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不肯进厕所塞广告,面试官觉得我“不够狼性”

2021-07-23 15:01: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显微故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来源:显微故事(ID:xianweigushi)

  文/韩文里、Cana酱、马孔多、蜜斯桃

  编辑/常新

  “如何和奶奶介绍Excel?”

  “如果有人在卫生间方便,你如何在他问题没解决的情况下塞进广告牌?”

  “陈赫和陈凯歌是什么关系?”

  ……

  这些问题不来自于亲友之间的闲谈八卦,是不少人在面试时遇到的真实笔试问题。 

  有报道显示,近几年由于互联网大厂招聘数量庞大、竞争加强,不少大厂也都会在面试之前设置笔试环节,通过各种维度筛选应试者。

  然而,在面对笔试时,招聘者往往会发现各种奇怪刁钻的问题。

  它或许和工作内容完全无关,甚至很难推断出题者的动机,但面对这样的问题,不回答又不行,这关于你能否得到大厂面试的机会。

  本期显微故事讲述了一群遭遇奇葩面试的求职者,他们之中:

  有的人本意是应聘广告公司新媒体主编,但却因在笔试时回答不愿意在别人方便时进入厕所贴广告,而被面试官认为“不够狼性”;

  有的人想应聘总裁助理,在面试时被要求当场朗诵英文版《呼啸山庄》,并讲出所朗诵章节的读后感;

  有的人被问到如何和奶奶介绍Excel、为何太阳从西边出来,回答后却换来面试老板对自己学历的一番吹嘘;

  还有的人没工作经验、学历不高,本只想去工厂应聘流水线工人,却被迫提前报了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只因流水线工人笔试里会出公务员考试真题。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面试被问奇葩问题:请敲开有人正在上厕所的卫生间

  李鱼 男 31岁 北京出版人

  工作至今,面试过十几次,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15年的那一次。

  当时我去一家做卫生间广告的公司面试新媒体主编。

  卫生间广告,顾名思义就是把广告牌贴到卫生间的墙壁上,让上厕所的人看到上面的内容,以触达品牌的曝光和传播效果。

  JD上写这个职务需要协助搭建公司新媒体部门,制定内容方向和运营矩阵等。

  面试时,面试官却提了一个和我的工作毫无关系的问题:

  如果有人正好在卫生间里大解,而你又要赶时间,怎么在他问题还没解决的情况下把广告牌贴进去呢?

  我被面试官问得有点蒙,但面试官却一脸认真地告诉我: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决定了我是否能最终被录用,以及拿到的薪资高低。

  经过一段时间脑袋里的天人交战,我告诉面试官,我会多等几分钟,等他结束以后我再进去完成我的工作。

  毕竟,这项工作本身带有服务性质,且有求于人,保持礼貌不给人增添麻烦是基本礼仪。面试官听完我的回答后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一周后,我接到了入职邀请,只是工资比面试时聊得少了一千块,我询问原因,面试官告诉我说,当时那个问题的答案体现了我“没有狼性精神”。

  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难道抢着进去贴广告,就有“狼性精神”了?这家公司所谓的狼性精神,到底指的是什么狼?

  面试官还说,他心里的理想回答是,直接进去,道歉一句就贴广告,还说“都是男人,哪那么多事。干工作就应该不拘小节速战速决。”

  我一时间也没合适的去处,便进入了这家公司,真来公司以后才知道了什么叫“狼性精神”。

  公司上下班前,全员都要西装革履到大厅开会、拍手大声唱各种所谓的励志歌曲。此外,同事之间见面要说你好,见到领导要弯腰鞠躬。

  每个月底,业绩排最后三位的项目组要罚钱,罚款由该组成员均摊。

  一开始我想,反正我做的是主编,主要管广告内容就好了。

  但由于业绩不佳,最后领导也派我到前线贴广告——公司雄心很大,北京城区每家超过两个卫生间的饭店都是我们的业务范围。

  我不得不和同事每天背着鼓鼓囊囊的两大书包广告牌,沿街寻找各个饭店,请求饭店的人让我们进去在他们的卫生间贴广告,但我们能支付的酬劳却只有几只签字笔和一个笔记本,卫生间多点的饭店会多给一个计算器。

  那段时间,我还真得遇到了个有人在里面方便的卫生间。我忽然想起了当时面试官问我的问题,扬起手准备敲门。

  结果,门忽然开了,里面走出来一位叼着烟的大叔,他很不屑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轻声骂了句“像个神经病”。我眼睛瞄到了他刚离开的蹲位,那上面还沾着半截“有机肥料”。

