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探访杭州宸帆,雪梨清库存一波三折

2021-12-27 07:58: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盒饭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桃子 姚赟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错愕、询问、张望、扫码、离开。

  大部分被网上雪梨线下清仓消息吸引而来的人,大多重复着这样的流程。

  “昨天(23日)有上百人,很挤,后来交警、警察都来了。你可以扫码在线上买,或者加他们的群。”保安指着门上二维码说到。

  二维码内容分别为一个叫“莉莉衣橱”的微信小程序,以及7个名为“网红优选特惠集合店”的微信群,编号已排到第32群。

  备货转库存后,仓促得开始线下清仓,又仓促得转战其他渠道。

  12月24日上午11点左右,“雪梨公司线下清仓”相关笔记刷爆朋友圈和小红书后,我们来到位于杭州滨江区云狐科技园4号楼1楼的清仓现场,也就是雪梨的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据了解,此次清仓活动时间为2021年12月20日-2021年1月20日,每天10:00-20:00营业。

  然而,与小红书现场图片中,人流量较大,门口需排队入内,现场一度出现关门限流的情况不同。我们到达时,宸帆1楼大门紧锁,门上贴着的“Sale特卖专场”大幅海报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7张A4纸打印的二维码。门口聚集数十名赶来扫货的消费者,在扫码的同时不断向内张望。

  清仓门店现场未见宸帆工作人员,内部较为凌乱,只有零星五六个衣架挂着服装,其他被统一摆放在角落。

  询问现场保安了解到,由于昨日现场人数过多,被举报不利于防疫,线下销售停止营业,再开放日期未知。

12月24日上午,雪梨清仓现场情况12月24日上午,雪梨清仓现场情况

  清仓同日,雪梨所在公司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已经解散的消息不断传来。

  此次线下清仓和网传解散的消息,是雪梨偷逃税风波后首次在社交平台引发关注。

  11月22日,#雪梨和林珊珊偷逃税被处罚#冲上微博热搜,据杭州市税务部门官网发布消息,网络主播朱宸慧(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随后,两人的微博、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账号相继被封。#雪梨旗下多个公司遭到注销#、#雪梨公司不为员工缴纳社保#等话题多次引发热议,双十二当天,其淘宝店铺也被关停。

  从昨日刷屏的笔记内容来看,此次清仓种类包括羊毛大衣、皮草、派克服等女装及部分童装,价格大多不超过300元,与雪梨服装品牌钱夫人淘宝店铺动辄上千元的原价相比,清仓力度可谓相当大。

  那么,如今线下停止营业,雪梨还有哪些清货渠道?她到底有多少库存需要清?雪梨的现在,是否就是众多偷税漏税主播的未来?我们与线下消费者及工作人员聊了聊,同时试图通过对雪梨相关品牌进行解析,找出上述问题的答案。

  一路甩卖,一路曲折:线下清仓、微信群、小程序到直播

  低价清仓吸引到了足够的抢购热情,但雪梨的清仓却依旧处于寒冬之中。

  “线上小程序根本抢不到衣服,十点上线,十点十几分点进小程序发现基本都显示售罄,正常的衣服都没了。”

  在清仓现场探访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仍不断有消费者前来扫货。其中一位20岁+的消费者表示昨天晚上已来过现场,由于人数太多,关门限流无法进入,因此在得知有小程序后,打算今天线上下单。然而小程序卡顿、白屏、库存少等问题,令她不得不再次来到线下。

  这位消费者提到的小程序,是依托微信建立的线上商场,名为“莉莉衣橱”。

  24日上午11点左右通过现场扫码进入小程序,发现页面空白,无法打开。一小时后再次进入,经过近3分钟的跳转,页面上方显示店铺名称“LiLi warehouse”,主页面仍无任何内容,左下方显示“休息中,暂停接单”。

小程序“莉莉衣橱”打开情况小程序“莉莉衣橱”打开情况

  这一情况,并非个例。

  小红书中,多篇内容提及该小程序卡顿、白屏、令手机发烫等问题。其中有网友称买完无法付款,提示存在风险。

  从小红书中所发布的群内聊天截图了解到,12月23日下午4点17分,微信群小助理发布公告称线下卖场因疫情原因停止营业,并引流至小程序进行购买。

  雪梨清货小程序上线不足24小时,便已出现无法顺畅购买的情况。另外,由于线上无法接触到实物,以及“非质量问题不退不换”的规则,同样劝退部分消费者。

  与此同时,笔者在现场试图扫码进群,7个二维码跳转页面均显示“邀请你进入群聊的账号违反了《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本次邀请已经失效,可引导对方查看微信团队消息了解详情。”

微信群入群情况微信群入群情况

  离开宸帆清仓卖场时,已经中午12点。此时仍有大批消费者陆续前往4号楼,园区保安不得不拿着扩音喇叭高喊“卖衣服的今天不开门!”

