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旷视递交科创板注册:上半年扣非后净亏9亿 阿里系持股29%

2021-10-02 12:15: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雷建平

  来源:雷递(ID:touchweb)

  在通过科创板上市首发后,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旷视科技”)又在2021年9月30日向科创板递交注册。

  一旦旷视科技通过注册,也就意味着旷视科技上市迈过最后的门槛。

  旷视科技上市也是一波三折,经历了重重困难。旷视科技是在冲刺港交所失败后,转战科创板的,并且在2021年3月12日递交招股书。

  旷视科技计划募集资金60.18亿元,主要用于5个方面:

  包括基础研发中心建设、AI 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开发与升级项目、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升级建设、传感器研究与设计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这之前,商汤科技已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香港上市,旷视科技将与商汤科技争夺AI第一股的地位。

  上半年扣非后净亏损9.4亿

  旷视科技通过构建AIoT产品体系,面向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核心场景提供解决方案。

  旷视科技最出风头的是2015年3月,阿里创始人马云在德国CeBIT2015开幕式上向德国总理默克尔演示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

  马云为嘉宾从淘宝购买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这项支付认证技术是由蚂蚁金服与Face++合作研发,购物后支付认证阶段通过扫脸取代传统密码。

  2019年10月,美国商务部以“实体被合理地认为涉及有违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为由,将包括旷视科技等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旷视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一,天元框架已正式开源。旷视称,自研的新一代 AI 生产力平台Brain++,可以帮助企业快速高效地建立企业内的AI基础设施,以更少的人力和更短的时间开发出各种新算法,满足行业长尾需求。

  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3亿元、8.54亿元、12.6亿元、13.9亿元。

  旷视科技2018年、2019年、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28亿元、66.4亿元、33.26亿元;扣非后净亏损分别为5.65亿元、12.49亿元、15.47亿元。

  旷视科技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08亿、5.6亿及6.8亿。其中,截至2020年末,原材料及在产品为3.5亿元,库存商品为3亿元,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因履约未完成项目增加,以及受行业供货特点限制公司战略性增加采购所致。

  旷视2021年上半年营收6.69亿,较2020年1-6月的3.5亿增91.27%,主要来自于公司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的快速增长。

  旷视科技2021年1-6月净亏18.58亿,主原系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研发费用金额较大及股份支付费用较高所致,其中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导致的对净利影响金额为9.25亿、研发费用金额5.76亿及股份支付费用1.12亿元。

  旷视科技2021年1-6月扣非后净亏损为9.4亿元。

  三位联合创始人均毕业于姚班

  旷视科技三位联合创始人均毕业于清华“姚班”。

  印奇,1988年1月出生,先生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计算机传感)硕士学位;曾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2011年10月,印奇先生创立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1月,成立MegviiTechnologyLimited,并于2013年至今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唐文斌,1987年4月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获计算机科学(知识工程组)硕士学位;曾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2008年7月至2009年9月,唐文斌担任谷歌中国实习工程师;

  唐文斌2010年3月至2010年11月,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研究员;2011年10月,创立旷视科技;2013年至今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和首席技术官。

  杨沐,1988年7月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工程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2011年10月,杨沐创立旷视科技,2013年至今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和资深副总裁。

  旷视科技成立以来获得多次投资,其中,2017年10月,旷视科技完成C轮4.6亿美金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风投”)领投,蚂蚁集团、富士康集团联合领投。本轮融资由C1、C2两轮构成,同时引入包括中俄战略投资基金、阳光保险集团、SK集团等新的重要投资者。

  旷视科技2019年5月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融资,D轮总融资7.5亿美元。

  旷视D轮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BOCGI)、阿布扎比投资局 (ADIA) 旗下全资子公司、麦格理集团及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

  蚂蚁集团和阿里为重要股东

  IPO前,Gaga and Inch’s、Opxitan Holdings、Youmu Holdings共持有旷视科技16.83%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其中,印奇通过Gaga and Inch’s 持股为8.21%,唐文斌通过Opxitan Holdings持股为5.9%,杨沐通过Youmu Holdings持股为2.72%。

  通过前述一致行动安排,印奇、唐文斌、杨沐三人目前合计控制发行人241,807,640股A类股份,占发行人已发行总股本的16.83%,占全体股东可行使表决权的70.28%,对旷视科技构成共同控制。

  此外,蚂蚁集团持股15%,为单一最大股东,Taobao China持股14.33%,可以说,阿里系持股大幅超过了创始团队持股。

  旷视实施激励安排的境外持股平台AI Mind Limited 持股为5.57%,旷视实施激励安排的境外持股平台Machine Intelligence持股为6.39%;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Guofeng Bridge和Shenzhen National Bridge Investment Limited一共持股11.33%;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China Harvest持股4.89%,Grand Vision Plus Limited持股为3.27%,Sky Royal Trading Limited持股为2.05%,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为1.13%;

  Foxteq Holdings Inc.持股为1.58%,创新工场旗下Innovation Works持股为1.23%,科威特投资局持股1.22%,GGV持股为0.49%。

  IPO后,Gaga and Inch’s 持股为6.98%,Opxitan Holdings持股为5.02%,Youmu Holdings持股为2.31%,AI Mind Limited 持股为4.74%,Machine Intelligence Limited 持股为5.43%;

  API (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蚂蚁集团)持股为12.82%,Guofeng Bridge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为9.58%;

  淘宝中国持股为12.18%,China Harvest Limited持股为4.16%,科威特投资局持股为1.04%。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