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争抢小米汽车:在这场竞赛中,谁会成为下一个合肥?

2021-07-30 10:56: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盒饭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任娅斐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地方政府对小米汽车的厚爱,已经快让雷军无法承载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徽省国资委正在和小米汽车接触,有意将小米汽车引入合肥。随后,安徽省国资委的工作人员否认“正在跟小米接触”,称“不知道有这回事,不知道从哪里传出的消息”。

  合肥市投促局内部人士则回应称,“我没有跟小米接触”。但他也同时透露,合肥市在造车新势力引进方面,“有机会可以谈,关键要看条件”。

  事实上,自雷军宣布要带队造车之后,围绕小米在哪落户的消息就没停过,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城市都曾是小米汽车的“绯闻对象”。

  当年,为了追逐传统汽车制造公司,重庆、成都、武汉、西安、长沙等城市都曾展开追逐,如今,标的物已变成了新能源汽车,这是一场全新的争夺战。

  为此,小米公关经理王化还专门在微博进行了回应:近段时间关于我司造车部分信息已经越传越离谱,一会儿落地北京了、一会儿落地上海了、还刻意强调武汉没引入成功。……以上所有均非事实,一切以官方披露信息为准,大家转而告知切勿轻信。"

  但就像华为数次强调不造车一样,小米汽车的户口只要还没落定,传闻还会满天飞。毕竟,一个成熟的汽车产业,可以带动的上下游链条,创造的就业岗位,以及带来的长期GDP增长,没有哪座城市会不动心。

  在火热的新能源投资赛道上,地方政府早已不是局外人。

  特斯拉扎根上海,蔚来牵手素有“中国最牛风险投资机构”称号的合肥,拜腾绑定了南京,威马D轮融资,投资人包括上海、合肥、苏州等在内的7个地方政府投资基金,多数造车新势力背后都有地方政府的身影。

  看似是争抢项目,实则是抢先进技术、先进人才与资金,而竞争的结果,也可能关乎一座城市至少未来二三十年的产业走向与经济发展。

  这样看来,雷军的小米汽车,自然人人都想吸引。因为,再不上车,就真的没机会了。

  抓住那个小米

  官宣造车后,“劳模”雷军的日程明显繁忙了。

  4月1日,在小米科技园内,雷军先是接待了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红杉资本沈南鹏。

  紧接着,一张雷军站在C位,与李斌、王传福、何小鹏、李想的合影,在互联网上迅速流传开来,这张合影几乎囊括了中国新能源企业的一众领军人物。而合影时间距离小米官宣造车,不到3天,雷军亲自下场造车的决心可见一斑。

  除了聚会交流,雷军也开始到全国各地四处奔走,为造车大范围取经。

  第一站是供应链企业。他先是造访全球最大的汽车一级供应商博世位于上海的总部,紧接着又到宁德时代总部参观。

  第二站是车企。4月,雷军出现在重庆的长安汽车工厂,考察两江工厂二厂区,涉及冲压、焊装及总装二车间;5月,走访了上汽通用五菱柳州生产基地。从新能源生产车间到试验场地,雷军几乎都去了个遍。

  紧接着,雷军又出现在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当天武汉市长程用文的陪同考察,让“小米汽车研发在北京,制造在武汉”的传闻一度落实。

  保定的长城研发中心、上汽乘用车嘉定总部,也都先后出现了雷军的身影。雷军造车的决心与谨慎的态度,地方政府也看在眼里,迫切地想要抓住这个小米汽车。

  各种流传甚广的版本中,武汉是最先反应的一个。

  据未来汽车日报报道:在小米官宣造车一个月前,2021年2月,武汉经开区的工作人员就接到一项神秘任务——“拉拢小米”。在相关部门工作的王川回忆,为了争取到小米,武汉甚至打出了亲情牌。那段时间,市里组织了招商团与小米接洽,身边一位同事恰好与雷军的妻子曾经是同学,被果断拉入招商团。

  彼时,王川并不清楚武汉要引进小米的什么项目,只是从“全市上下动员起来”的架势判断,一定是个大项目,直到小米官宣造车,这项神秘任务才真正揭开面纱。

  一时间,市民纷纷涌入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抓住机会,把小米智能电动车汽车引入武汉,为武汉注入更多活力。至今,有关“小米”“小米汽车”的留言数量超过300多条。