  然而,此次清仓并未就此打住。

  有小红书网友发现,淘宝主播小侨jofay每晚7点会进行直播,所销售的商品包括雪梨、林珊珊品牌双十二库存,另外在直播结束后,回放将被删除。

小红书网友分享雪梨、林珊珊清仓直播间小红书网友分享雪梨、林珊珊清仓直播间

  据了解,2016年,雪梨创立MCN机构宸帆电商。官网显示,宸帆电商旗下拥有超过350位红人,全网粉丝覆盖超4亿,其中排在头部的就是雪梨和林珊珊。显然,由于目前头部网红被封禁,货品开始转移至直播电商平台其他红人。

  “他们有其他主播在直播间清仓也一直被举报。”该网友在笔记回复中写到,雪梨在其他主播频道进行直播清仓的效果,似乎依旧不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雪梨淘宝店拥有2872万粉丝,林珊珊店铺粉丝也接近千万,直播间粉丝超一千万。2020年双十一期间,雪梨女装品牌销售额超4.8亿元,林珊珊女装品牌销售额超1.3亿元,生活家居类品牌雪梨生活销售额超1.1亿元,而宸帆自主品牌电商总销售额超10亿元。也就是说,宸帆电商超7成的营收,需依托雪梨、林珊珊个人IP实现 。

  漏税漏税被罚、直播间被封之后,店铺被封、两大营收主播又错过双12,清库存不知是否会成为压在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风雨飘摇:缺席双12、备货成库存

  现在的雪梨,可能更羡慕薇娅——6个小时内,该禁的社交账号被封,该封的店铺被禁,没有一丝侥幸。

  雪梨除了是头部主播之外,还拥有多个服装品牌。

  据Tech星球报道,雪梨背后公司宸帆的品牌孵化基本围绕服装为核心,再根据细分用户,推出相应品牌。在服装上,旗下自有品牌包括女装(XUELI、CHINSTUDIO)、婴童(初礼firstgive )、童装(toz mama)、运动服装(jumping cat)、孕装以及男装(玖柒要九)。此外,宸帆还拓展了家居生活(雪梨生活),美妆(MumaSunny)等30余个品牌。

  官网数据显示,雪梨在2019年带领公司创造超33亿元GMV,而2020年双十一期间,宸帆电商总GMV超31亿元,是前一年全年的总和,旗下雪梨女装品牌CHIN位列淘系女装品类TOP1。与此同时,雪梨电商直播间内宸帆自主品牌达30%-40%。

  社交平台被封后,雪梨仍寄希望于双12。

  12月8日、9日,雪梨微信公众号“雪梨剧透社”曾发布关于双12直播间预告。截止12月12号,微信搜索“雪梨”仍会显示雪梨个人主页,包括双12攻略、百科、公众号近期发布、官方账号等。

  另外,在双12前夕流传于各个微信群的在线文档“双十二攻略”中, 雪梨公司旗下服装品牌“钱夫人定制女装”、生活用品“生活馆pearyhome”、婴童店铺“Tozmama 豆几妈”、童装店铺“初礼旗舰店”的优惠活动赫然在列。 

  然而,就在距离双12正式开售前一个小时,有网友发现雪梨淘宝店铺搜索不到,疑似关停。据Tech星球报道,宸帆内部此前对关店并不知情,甚至关店铺前一分钟,阿里小二仍在跟宸帆客服总监沟通交流双12玩法,淘宝平台也未提前收到任何关停雪梨店铺的通知。而据宸帆工作人员透露,此次双12备货近一个多亿。

  对此,淘宝平台客服回应称,因违反相关规定,该店铺商品已做下架处理。

网友发现雪梨店铺被封网友发现雪梨店铺被封

  至此,雪梨旗下淘宝店铺“雪梨_Cherie”、“雪梨国际美妆严选”、以及在双12预热活动中的“钱夫人”相关店铺,均搜索无果。

  而无直接关联的两家童装店铺“Tozmama 豆几妈”、“初礼旗舰店”双十二仍正常直播,但营收却大不如前。据淘数据显示,12月11日,“初礼旗舰店”销售额为2367.82元,此前双十一当天销售额为277141.02元。 

