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大厂最大的对手是时间

2021-07-15 11:51: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数字力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佘宗明 运营/李玩

  来源:数字力场(ID:shuzilichang)

  时间只对善用者亲切。

  01 

  「时间,才是最大的反派。」

  2018年11月12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悼念语铺天盖地。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9个字。

  「异类」歌手庞麦郎在歌里唱道:时间,时间,会给我答案。

  时间确实会给我们答案。

  可这密密麻麻的答案里,藏着一句:没有谁,能敌得过时间。

  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互联网企业亦如是。

  它们通常会朽得更快。

  都想跟时间做朋友,可时间在地上画了个圈,说:「你先跨过它。」

  而那道圈里写着两个字:周期。

  懂的人都知道有多难。所以,「做102年的企业」绝不容易。

  02  

  时间并不会亲自对我们动手。它是个深渊,时间之眼会凝视着我们。

  看我们跟生活厮杀。你好不容易过关闯将,它又会目送我们进下一个修罗场。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时间最可怕的地方,是它的线性流逝与熵增并行。

  就像钟摆终会停下、人终会老去那样,没哪个企业能逃脱「兴衰周期率」。由盛转衰,只是时间的问题。

  有物理大神说,时间是熵增在质量上的导数,熵增率与时间成正比。

  企业发展求存,本质就是要在「抗衰」中抵御熵增,跟时间「于无声中夺人命」的杀招博弈,躲过它布下的机关,将衰老衰败速度尽可能延缓。

  跟时间博弈,意味着要应对时间前面的「护法」——时间早就不动声色地在你我的外部压力、消极心智等暗室里,布下了多次元杀阵。

  就互联网而言,「卷无可卷」的局面背后,就有时间算法的魅影。

  要知道,时跟势是连着的。时变了,势也会跟着变。

  很多互联网企业极盛过后快速转衰,就是因为看到了时间的流逝,却没看到势的变化。

  03 

  势,天时、地利、人和的媾和之物。

  势在,顺水行舟;势去,举步维艰。

  只可惜,现实中,很多企业都将洞察时势形势走势的功夫,耗在了对付眼前的对手上。

  在互联网行业,就是跟友商死磕。

  04  

  郭德纲说「同行是冤家」,不少互联网企业点头如捣蒜。

  不得不说,互联网可以说是「社达」演绎得最淋漓尽致的地方——这从侧面印证了其市场化程度之高。

  一入场,门前就标着「优胜劣汰,输家Pass」的醒目警示。

  在所谓的上半场或增量时期,互联网企业们还能建寨割据划地盘+合纵连横分阵营。

  到了下半场或存量竞争阶段,到处都是红海,不少平台打响超限战,原有的楚河汉界逐渐模糊,大家狭路相逢,纷纷喊出了「尔要战,便战」的口号。

  不是同行亦冤家。

  毕竟,「国民总时间」争夺,是具有此消彼长的高烈度竞争性与强烈排他性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互联网巨头涉足的,早就不只是电商/社交/外卖/出行/短视频一域,而是在主营业务外不断拓展边界。

  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巨头之间互称友商,但「监督」起对方来,比谁都狠。

  这边厢,是互联网行业头部效应与二八定律摆在那,那边厢,「互联网容不下老二」的规律就像利剑,就悬在头顶。

  在此背景下,大厂们纷纷「攻则俯冲向外,守则堆高壁垒」。

  05 

  被竞对击败,没准就是滑铁卢。有些仗,互联网巨头们确实败不起。

  哪怕再卷也得上,即便互耗也得争,是他们面前的不二选择。

  这没什么不能理解的。

  但很多互联网企业只顾着应付同场操戈的竞对,却没看到来自高维空间的降维打击。

  攻守道玩得再好,也难敌核弹。

  到头来,杀死巨头们的,未必是眼前的竞争对手,而是「势」——它们的招式还停留在上个纪元,可时间已经拉开了下一幕。

  远的例子,有诺基亚跟摩托罗拉的近身搏杀。

  在功能机市场,二者战了几百回合,可它们谁能料到,乔布斯拿着上帝手机对它们来了一记「降龙十八掌」?

