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浓眉大眼的阿里也叛变了

2021-08-09 23:49: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斯基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来源:老斯基财经(ID:laosijicj)

  文/魔鬼斯基

  01

  2020年11月11日,天猫实现了58.3万笔订单,这些订单会被送往成千上万的女性手中。

  这个动作是在一秒内完成的。

  到第二天,天猫双11成交了4982亿。

  阿里总部所在的余杭区,一年GDP也不过刚刚突破3000亿元。

  这一年的双11,马云和张勇都没有出现在媒体面前,出面的是淘宝天猫总裁蒋凡。

  也就是出轨门的主角。

  2016年9月13日,阿里在内部搞了一个中秋抢月饼的活动,四名程序员使用脚本,多刷了124盒月饼。

  这四名程序员被开除。

  一秒钟可以搞定58.3万笔订单,多刷124盒月饼,但一个被性侵的女员工花了86.4万秒(10天)才将自己的遭遇传到董事局主席张勇的视线里。

  是技术出了BUG?

  阿里“性侵”这事一出,让斯基惊掉下巴的是,阿里竟然千里“送“美女才能睡服商户。

  “送”这个字眼不是斯基杜撰的,是人家组长在酒桌上讨好商户时说的。

  看我多好,给你们送来一个美女。

  一个P7的组长以出差名义送美女给一个男商户,最后自己又作出不可描述之事,这事发生在阿里,听起来就很魔幻。

  这种感觉就像是,《星际穿越》里出现了“高粱地里”的片段,串场了。

  阿里,可是一家高大上的,站在全球舞台上的技术公司。

  但在征服供应商这件事上,却靠着最原始的“荷尔蒙激发”手段。

  像这样的全球性公司,斯基脑补的谈判画面不应该是“我技术牛B,我是大爷,想上我平台,求我啊”?

  然而关键时刻,技术没上谈判桌,女色上了。

  02

  一些地方的酒桌文化,一直很提神醒脑。

  小杨是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加入了厦门国际银行的中关村支行。

  加入了新公司之后,领导在盘古七星酒店组织了一次聚餐。

  小杨因为个人原因没办法喝酒,他提前跟支行行长汇报了一下,当时行长没肯定也没否定。

  上了酒桌,领导却直截了当地让小杨把杯中的饮料换成酒。

  小杨也没多想,只能再一次以一种非常礼貌的态度向行长表示自己无法饮酒,并且诚恳地道了歉。

  本以为事情结束了,然而酒过三巡,一位领导借着酒劲直接甩了他一嘴巴子。

  这位领导对小杨的表现感到痛心疾首。

  他非常看重小杨,结果对方连行长敬的酒都不喝。

  而他自己呢,酒精过敏却还坚持端起酒杯。

  领导说得对。你不喝,我不喝,国家造酒往哪搁。

  其实吧,在传统商界,这种恶趣味已见怪不怪了。

  但是这事发生在阿里,反差就特别大,这么和土老板一比,他们并没有不同。

  区别只是,一个真小人,一个伪君子。

  03

  俞敏洪在朋友圈中以耍酒疯出名。

  这人吧,常瞎说大实话。

  我不喝酒也能成就新东方,但喝酒让这个速度变快了。

  被俞敏洪推向台前的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被媒体称为“新东方除俞敏洪之外,出差最多,喝酒最多”的人。

  铺市场时,陈向东从广州一路喝到福州,在福州9个人喝了114瓶啤酒,一直喝到服务员说没有菜了。

  陈向东冲服务员喊:

  没关系,不要菜,只喝酒。

  俞敏洪也爱和别人拼酒,他说:

  跟农村出身的企业家一喝酒一碰,感情就出来了,那感觉就不一样了。

  据说马云看不上这样的生意,他说:

  生意一定不是靠应酬应大的,要把时间花在客户体验上面,把时间花在员工管理上面。

  所有靠一下两下,一两杯酒拉回来的人,都是不靠谱的。

  04

  所以从10多年前开始,马云就在推动新商业文明的形成。

  2010年3月22日,阿里组织部的“同学们”被几辆大巴,浩浩荡荡拉到杭州滨江园区阿里巴巴B2B公司新总部。

  当年还是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的彭蕾,主持召开了阿里2010年第一次组织部大会。

  负责主讲的是当时阿里参谋长曾鸣。

  2019年,曾鸣退出了阿里合伙人的名单,他退出的那一年,蒋凡进入。

  那一次大会上,曾鸣PPT第一页写着:

  使命:促进“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新商业文明。

  按照曾鸣当时的解释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使命,已经很难全面涵盖整个阿里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现在阿里有一种更令人兴奋的选择,就是:

  在这样一个时刻,阿里巴巴有机会去承担历史赋予的更大的使命——推动新商业文明的形成。

  10年前,这家就主张推动新商业文明形成的伟大公司,10年后,干了一件让普通企业羞耻的事。

  05

  满嘴的透明与责任,一肚子的男盗女娼。

  更可怕的是,这家公司拥有25万名员工。25万人,相当于一个小镇的人口。

  从履历上而言,这可能是中国最优秀的25万人,但他们玩游戏的品味与一个传销组织不相上下。

  斯基以为这个精英群体能用技术改变世界、推动商业文明,带我们脱离恶趣味。

  但生气的是,他们不过是在成全自己,恶心我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