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宿华交权:天不能有二日

2021-11-04 07:37: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吴晓波频道   
左二程一笑,左三宿华   图源:新浪科技左二程一笑,左三宿华   图源:新浪科技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此次快手权力的变更,代表着双核治理模式的失败。

  文/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

  1

  快手突然宣布了一项重大的人事变动。10月29日,宿华辞去CEO职位,继续担任董事长,而程一笑将接替CEO职位。

  这是继拼多多黄峥、字节跳动张一鸣之后,又一位决定交权的中国80后互联网少壮派。但宿华的行动,有两点特殊。

  像张一鸣等人,交权的常规仪式是,在公司发展的上升期,用一封充满诗意的公开信,宣告自己从复杂无聊的管理中抽身,仰望起星空。但宿华的交权,就是一份生硬的企业公告,此刻的快手并不如意,自年初上市以来,股价已经下跌七成。

  快手CEO的接班人是程一笑。程一笑是快手的创始人,他曾“让贤”,让宿华当CEO。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宿华虽有CEO的头衔,但它更像是对外沟通的一张名片。

  宿华跟程一笑,开创了中国互联网领域里罕见的双核治理模式,两人都是公司的老大。二龙治水,二日同辉。

  但此次快手权力的变更,代表着双核治理模式的失败。

  双核治理是快手自身的安排。

  2011年,程一笑在北京创办了动图生成工具GIF快手。在快手的天使投资人眼里,这位曾在人人网任职的程序员过于腼腆,沉闷,不擅长表达,沉迷于产品,需要找一个人跟他搭班子。

  那段时间的宿华,一直在大厂民工与创业之间来回切换。从谷歌辞职后,他连续做了32个失败项目,然后投奔百度,拿着百万年薪干了两年,他又想创业。一款移动搜索引擎略有小成被收购后,宿华有点迷茫。

  2013年夏天,在投资人撮合下,程一笑跟宿华吃了顿饭。一帮人喝了20多瓶啤酒,聊到深夜2点。程一笑缺人,宿华缺方向。两个昔日的程序员相谈甚欢,一见如故。为了邀请宿华入伙,程一笑和天使投资人凑出了50%的股份作为期权池,分给宿华团队。

  宿华担任快手的CEO,同时担任快手董事长,主要负责业务管理、企业文化、公关宣传、商业化等业务。程一笑则成为首席产品官,专注产品开发等业务。

  一个主外、一个主内,快手的双核治理模式从此形成。自此,若遇到大事儿,两人都是频率一致,内部信,是两人一起署名,公司出书,也是两人都写序。

  两人携手,快手迎来大发展时期。快手砍掉了原有的GIF功能,精简界面,引入算法做内容智能分发。趁着下沉市场风口,用户量大幅增长。据说这两人还住同一小区,下班后一同去吃螺蛳粉。

2015年,宿华、程一笑与员工吃火锅   图源:环球网2015年,宿华、程一笑与员工吃火锅   图源:环球网

  但从2018年起,张一鸣的抖音逐步实现了反超,抖音甚至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短视频战争的导火索。

  宿华与程一笑压力巨大,2019年夏天,两人联名写了一封内部信。信中说,快手在成长的过程中,肌肉开始变得无力,反应变慢,与用户的连接感知在变弱。

松散的组织、佛系的态度,“慢公司”正在成为我们的标签。这让我们寝食难安。

  他们发起了一场针对抖音的K3战役,老铁666,变成了老铁996。战役并非大胜,只是缩小了与抖音的差距。

  在外部看来,快手的“佛系”,跟宿华、程一笑的理念有关。他们最早捕捉到了短视频的风口,在早期成长过程中并没有打过硬仗,两人似乎偏重程序员思路,过于关注产品的打磨和调性,商业化以及团队组织建设都慢了半拍。

  有员工已经看出双核治理的问题。

  去年,快手前50号资深员工在公司内网发布长文章《谈谈我司的病》。这篇打着“君有疾在身,不治恐将亡”旗号的信里写道:快手“信息不透明”“公司上下人心浮动”“喜欢空降管理者”“业务暗中较劲”“部门派系林立”。

快手前50号员工朱蓝天《谈谈我司的病》   图源:深网腾讯新闻快手前50号员工朱蓝天《谈谈我司的病》   图源:深网腾讯新闻

  宿华与程一笑的关系也被提及:

难道宿华和一笑两个人之间在这一两年没有那么多较劲吗,还像2017年以前那样亲密吗?

