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房地产黑铁时代,从万科郁亮都不敢坐头等舱开始

2022-02-20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成为《每天听见吴晓波》会员,即可收听完整音频,还能去每天圈子里看大家的读书笔记。【立即加入,成为会员】

当过半企业家都不敢消费、不敢投资的时候,央行放出再多的水,其结果或许只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式的徒劳。

“我助理给我订机票的时候是不会买头等舱的,如果有时间接近的航班也会哪班便宜买哪班……”

这是2022年2月11日传出的,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万科集团年会上的发言。

我认识郁亮超过二十年了。当年见到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胖子,我们都叫他“郁胖子”。他跟精瘦精瘦的王石走在一起,两个人一胖一瘦,相映成趣,颇有一番喜剧感。前些年郁亮开始跑步,身材一下瘦下来。我估计,他起码瘦了50斤。

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的硕士生,在1990年加入万科,1993开始专注于万科的财务,2001年就替代王石成为了万科的总经理。郁亮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见证了中国房地产的高涨期。

但当金融危机和新冠冲击接踵而至,走过黄金时代的中国房地产繁华渐褪。郁亮和中国房地产在这两年遇到的挑战,远比减肥50斤更难。

2018年的万科秋季年会,郁亮在会议现场挂出三个字:活下去。

财会出身的郁亮,当时就认为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20年的发展后,已经开始从“黄金时代”进入到“白银时代”,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要面临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在过去的三年多里,中国很多巨型房地产公司的确出现了财务问题。去年房地产高管人事变动接近八百人,进行区域架构调整的房企接近30家。而万科的财务状况,在众多房企之中,仍然属于最健康的之一。

这和郁亮在2018年的行业观察密不可分。而上周末,郁亮在万科年会上发表了一篇长达5000字的内部讲话。这一次,他认为房地产行业更是由“白银时代”,进入到了“黑铁时代”。2022年,对万科而言,是背水一战的一年。

去年下半年以来,新房价格涨幅呈下行趋势

“如何理解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郁亮这样说。

但是如何才能活下去?郁亮用了他所熟悉的财会专用名词——缩表出清,来解释万科的战略。

每个企业都有一张资产负债表。缩表,需要企业收缩资产负债表,让同增同减的资产和负债,在规模上同时减少。从房地产行业的实际情况来看,万科需要降低负债规模,从而降低融资成本。

出清,则要求企业加快资产优化配置。简单来说,就是把仓库里的存货尽快卖出。对房地产公司而言,这意味着尽快销售在建或者已经建成的房产,加快整合不良资产,实现供求平衡。

缩表和出清是两个相关的行为。缩表是财务目标,出清是实现手段,两者结合,意味着企业需要减少负债,尽量地掌握更多现金,让自己在严酷的寒冬得以生存。

万科去年的货币资金总量在下降万科去年的货币资金总量在下降

为此,郁亮提出要“省吃俭用、减少浪费、营造节衣缩食的战时氛围”。作为全公司的一号员工,郁亮提出,今年他不再坐头等舱了,“能省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传达的信号很重要”。

郁亮在年会上的讲话,在企业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2月14日,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一场线上媒体恳谈会中也有类似的表达。在胡葆森看来,房地产企业从黄金时代,再到黑铁时代,直接跳过了其中的青铜时代。对于很多已经“躺平”的房地产企业来说,“现在连黑铁时代都不是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业集团后续战略的关键词,也变成了“少、小、好”。2月初,有传言称建业集团裁员超六成,这次媒体恳谈会也是建业集团对裁员事件的澄清。会上,建业集团声明大量裁员是一次误读,建业希望的是缩减“不合时宜”的五层管理系统。但无论如何,建业这次自我改革,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瘦身。

胡葆森在会上说,“即使没有后来发生的特大暴雨和三次疫情暴发,也是要进行这样一次变革的。只不过是特大暴雨灾害,加上三次疫情叠加的发生,就迫使必须刀刃向内,先刮骨疗伤。”

如果说万科是在节衣缩食中走向缩表出清,建业在缩减管理层中实现“刮骨疗伤”,融创则走上了区域调整之路。融创将西南区域细分为成渝和云贵两区,重新规划西南区域,新建西北区域。这似乎是融创在发现西南区域增长放缓之后,寄希望于西北发展的奋力一搏。而在2019年就开始组织架构调整的万达,今年更是将原本的东西南北四大区域,整合为了南区和北区两大区域。

来源:观点指数整理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除了房地产行业以外,其他行业的企业家也在问自己:2022年,我的企业应不应该缩表出清?我是不是也应该进入节衣缩食的战时氛围?甚至于,我今年还要不要再坐头等舱?

这些问题的背后,其实浮现出了另一个问题。如果像郁亮这样的企业家都不坐头等舱了,那么2022年的头等舱,又该卖给谁?

而在企业缩表出清、节衣缩食的背后,我们看到,北京的央行其实一直在试图营造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

也是在2月上旬,央行发布了今年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到1月末,M2广义货币余额是24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8%。当月净投放现金154万亿,相对应的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98万亿元,接近4万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17万亿元,双双创下单月新高。

把众多房地产企业的战略和央行的数据对比来看,你就会发现问题所在。企业要降低负债,企业家选择省吃俭用、节衣缩食,不再坐头等舱;而银行的货币贷款却在迅猛增加。有消息称,增加的这4万亿人民币贷款流向了基础设施投资、新基建和普惠金融领域。

《每天听见吴晓波》这个音频节目,每天有10万左右的听众,其中不少是民营企业主。我在节目中做过一次小小的调研。我问听众们,当你听说万科的董事长郁亮今年将不坐头等舱了,当你出差的时候,你会继续坐头等舱,还是和郁亮一样,也“哪班便宜买哪班”呢?

我记得那天的评论中,有人直接发出了“早就不坐头等舱啦”的感慨。但如果100名企业家中有超过半数的人,都像郁亮一样,不再坐头等舱,在我看来,2022年的经济就会有更大的隐患。因为这意味着企业家对经济失去了信心。

当信心衰退或失去的时候,人们不敢消费,更不敢投资。而当过半企业家都不敢消费、不敢投资的时候,央行放出再多的水,其结果或许只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式的徒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