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沐创密码芯片获奖!中国电子学会年度技术发明一等奖,颁给国产集成电路公司

2022-01-20 12:12: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1月12日,中国电子学会官网发布了“2021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公告”,沐创集成电路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软件定义密码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沐创集成电路能获得该奖项,是行业给予团队和技术的高度认可。

密码芯片是密码算法与协议实现的物质载体,是密码技术与应用的核心基础。然而,密码芯片的三大核心技术指标物理安全性、能效即速度功耗比)和灵活性(含可编程性)相互制约,一个指标的提升往往以牺牲另两个指标为代价,如何兼顾它们一直是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公认的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沐创集成电路和清华大学协同攻关,在密码芯片硬件架构、编译技术和物理攻击主动防御机制等方面均取得了技术突破和方法创新。

在项目成果鉴定会上,由院士和行业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解决制约我国密码芯片发展的技术难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沐创集成电路在该领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7项,并推动了项目成果在近30家密码安全企业的应用和落地,产生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作为清华大学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沐创集成电路的核心团队主要来自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公司核心成员在清华读书和工作期间,完成了该项目的技术主体工作,并于2015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公司成立后,继续推进该项目的产业化工作。

此外,公司核心成员作为主要完成人还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5项领先科技成果奖等科技奖励。公司已经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

业内首颗国产化智能网络安全芯片

沐创集成电路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密码安全和网络控制领域的产品研发,致力于在云、网、端为客户提供高性能密码芯片和智能网络芯片产品及解决方案。2021年沐创集成电路推出了首款融合了安全的智能网络控制器芯片——RNP N10

RNP N10支持1G/10G/25G/40Gbps不同传输速率和2口/4口/8口不同应用需求,支持基于5元组的数据流引擎,内置多核网络处理器,可实现网络协议自定义解析处理。RNP N10的推出,标志着沐创集成电路在继续保持国密算法芯片国内领先的优势下,开始发力更加广阔的网络控制器芯片市场,沐创集成电路的快速发展值得期待!

奖项简介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是我国电子信息领域重要的科技奖励,获得一等奖及以上项目均可提名参评国家科学技术奖。

*本文系量子位获授权刊载,观点仅为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