  雪梨林珊珊偷逃税风波后,宸帆似乎对双12仍抱有较高期待。然而,毫无征兆的突然封店,将近一亿元的备货,变为库存。

  与此同时,雪梨拥有的超1000家上游供应链工厂,也一同遭殃。

  据Tech星球报道,雪梨的一些核心供应商,并无预付款,工厂需先行垫付货款,并提前采购原材料。一家供应商推测称,某羊绒大衣供应商,垫付资金在5000万以上。

  除此之外,据了解,服装工厂备货周期一般在3个月以上,雪梨作为2020年双11期间,女装品牌“CHIN”位列淘系女装品类TOP 1的大客户,一直受到上游服装工厂重视。由于此次双12的突然封店,除高额垫付款外,许多工厂明年春季产品也出现积压,按以往雪梨旗下品牌销量来看,上游供货商至少损失上亿采购订单。

  除双12新品外,通常用于处理尾货的抖音账号被封,也导致部分尾货积压。

  对雪梨而言,除各方渠道永久封禁的危机外,双12现有备货、上游工厂垫付的货款以及历年未处理的尾货,同样需要妥善处理。

  头部主播下行后,供应链呢

  各方都在关注着雪梨后续的发展。

  12月20日15:55,人民日报发文表示,薇娅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当天17:41,薇娅直播间账号被冻结,此时店铺未封。21:40左右,微博、抖音、淘宝直播和淘宝店铺均已搜不到薇娅的账号。

  从前后两起头部主播偷税漏税案件发展情况来看,从11月22日雪梨偷税漏税事件爆出,到社交账号被封用了17天,到淘宝店铺被封用了20天。而薇娅均在6小时内,全部完成。

  而在各大平台账号被禁,淘宝店铺被封之前,已经有不少网友评论表示:雪梨的直播账号和店铺都封了,薇娅的什么时候封。

  现如今,雪梨的公司笼罩在解散的阴霾之中。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2月23日,雪梨公司已于近日解散,并有答谢员工的感谢信流出。记者就此向宸帆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系谣言,公司没解散。”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雪梨直播公司盛珩文化已于近日解散,“但未波及宸帆”。

  而雪梨线下清库存一事,虽清的不是直播间的库存,但也为头部主播的供应链敲响了警钟。

  从亿欧智库研报中的直播关系图来看,串联起直播电商的有,品牌商、mcn机构、主播、消费者、平台、供应链服务商和数据营销服务商等,其中主播和签约主播的mcn机构为链接品牌商和消费者的桥梁,平台则提供流量和场地。

  前端的头部主播消失,那后端的供应链必然会发生改变。

  2019年12月,薇娅母公司谦寻发布了建立“超级供应链基地”的计划,要将薇娅积累了超过三年的供应链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线下选品基地。不少媒体将此解读为,主播的选品模式要从传统的低效的“货找人”转变为更加高效的“人找货”,而且更多主播都可以和薇娅共用同一套供应链了。

  一度,头部电商主播的竞争,进入供应链比拼阶段。

  除了薇娅,快手带货一哥辛有志(辛巴)则曾在采访时表示,要多增设供应链团队人员(公司拟从1000人扩张到8000人),加快打造供应链。李佳琦的2020年重点也放在了供应链打造上。

  零售老板内参曾总结了主播话语权的一个重要体现点:根据话语权大小,主播们能够拿到的合作也不同。头部主播可以挑店(合作店铺)挑品(商品),腰部主播挑店不挑品,而足部主播既不挑店也不挑品。在定价上,也只有大主播才有谈判空间。如果从已经商谈好价格的供应源头拿到货,对于中腰部主播弥足珍贵。

  曾与社区团购的供应商谈起过类似话题,当前端渠道发生改变他们的变化大么?当时从事生鲜供应链十余年的从业者告诉我们,作为链条中最后端的供应商问题不大,卖给电商还是卖给社区团购,都没什么差别。但是,依赖社区团购而生的新供应链模式,捆绑更深。 

  或许,这类围绕着头部主播而兴起的供应链模式,也将走向另一个方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