  一个星期后,我辞职离开了这家公司。

  面试个人助理,老板却要求我朗诵《呼啸山庄》

  张怡   女   28岁   酒店管理

  我曾在一家国企酒店做助理,干了一年多,我决定跳槽。

  一家工资待遇20k的房地产公司吸引了我的眼球:规模可观,业务覆盖全国市场,拥有高品位的度假村、高尔夫球场等高端设施,在北京涉外高档别墅区内工作。

  这家房地产公司正在招聘公关经理,我决定去试试。没两天,就有自称为Camille的女士,电话约我下周一过来面试。

  Camille年龄35岁左右,很注意妆容仪表,发型不容忍一丝杂乱的发丝。见到我,Camille似乎眼前一亮,问我能不能由PR改做CEO的贴身助理。

  “工作内容很简单,就是陪伴CEO,随时听从差遣。”

  Camille大概看出来我的疑问,就首先开门见山地说让我不要瞎想。她说CEO林先生人好,品味高,非常注重礼教,我入职后不需做太多繁重的工作,只是需要随时满足他的需求即可。

  末了,她很认真地补了一句,“如果你能通过林先生这关,他会教会你学习到很多的东西,比如,自律、优雅和眼界……”

  这让我对这位林先生开始产生了好奇心。

  又过了一周,上午10点,Camille引领我进办公室,此时的CEO林先生正在低着头翻阅一本书,老式的古董留声机放的是莫扎特的小夜曲。

  他抬起头看了我一眼很斯文的笑了笑说,你朗诵一段文章给我听吧,就这章。他晃了晃手中的那本《呼啸山庄》。

  没听说面试还要读文章的,真是莫名其妙。然而,我还是照做了。没想到,林先生听完又问我,“读完这段文章,你有什么感想吗?”

  我结结巴巴的说了几点,他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我喜欢我的员工为了进步而去阅读,读书能使人开阔眼界……”

  正常面试下来,林先生没有问一句关于我所学专业和工作经验的内容,没想到就这样,我入职了。

  地理位置优越、风景还优美,公司为庄园添置了很多小动物,仿佛置身大自然中,我工作的环境棒极了!

  相处下来,老板林先生也非常绅士,让我打消了一切顾虑。刚开始我还觉得沾沾自喜,但两三个月过去了,我开始感觉到乏味彷徨。

  林先生喜欢摄影,经常就为了拍摄一个给自己看的小视频飞跨过好几个省,我们公司所有的宣传品都出自林先生之手,因为“凡人”根本无法不入他的眼,我仅仅负责帮他拿航拍机,看着他去拍摄,听他讲述拍摄手法和心理历程。

  平时工作里,我们工作人员不化妆是不能见人的,因为林先生是颜控,认为不精致就很失礼。

  林先生每天早上10点必喝咖啡,就连咖啡的温度、咖啡粉量的控制都要做到和他的口味一致,我必须每天察言观色,他一皱眉,我就会为一杯咖啡而沮丧。

  后来,我的工作开始繁重起来,并不是因为真正的业务工作内容的增加,而是每天要完成林先生布置的“作业”——写读书观影的感想,以及全体员工的体能拉练跑步,甚至是随时被抽查朗诵。

  我每天都很疲惫,浑身酸疼爬不起来。并不是所有人的身体负荷都是一样的,林先生却认为,是我们不自律,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因为富有,林先生活在自己的王国里面,而我们则是他的臣民。他热衷于打造和改造我们,成为他想要看到的样子。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对于我来说,这样太难了。

  一年后我终于找了个体面的理由辞职了,是的,林先生教会我很多,公司会为员工举办读书会,酒会,各种品鉴会……无论是阅历还是美学,甚至包括品鉴红酒和珠宝的知识……

  只是我实在无法忍受我的人生像提线木偶一样被操控,也彷徨于未来发展上的工作提升;又过了半年,我有幸重新进入酒店管理领域拓展新的业务。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一段奇葩的经历。

  老板出考题为营销  没相中面试者反相中面试者爱人

  庞庞  29岁  运营助理  广州

  我之前在一家二手房买卖公司做运营,去年疫情公司关了很多二线城市的门店,业务比同期少了三分一,一些部门薪资减了,很多同事熬不下去提出辞职。

  看着荷包缩水,我也兴起离职念头,2021年3月份更新了简历,骑驴找马。

  3月底,我接到一个猎头电话,对方称一家10多年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在招总裁助理岗,想加我微信发公司资料,我便答应加了。

  当天晚上11点,那个外包公司的黄先生发来了自己的公司介绍和个人简历,简介上的大头像和清华大学MBA毕业让我印象深刻。

  但这顿骚操作很让我不解——我第一次遇到面试官深夜骚扰候选人,也第一次遇到面试官发个人简介给候选人。

  他在微信里邀请我去面试,我回他,“我还在职,明天要出差,出差回来再说吧。”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但他依然执着地在微信上邀请我,几次以后我答应见一面。

  乍看之下,这家公司规模很大,整个大厦有四层楼都属于这个公司。面试时,前台让我先填一张表,还塞给我一个笔试题,一看题目我就傻眼了:

  第一道题,“ 请问为什么太阳每天打东边出来?”

  第二道题,“ 向奶奶介绍什么是Excel?”