武汉留言板上关于小米汽车的留言武汉留言板上关于小米汽车的留言

  留言的中心思想只有一个:抓住那个小米汽车,别让它跑了。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进行了直接回复:该区高度重视小米官宣造车事件,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将主动、热情对接小米,争取合作可能性。随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回复称,小米系项目是东湖高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与小米的沟通,积极引入更多小米系产业项目落户光谷。

  4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次与雷军接触,在午餐会上,他们和雷军交流了半个小时,但从目前来看,这场交流似乎并未打动雷军。与此同时,争抢小米汽车的一场暗战也悄悄打响。

  小米官宣造车后不到10天,西安正式对外宣告,加入小米造车项目的争夺战。西安多名网友在相关留言板留言,希望西安积极争取小米造车项目。对此,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统一回复:将结合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持续紧密对接“小米造车”项目。

  多位业内人士推测,西安可能会在政策方面提供较大支持,依靠小米这样的明星企业打造出西部的新能源汽车重镇。

  之后不久,一家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透露,小米正计划在上海建立一个研发中心,目标地点是安亭。而安亭目前是上海的汽车重镇,有大量汽车行业从业人士,特别是工程师数量巨大。理想、蔚来、通用、上汽、宝能、奇瑞等数十家车企都在这里建立了研发中心。一些新兴车企也是看中安亭人才聚集度高,所以才在这里建立研发中心,理想就是典型代表。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仅在6月份,小米就先后投资了两家上海企业,一个是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纵目科技,该公司主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一个是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两笔资金或超2亿美元。这也被视为小米汽车可能落地上海的一个信号。

  而北京,则是小米总部所在地,人才、资源的配套丰富完善。尤其是近期小米公司大量、急迫地招聘自动驾驶相关人才的信息,且工作地点都在小米公司总部。所以,也有人推测,小米极有可能把汽车研发中心总部放在北京。

  自研、代工,工厂选址、研发中心的落地,都是扑朔迷离。此刻的地方政府,正围着小米团团转。

  招商大比拼

  为了吸引特斯拉、蔚来、小米汽车这些优质项目落地,地方政府的态度一直都相当有诚意。

  去年6月,湖北省有关领导在会见小米集团雷军、紫光集团董事长等科技企业负责人时,表示欢迎广大企业在鄂加快发展。今年湖北提出,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天津市领导在会见雷军一行时也表态,将尽心竭力改善营商环境、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提供全方位、直通车式的优质服务。

  江西省某地方政府甚至在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投产仪式上公开表态,在保障企业前行的道路上,“只有直道,没有弯道,只有绿灯,没有红灯,只有顺风,没有逆风”。

  更早之前,蔚来汽车刚刚成立时,合肥政府就牵线促成蔚来与江淮的合作,成立了江淮蔚来制造基地,生产蔚来系列车型。而在同年年底,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武汉东湖高新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三方达成协议,在武汉光谷建设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江淮蔚来代工厂江淮蔚来代工厂

  小鹏汽车第一个自建工厂落户广东省肇庆,这一工厂项目也成为肇庆市当时的“1号工程”。理想汽车的第一、第二生产基地则相继在江苏常州落地。在被问到两大生产基地为何都选择常州时,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称,“这是因为常州市优越的投资和产业环境,正是这样,车和家决定在常州扩大投资规模。”

  而即便是电咖汽车、零跑汽车这类第二、第三梯队的新造车企业,地方政府也给予很多特殊优待。例如,2018年电咖研发试生产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被纳入浙江省“特别重大产业类项目”,浙江省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除此之外,还有资金支持。据财新报道,零跑汽车建厂投入的资金除了由创始人个人筹措外,还有来自于地方政府的免息贷款支持。杭州市萧山区副区长魏大庆介绍称,当地专门设立了一个3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用来支持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产业创新。

  北京虽然没有类似表态,但也给出了新政策。

  一方面,批准北京经开区扩地盘,规划范围扩展至225平方公里,地位再升级。2020年,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在经开区挂牌,北京经开区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集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验区(“四区合一”)政策优势于一体的经济功能区。