  宿华回复说:“这里每一类问题都是已知的问题,而且都是在处理中的问题。”程一笑回复说:“之前我也觉得增长是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但我现在清楚地认识,增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是掩盖了问题。”

  双核治理是否出了问题?两人并没有回应。

  2

  曾经有一段时间,中国互联网产业也曾采取过双核治理的模式。

  2015年前后,行业经历了几次大并购。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在完成合并后,便建立了联席CEO制度。

  在58同城与赶集合并后,58同城的姚劲波跟赶集的杨浩涌联合掌权。但7个月后,杨浩涌便辞去了职位,其他并购案中,联合CEO们也都无一例外地退出了。

58同城姚劲波(左)与赶集网杨浩涌(右)58同城姚劲波(左)与赶集网杨浩涌(右)

  退出的原因有二:

  1. 兼并主要是双方资本意志在发挥作用,联席CEO制度本身是一种稳定军心的制度安排。

  2. 两个老大,在公司内部造成两个红太阳,对公司管理造成难度。姚劲波说,当时设立联合CEO制度,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兼并后,两边的团队都围绕在自己原来的老大身边,整合速度慢。

  “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开了无数次会讨论该怎么优化团队,但结果并不理想。联席CEO在中国行不通。我们已经站得够高,如果在我们这儿没法实施,估计后面的人也不用试了。”姚劲波说。

  2014年,《财富》杂志在一篇文章中说,在过去的25年里,财富500强榜单里的公司只有22家公司采取联席CEO的组织架构。

  二日同辉的案例在企业里很少,也是有原因的。《财富》杂志援引斯坦福商学院教授的话说:“当你拥有了权力,你看待自己的角度就发生了变化。一旦你坐上这个位子,你对可能危及自身权力的威胁就会非常敏感。”其中一个潜在威胁,就是和你享有同样权力的另外一个人。

  快手的双核治理模式,是公司成立早期便形成的制度安排。而它也做了一定的分权安排。招股书显示,两人个人持股差距不大,宿华和程一笑分别持股12.65%、10.02%。在职位安排上,宿华主外,程一笑主内。

  两人对外似乎步调一致,关系和谐。

  但资深员工在《谈谈我司的病》的文章里对这样的治理模式有疑问。

  而虎嗅在一篇报道中,援引快手前员工的话说:

有一段时间,公司业务负责人对宿华、程一笑交叉汇报,且很多汇报一人决定后另一人有权推翻,这无疑会使推进受阻。

  这位前员工表示:“快手公司内部主产品运营、游戏、电商等业务都在程一笑手中,宿华主要是负责公司战略、投融资。如果程一笑不配合和给予资源支持,宿华的管理就如同纸上谈兵。”

  二人权责不清,在决策时员工便会左右为难,形成内耗。

  今年2月,快手在港股上市。上市当天市值突破1.23万亿港元。但是接下来,快手开始跌跌不休。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1.6亿元,调整后净亏损96.9亿元,同比扩大54.2%。

图源:快手2021上半年财报图源:快手2021上半年财报

  纵然行业强监管影响了快手,但结合第三方数据来看,它与抖音的差距依旧很大。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快手的双核治理需要改变,公司需要一个真正的“主心骨”。

  从两年前开始,快手也意识到管理顽疾,对组织进行持续调整。

  今年9月,快手首次设立了事业部制度。在本轮调整中,快手的高级副总裁严强离职。媒体报道称,严强是快手的功臣,由宿华引进快手,被当作宿华的嫡系。据财新的报道,一些快手员工对严强的离职并不意外,认为这是“程一笑的胜利”。

  到10月29日,快手进行了最高级别的权力调整。

  宿华辞去CEO职位。继任者程一笑,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及业务发展。宿华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负责制定公司长期战略。不过,两者在汇报关系上,程一笑依旧向董事长宿华汇报。

  宿华后退一步,淡出管理;程一笑前进一步,成为公司灵魂人物,全面主抓经营。重新厘定关系的两人,究竟能不能拯救快手股价,这就得交给时间了。

  作者 | 马泪泪|当值编辑 | 李梦清

  责任编辑 |何梦飞| 主编 |郑媛眉| 图源|视觉中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