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柔宇至暗时刻:拖欠近千员工工资 创始人称不指望雪中送炭

2021-12-12 20:54: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雷建平

  来源/雷递网

  自创办以来,柔宇一直顶着光环,也一直被外界质疑。

  而在2021年12月初,柔宇却陷入了一场危机。柔宇这场危机,是由一名自称在柔宇从事人力方向管理员工的一封“讨薪”求助信引爆。

  求助信称,“目前公司已经拖欠近千人工资,从保洁、保安、管理人员薪资,拖欠时间长达近半年不发工资。”

  事情也侧面得到了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的证实。刘自鸿2021年12月9日凌晨,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引述《马斯克追忆破产边缘:每天醒来,在梦中哭了一夜》,并发文表示:其实,谁都有过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时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唯一能做的是,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此后,网上传出,参与柔宇科技A、B、C三轮融资的松禾资本,正牵头现有股东和有意向的投资方进行新一轮可转债融资。

  就是说,柔宇这样一家柔性屏幕领域的明星创业公司、深圳“四小龙”之一的公司,资金链已经进入非常紧张的局面,可以说是进入到了至暗时刻。

  曾遭遇科创板IPO遇阻

  柔宇最近一次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还是冲刺科创板上市遇阻。

  2021年1月,柔宇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准备在国内上市。

  柔宇计划募资144.34亿元,其中,4.6亿元用于柔性前沿技术研发项目,49.39亿元用于柔性显示基地升级扩增建设项目;11.24亿元用于柔性技术的企业解决方案开发项目、7.1亿元用于新一代柔性智能终端开发项目,7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柔宇的融资胃口和自身的业绩实在很难相称。

  招股书显示,柔宇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6472.67万元、1.09亿元、2.2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3.59亿元、8亿元、10.73亿元。

  柔宇科技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1.16亿元;净亏损为9.6亿元。这意味着柔宇科技两年半的时间亏损超过28亿元。

  即便是看扣非后净亏损的情况也不乐观。柔宇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9亿元、-7.8亿元、-9.86亿元和-7.44亿元。

  招股书还披露柔宇股权,截至2021年初,中信资本持股6.05%,WEI PENG(魏鹏)持股为4.97%,深创投持股4.64%,余晓军持股4.47%;

  深圳慧港持股为4.06%,JackandFischer持股为3.79%,深圳松禾持股为3.60%,西藏祥盛持股为2.53%,杨乐宜持股为2.17%,深圳红土持股为2.09%,丰科富汇持股为2.08%,SunFaith持股为2.06%;

  樊俊超持股为1.66%,招商资管、珠海康扬分别持股为1.27%、AlphaWealth持股为1.14%。

  然后,递交招股书不到2个月的时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柔宇2021年2月9日和保荐人中信证券分别向上交所提交撤回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柔宇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的背后,是蚂蚁集团上市遇阻后,科创板上市要求更趋于严格,柔宇被抽查到。当然,另一层原因就是,柔宇上市泡沫极大。

  当时雷递网曾发文称,柔宇以这么高估值谋求科创板上市,是梁静茹给的勇气吗。一旦柔宇以千亿人民币市值上市,可能留下很大的泡沫。而一首《凉凉》或许最能表达柔宇管理层和投资人面对科创板上市遇阻的心境了。

  当然,选择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并非是柔宇最初的选择。柔宇一度筹备在美股上市,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上市遇阻,只是柔宇出现今天局面的一个原因,更核心原因在于,柔宇自身的造血能力并不强,且产品并未得到市场检验。

  柔宇2012年在硅谷、深圳及香港同步创立,2017年9月,柔宇与中信银行、农行、工行、中行、平安银行签约,加上已完成的部分D轮股权融资,新增D轮融资合计8亿美元。

  2018年3月,李嘉诚旗下公司尚乘集团还战略投资柔宇科技。到E轮时,柔宇科技的估值约50亿美元。

  2018年10月,柔宇发布全球首款消费级量产折叠屏手机FlexPai柔派,并于2019年一季度量产出货,是全球第一款量产的折叠屏手机。

  市场对于折叠屏很看好,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都快到2022年了,折叠屏手机在市场上并未得到普及,柔宇的产品卖得并不好。

  此前柔宇的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3亿元、1.65亿元、5.95亿元和4.8亿元,存货整体呈现增长的态势。

  柔宇经常被外界质疑为骗子公司

  柔宇在行业中的口碑也谈不上好,甚至经常被人称为深圳知名骗子公司,以至于刘姝威教授因担任柔宇独立董事,饱受争议,而还不得不出来澄清质疑。

  2021年11月21日,刘姝威11月21日中午在朋友圈回应,她2020年同意担任柔宇科技的独立董事,是因为看到公司的研发能力比较强。

  关于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刘姝威称,主要原因是柔宇科技在股东结构方面存在“直接层面三类股东”的情况,目前中国解决包含三类股东的公司申请上市的问题还有待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

  “我相信,到2026年我的独立董事任期结束时,柔宇科技能够成长为我们为之骄傲的企业,让我们看到柔性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我也相信,柔宇科技会给投资者带来预期的投资回报。”

  尴尬的是,刘姝威说出柔宇会给投资者帯来预期的投资回报的话,还不到1个月,柔宇自身就出问题了。

  柔宇上一次融资还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当时柔宇放出声音,称完成3亿美元融资,估值60亿美元。这意味着,柔宇已经整整2年未获得任何融资。

  柔宇头顶虚荣,但长期未能在市场上验证实力,而2021年以来,整个资本市场趋冷,柔宇面临的局面也是雪上加霜,可以说,如今的日子难熬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