  另一方面,北京经开区在规划中给了新能源汽车每年百亿资金的扶持,汽车产业产值要迈向4000亿元,是2020年年底2000亿汽车产业产值的两倍。

  事实上,地方政府深度参与造车项目早已成为趋势。地方政府不惜投入真金白银投入的背后,也是旨在通过培育明星企业,从而带动产业链的发展。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新造车企业落地不仅可以增加地方税收、就业岗位,同时也能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和提高城市的工业化水平。而新造车企业获得地方政府资金的同时,也能获得土地、资质审批等多项附加好处。

  以上海为例,截至今年2月份,通过引进特斯拉,上海目前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在存企业达到1.1万家,其中2020年注册量同比增长了100%。借助特斯拉 “鲇鱼效应”,上海汽车产业朋友圈迅速扩展。

  “对于风口的追逐,这些城市(至少)能获得两样东西:首先是求新。放眼过去,每当出现一些新的技术或者产业出现,很多城市都会进行积极布局,抢占新兴战略高地;再者,新能源造车及相关产业本质上还是制造业,对于国内很多城市而言,相比轻资产的互联网产业,制造业在拉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上的作用更大。”恒业资本管理合伙人、慧辰资讯董事江曾对此总结到。

  谁会成为下一个合肥

  虽然越来越多城市争先投资新能源汽车企业,但不得不说,合肥是最早拿下智能汽车时代“入场券”的城市。

  2020年4月,合肥对蔚来进行的70亿元股权投资,保守估计为它带来了1000亿元的收益。更早之前,2007年投资京东方、2011年赌注半导体,和2020年锚定新能源,投蔚来,合肥都从中收获至少10倍以上回报。

  外界对合肥市政府的称呼是“中国最牛风险投资机构”。

2019年安徽省各市GDP排名(来源:哔哩哔哩)2019年安徽省各市GDP排名(来源:哔哩哔哩)

  尝到了蔚来的甜头之后,合肥市政府又开始继续寻找下一个蔚来。今年1月,零跑科技宣布完成B轮43亿元融资,超募逾10亿元。零跑汽车回应称,零跑计划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同时合肥市政府参与了零跑的B轮融资。有报道称,第二工厂投产后,产能将达到年产20万辆。同时,合肥市政府对零跑汽车投资金额为20亿元,投资分为两批完成,B轮投资2亿元以及Pre-IPO轮投资18亿元。

  不过,尽管合肥走在前列,但优势也没大到其他城市追不上的程度,合肥之于新能源汽车的意义,还远不及杭州之于电商。

  从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各个城市的布局来看,上海、合肥、西安和武汉四个城市的赢面都比较大。

  据盒饭财经不完全统计,上海有特斯拉、威马、上汽、爱驰汽车和哪吒;合肥有蔚来、大众汽车(安徽)、长安汽车(工厂);西安有比亚迪、吉利和宝能;武汉有小鹏汽车、东风和比亚迪;广州有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的总部也在这里。

  那么谁最需要小米汽车?

  不同城市诉求各有不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名义理事长苏晖认为,相较于北上广等头部汽车城市,新一线城市对新造车企业需求更急迫。

  “当前,北京高科技产业过于集中,且以环保、氢能源汽车为未来目标;上海坐拥上汽、通用、特斯拉等大型车企,汽车产业发展充分;广州追求多元化发展,新能源汽车并非其核心诉求。相反,西安、武汉等城市汽车产业仍有上升空间,市场需求尚未满足,以小米为代表的科技公司若在当地造车,会为其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和产业效益。”

  近几年,西安、武汉等城市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重要目标,引进新造车企业,不失为一步好棋。

  据武汉市发改委,汽车产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的地位。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为武汉带来了新机会。

  早在2009年,《长江日报》就曾报道称武汉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整车的产能要达到60万辆,真正崛起成为国内中部新能源汽车中心。 

  相较于武汉,西安可能更需要小米。

  陕西省统计局报告显示,西安汽车产业规模和聚集程度低,2020年整车产量接近63万辆,而武汉超过200万辆。此外,零部件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而分散,难以形成聚集效应。当前,除陕汽、比亚迪等车企,西安大部分企业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

  以2018年为例,西安汽车制造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即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为2.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研发经费的差距,最终会导致车企之间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的差距。而引进小米等新造车企业,可能是最快缩短西安汽车产业聚集程度的路径之一。

  面对这么大一块蛋糕,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更不想放弃,在这场竞赛中,谁会成为下一个合肥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