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锂金属电池厂商SES上市:号称要做宁德时代 却是PPT造概念

2022-02-05 22:21: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递网 雷建平 2月5日报道

锂金属电池厂商SES日前与特殊目的公司Ivanhoe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完成合并,实现曲线上市。

新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交易,新股票代码分别为“SES”和“SES WS”。

新公司合并后其股权价值超过30亿美元,合并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将产生超过4.8亿美元的现金。

随着此次上市,新公司号称是全球混合锂金属电池第一股。

此次交易以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通用汽车、现代汽车公司、吉利、起亚公司、上汽集团、科赫战略平台、LG Technology Ventures、富士康等主要投资者的2.75亿美元普通股PIPE发行为基础。

SES创始人兼CEO胡启朝说,“十年前,我们从麻省理工学院剥离出来成为一家创业公司。今天,我们共同庆祝SES发展历程上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已得到六大主要车企的投资,并与其中三家达成锂金属电池A样品联合开发协议。”

胡启朝还表示:“此次业务合并及上市筹集到资金,为创造更好的发展平台,实施下一阶段研发与生产规划,为电动汽车制造商带来下一代电池技术。”

然后,SES这么多年,一直无首日,产品正式亮相还要几年后。

胡启朝曾说,SES混合锂金属电池在做产业化阶段紧张筹备,已确定在通用、现代两家车企进行A样共同开发和产品导入,预计2025年实现装车量产。

吉利通用本田等背书 却是PPT造概念

SES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汽车及交通应用高性能锂金属电池开发商和制造商,前身为SolidEnergy Systems,目前在波士顿、上海和首尔开展业务。

SES创始人胡启朝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2015年,行业进入低谷期时,数十家美国电池公司相继倒闭,胡启朝拿出了自己的钱补贴公司,同时不停地见投资人才渡过难关。

SES号称研发的混合锂金属电池有三大优势:

第一是锂金属负极的材料创新,让电池能量密度可达到400-500Wh/kg,远超当前主流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

第二是电解液,SES致力于研发下一代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的电解液,从根本上改变锂枝晶的生长方式,提升电池的安全性。

第三是算法。利用人工智能监测电芯在整个生产、运行环节的健康状态,通过大量的细节数据建立模型,对风险进行精确预测。

2021年11月,SES宣布在上海建设一座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1GWh锂金属电池超级工厂 (预计2023年竣工),并展示了超过100 Ah的锂金属电池。

是否撑得住36亿美元还存在悬念

2021年4月,SES曾宣布获1.39亿美元D轮融资,由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GM,简称“通用汽车”)领投,祥峰投资、上汽、韩国SK集团、淡马锡公司、应用创投(Applied Ventures, LLC)、天齐锂业等投资机构跟投。

SES的投资人中包括吉利控股、通用汽车、本田汽车、现代汽车和起亚公司、上汽集团、富士康等企业。

机构投资者中,SK持股12.9%,为SES的最大股东,淡马锡持股10.6%,通用汽车持股10.1%,祥峰投资持股9.9%,天齐锂业持股9.34%。

SES上市当天,多家媒体吹捧宁德时代的新对手来了,号称SES要成为下一个宁德时代。

不过,SES面临的尴尬却是,通过特殊目的公司方式上市的公司,并非个个都是Rivian、Lucid或Nikola,更多的企业本身业务和估值也撑不住,也就是说,SES是否能撑得住36亿美元,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外,SES成立十年,一直处于烧钱状态,而且,还是一家没有产品上市的公司,也就是说,还处于PPT造概念的阶段,甚至比不过FF。FF创始人贾跃亭好歹开着自己研发的车,开到纳斯达克上市。而这些机构中,祥峰投资吹捧SES最起劲,号称账面投资回报100倍,真正要退出时,能有多少斩获还得另说。

LG新能源才是宁德时代最大对手

当前,在汽车电池领域的王者是宁德时代。宁德时代2021年前三季营收733.62亿,较上年同期增132.73%;净利为7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30.9%;扣非后净利为66亿,较上年同期增157.21%。

宁德时代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292.8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30.73%;净利润为32.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16%;扣非后净利为26.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49%。

相比SES的尴吹,韩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LG新能源才是真正有实力的代表,也是宁德时代最大对手。

LG新能源日前在韩国交易所上市,募资约683亿元(约107亿美元)。

LG新能源也是近年来韩国市场上最大的IPO,及近一年来全球第二大规模IPO,仅次于电动车公司Rivian的IPO。

LG新能源上市开盘后股价一度上涨99%,市值超千亿美元。在韩国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上,LG新能源仅次于三星电子。

LG新能源业务覆盖欧洲所有主流车企,特斯拉与吉利也是LG新能源的客户。

LG新能源2020年营收105亿美元(约665亿元),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LG新能源净利润为46亿元。

LG新能源的最大竞争对手是中国的宁德时代。LG新能源首席执行官Kwon Young-soo此前表示,未来将超越宁德时代。

因此,类似SES这样的企业,还是要更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业务,少吹牛,多努力赶追才是硬道理。

以下是SES路演PPT(雷递网精编处理):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