  没准诺基亚跟摩托罗拉会说:年轻人不讲武德,我们做的手机是手机,是在手机的通讯功能上做加法,你怎么不讲基本法,在智能网络基础上加载通话功能呢?你小子别太年轻气盛。

  可乔布斯呵呵一笑:不气盛,能叫年轻人吗?

  近的例子,有今日头条降维打击门户网站。

  门户网站本来是凭借更先进的技术和模式,将传统媒体击败了的。人们都以为,接下来的剧目是「四大门户争霸赛」。

  没成想,今日头条看到了内容长尾场景容错极高的特性,率先将AI技术应用到了「内容推荐」领域,实现了算法分发。

  你还在比拼弓弩,我已经拿出了机枪。

  某种程度上,苹果和字节跳动都先人一步坐上了「时间机器」,凭着升维积累了「代差优势」。

  06 

  很多企业败给了时间,是因为没迈出周期。

  周期难迈——时间在地上画的那个「圆圈」,看似半径不长,可时间早就在那立起了隐形屏障——就像孙悟空在地上画的那道圈一样。

  「BAT」里的「B」从最头部玩家俱乐部掉队,就不是因为谷歌,而是因为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窗口期。

  至于它已在下个底层技术赛道布局,那是后话了。

  对互联网平台来讲,要迈出周期,就得先前瞻地看到时间的流向,因势而新,以创新为子,在技术和模式上提前设计。

  预见未来,靠创新搭上时间机器,这也是薛定谔说的「引入负熵」。

  这就需要,大厂们突破现有认知框架——即便这般认知框架奠定了企业的商业运转逻辑。

  所有的既有认知框架,都属于过去或现在,而非未来。卡尔·波普尔说:任何时候,我们都是被关进自己认知框架的囚徒。

  打破它,看到眼前对手的掣肘,更看到「时间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怎么因时而变、因势而新?

  战略创新大拿廖建文给出了解题思路——

  过去几年,互联网企业都在追求规模化,但如今所有行业的生产要素数据都颗粒化了,企业可以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和体验的高度个性化,以满足千人千面的市场需求,打破了过去产品(服务)批量化与个性化之间的矛盾。

  「在颗粒度经济下,在未来商业场景下,‘精’和‘准’变成了两个最关键的词,‘精’代表了生产要素的精细化和场景的数据化,‘准’代表了运营流程的准配化。」

  那些DTC新消费品牌的崛起,就应验了这点。

  这或许仍是短或中时段的发展策略。

  那长期呢?

  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PaaS(产品+数据+内容+服务)?都可期。

  07 

  但毋庸置疑的是,在变革的时代,变革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延续过去的逻辑。

  那样时间对你一定不会客气。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抓住时间很重要。

  这就需要,它们更多地将PK对象从友商转向现在的自己,跳出无谓的互耗,将由此耗损的精力用在做好自身、对抗熵增上。

  就在这两天,阿里和腾讯考虑逐步互相开放生态系统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消息称,阿里有意将微信支付引入淘系电商平台,腾讯或将允许淘系电商的内容在微信内分享,或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的服务。

  这绝对是好事。其价值不只是减少壁垒,更在于二者可以将更多精力用于做该做的事上——即便它们的长短线业务都做得够好。

  考虑到阿里、腾讯是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的Top2,标杆意义颇堪期许。

  相信这是大趋势。大厂们迟早会意识到这点:从「互耗泥坑」跳出,抓住现有时间窗口,想办法穿越周期。

  时间,时间。

  叔本华说:时间对善用者亲切。

  弄清老喻说的「时间的底层机制」,增加对时间的理解深度,才能更好地把握时间、走向未来。

  不然只能是落得个歌曲《岁月神偷》中那样的感慨——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