  我在网上读到很多求职者遇到奇葩的面试经历,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这奇葩做法从接到电话开始就不停刷新我的认知底线。总裁助理岗跟太阳打哪出来有啥关系?总裁助理岗需要去介绍Excel吗?这不是职场人都会用的软件?

  前一道题把面试升华到哲学形而上的高度,后一道题把面试者从空中踹到地底摔成白痴。

  我想到网上抄答案,可那前台就在不远的位置死死盯着我。我很折磨,我硬着头皮瞎掰了几个字:“客观自然规律”,虽然知道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答案。

  对于第二道题,我只懂得用,真不会介绍,就草草写了几行字,“奶奶,我跟你介绍一下EXCEL,这东西是电脑里的一个软件,装了他就可以在上面写字画图……”

  笔试结束,我被带到老板办公室,一进门,抢眼的大班桌和一张摆满茶具的长条矮桌映入眼帘,老板50来岁,东北大汉的身高,妥妥土豪老板气派。

  待我坐定,他一脸瞧不起地说:“我看了你的笔试,感觉没怎么思考,这些都是常识。”

  出于礼貌,我还是笑着回他,“你说的对,生活中碰不到这些事,确实没思考过。”

  看我态度不错,黄老板点了点头说,“你看我这么大年纪了还去读清华大学MBA,人要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否则很容易被社会淘汰。”

  听完,我恍然大悟,我完全有理由怀疑那笔试题跟岗位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就是为了炫耀他读清华大学MBA埋下伏笔。

  随后,他摊在大班椅上花了10分钟吹嘘了一通公司发家史,最后他问,“我们公司发展那么快,关键原因是员工都很乐于做销售赚提成,你有客户资源吗?”

  铺垫那么久,原来憋了大招。我心里鄙夷,“我一直做后勤,没有客户资源。我先生也是做这行,他是市场经理,才会有资源。”说完我就后悔了,感觉自己给自己挖了坑。

  没想到黄老板像捡到金子一样,眼睛闪闪发光,“你能发一份你先生的简历给我吗?”

  我说我回去问问,结束了这个问题。这场面试除了炫耀就是说教,整整花了30多分钟,当我走出公司,真有破口大骂的冲动。

  人家是陪面试被看上,我是面试自发把老公卖了。

  回到家,我跟老公说了面试经历,他捧腹大笑,说我被套路了,先抑后扬,妥妥的营销手段。后来我没把老公的简历给他,把他拉黑了。

  我报名了公考培训  只为了通过工厂的笔试

  阿校 23岁 苏州 电子厂职工

  我所任职的这家电子厂,规模不算大,但待遇算中上等。包食宿,加班费比法律规定的高一倍,节假日不发礼品发奖金,因此入职门槛也高,需要笔试和面试双双通过,才有录取资格。

  听我同事说,我们厂这种选拔人的方式,是模仿了一些大型工厂录取员工的做法。

  但据我了解,工厂招工很少用笔试和面试的方法,基本上身体健康就行,来了就能立马上生产线,像我们这样考试录工的属于极少数。

  跟我一起“考进来”的还有两三个人,老板跟我们说,我们是管培生,岗位性质跟其他员工不一样,是当成了以后工厂的负责人来培养的,所以需要严格选拔。

  我们有点相信老板的话,因为我们考进来的工资待遇确实比普工要好很多,而且不用在生产线上,每天的工作就是跟着各条线负责人学习如何管理和统筹。

  介绍我入职的朋友也参加过这个工厂的笔试,但他没通过。他和我透露了考试有20道逻辑题,每题5分,总分100分。 

  有人告诉我,所谓逻辑题就是类似于公务员考试的逻辑题。我在网络上下载了一份公务员考试卷做了做,结果40题错了38题。

  可是厂里待遇太好,我舍不得放弃。为了笔试,我甚至报了个公务员笔试班,每天躲在家里学习刷题。

图 | 我的当时刷的题图 | 我的当时刷的题

  经过一个月昏天黑地的刷题,我的逻辑题几乎能做全对,比我培训班同学正确率还高。然后,我就跟老师说,不考了,我要去打工了。

  笔试大约有一百多个人,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公务员考试。考完第二天,我在厂门口看分数,发现绝大多数都是菜鸡,除了四个八九十分,其他都是60分以下——没有多少人能够认真对待这件事情。

  20个题目,我错了一题。人事跟我说,这次考试题目出的比较简单,都是真题,做过的都会做。我有点好奇,就问她难一点的题是什么样的?

  人事翻了一下,给了我一份去年的题。那份卷子确实很难,感觉比我做的公考真题还要难,放在公考里,就是超纲题。

  作为一个没有学历、没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如果没有这次考试,不可能获得这么好的工作。

  我们老板十分注重培养员工,我三月份跟他说,想要在财务部门做事。他给我指定了一名会计教我,并且鼓励我考会计证。

  在这里,我终于找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