敢想、敢拼、敢赌,几乎没有捷径,只有身上具有姚劲波这种特质的人群,方能在豪强林立的乱世中杀出一条血路。

  但为什么不是张劲波、吴劲波?这个问题的偶然性,恐怕只有精通易经八卦的国学大师,才能回答一二。

  就如同在信息泛滥的互联网时代,只要有类似58同城平台的存在,受害人李某在柬埔寨的遭遇,也是必然中充满偶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