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斯克躺枪得州最严堕胎法案,因拒绝表态遭炮轰!“不站女权就抵制特斯拉”

2021-09-04 13:39: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杨净 浩楠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得州居民一龙·马斯克,在推特上被炮轰了:

如果你不支持女权,我就不买你家产品。

你应该站出来,为得州女性发声!

  啥?女权对线钢铁侠,这个剧情太突然太无厘头了吧…

  得州发生了了什么?

  不光是马斯克,像Lyft、Uber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也纷纷发声。

  而且国外媒体也指出,苹果、谷歌、Facebook这样尚未牵扯进事件的科技巨头,表不表态、如何表态都关系着公司口碑和形象。

  这一切的起因,是刚刚在得克萨斯州生效的“最严反堕胎法案”。

  最严堕胎法案生效

  马斯克被炮轰,是在推特上因为对于堕胎法案表了一番模棱两可的态度:

总的来说,我觉得政府应该尽量少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人民,如果真要这么做,应该以最大限度提升人们整体幸福感为出发点。

这就是说,我更愿意不参与事件。

  去年马斯克举家“落户”得克萨斯州,还把SpaceX的主要部门和试验场选在得州,并且特斯拉的得州工厂也正在施工。

  得州给钢铁侠开出优厚的税收政策支持,他表态时自然会有所顾虑。

  但得州堕胎法案引发的争议事发突然,却不意外。

  得州作为美国保守州,反堕胎政策早已有之。

  而且对于反堕胎态度,也是一众保守州中最激烈的之一。

△美国各州允许堕胎的怀孕周数△美国各州允许堕胎的怀孕周数

  刚刚生效的禁止堕胎的法案,堪称史上最严。

  法案还美名其曰:心跳法案。

  这项法案于当地时间9月1日正式施行,签发时间是今年5月。

  法案的“严苛”之一,表现在禁止怀孕6周以上的妇女堕胎。

  这使得几乎所有的堕胎在得州都成为非法。

  “几乎”所有,是因为根据调查数据,美国超过85%的堕胎案例,都发生在妇女怀孕6周之后。

  而目前的医疗诊察手段,在怀孕6-8周后才能较准确检测到婴儿胎心(心跳法案得名于此),在这之前,大部分妇女都不知道已经怀孕。

  所以得州此举事实上堵死了绝大多数意外怀孕的妇女的后路。

  其次,即使是对被强奸导致的怀孕也不行,乱伦怀孕也不行。如果这位女性再不幸一点是被亲人强奸,哪怕她十分抗拒生下强奸犯的孩子,也不允许堕胎。

  同时此法案规定任何帮助孕妇堕胎的自然人(不需要与堕胎诊所或寻求堕胎的人有任何关系),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顾问甚至是载她去医院的司机都会成为被告。

  而且无论这些人是否直接参与堕胎,也无论他们是否是得州常住居民。

  这也是为什么Lyft、Uber这些公司这次也被牵扯进事件中,因为,网约车司机很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送一位妇女去诊所,然后被起诉。

  此外,法案还允许任何人起诉帮助孕妇堕胎的任何人。起诉的人无需支付诉讼费。

  为了更有效的监督,还实行了奖励制:举报堕胎的人会获得至少一万美金奖励,而且是由当事女性支付。

  法案生效前夜,得州一度上演“堕胎潮”。

  根据纽约华人资讯网的报道,得州沃斯堡的Whole Woman’s Health诊所,本周二(8月31日)一天接待了100多名寻求终止妊娠的患者,到了凌晨,仍有27名寻求终止妊娠的患者徘徊在诊室。

  诊所外,颇有些“剑拔弩张”的味道,支持反堕胎法案的人们在停车场打出标语,布置好强光对准诊所,监视着诊所的一举一动。

  因为一旦时针走过9月1日凌晨零点,大部分堕胎在得州都成为非法。

  几个月来,各方势力围绕法案拉锯,直到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5比4的表决结果,拒绝了女权倡议和民权组织及堕胎支持者团体联合发出的紧急诉讼的请求,未签发禁制令,实际默许得克萨斯州反堕胎法案生效。

  而在2016年奥巴马执政时期,联邦最高法院成功曾推翻了当时得州出台的“最严厉”堕胎法案(禁止怀孕20周以上堕胎)。

  但是在特朗普总统任期内,成功改变了联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的结构,让保守派法官占据优势。

  但是最高法院也表示,这次未签发禁令,主要基于程序上的原因,并未触及是否违宪层面,今后也不限制其他任何关于该法案是否合法的司法挑战。

  这就是说,堕胎法案的废立之争,还长着呢。

  各方反应

  一方面是法案本身内容争议巨大,另一方面法案所带来更广泛的潜在风险——

  任何人都有可能因为有意无意的协助或教唆“堕胎”而被起诉。

  因此一经发出,就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也就出现上述马斯克遭网友炮轰的场面。

  还有一波网友对准了那个堕胎“举报”网站。

  一个叫Sean Black的TikTok网友就设计了一个脚本,伪造堕胎的人信息自动上传至网站。

  脚本会随机选择一个得州的城市、县、邮政编码和其他必需信息,然后将这些数据输入到报告表格中。

  时间上,大约每10到15秒就会向网站发送请求。此外,这位网友还开发了一个iOS快捷方式,可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用户只需访问得州网站,点击分享按钮,然后点击快捷方式,就可以执行命令。

  最终共有超过4170个人点击了代码,4870人点击了快捷方式。

  而就在当地时间(9月3日),提供域名注册和互联网主机服务的GoDaddy,宣布将切断得州堕胎举报网站。

  它还告知网站在24小时内寻找新家。

  不过,GoDaddy不是唯一一家做出回应的公司。

  Uber和Lyft,他们将为各自平台上的司机支付法律费用,此前曾被网友提出,网约车司机是最有可能会背锅的群体之一。

  两位CEO一同在社交网络上为司机发声,其中Lyft CEO表示将为司机成立一个辩护基金,为起诉司机支付100%的法律费用。

  还有总部位于得州的两家互联网公司——在线约会服务公司Match Group以及约会应用程序Bumble也都采取设立基金的措施,为受此影响的女性提供援助。

  One More thing

  实际上,更多的科技公司的都无法忽略这个问题。

  尤其是与用户数据相关的Facebook、谷歌、Twitter 和 Reddit这些平台。

  耶鲁大学法学院生殖正义研究项目的常驻研究员Priscilla Smith表示,

任何为堕胎患者、提供者或告诉某人如何去诊所、获筹款的人,都可能面临风险。

而像谷歌、Facebook就会要求交出用户相关的信息。

  毕竟一旦政府机构或者当事人有合法的数据请求时,这些科技公司通常会满足这些请求。

  有数据统计,谷歌去年收到政府要求超过235000个帐户的用户信息,其中76%得到了遵守。

  还有像在得州设有办事处的苹果、戴尔等公司,一些电信公司,比如Verizon、AT&T等,都有可能受到波及。

  那么对于这件事,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参考链接:

  [1]https://www.protocol.com/policy/the-texas-abortion-ban-could-force-tech-to-snitch-on-users

  [2]https://www.cnbc.com/2021/09/03/lyft-will-cover-legal-fees-for-drivers-sued-under-texas-abortion-law.html

  [3]https://twitter.com/elonmusk/status/143347489331672269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