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阿里、腾讯握手言和 最受伤的是拼多多

2021-07-15 10:38:3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长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长庚科技(ID:changgengxiaobao)

  文/长庚君

  “赋能”、“闭环生态、“流量矩阵”这些互联网圈风靡一时的概念可能很快就会成为历史。

  昨日晚间,多家媒体报道了阿里将与腾讯互相开放生态系统的消息。据报道,阿里将会在淘宝和天猫平台引入微信支付,而腾讯则会在微信平台开放阿里和天猫的商品分析,并允许阿里在微信小程序中进行导流。

  消息传出的时机与美股开盘相近,导致阿里股价在昨天开盘时大涨3.26%,拼多多则一度大跌5.9%。

  长庚君询问了相熟的资本领域人士,得到的回答是,如果阿里、腾讯互相开放生态的事情成真,拼多多在与阿里竞争时的流量优势将不复存在,最严重的后果是,这可能会让整个资本市场重新评估拼多多的估值。不过,从目前的消息来看,阿里和腾讯只是计划开放,具体什么时候落实还没有明确消息,这段时间内,拼多多依然可以依靠微信生态来维持流量优势。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中国三、四线以下的城市,尤其是中老年人中,微信支付的比例远高于支付宝,这也是很多人在拼多多购物的原因。一旦微信支付开放给淘宝,这些原来只用拼多多的人会有多少转移到淘宝平台?没人知道。”

  该人士表示,过去以来,微信生态一直是拼多多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在同阿里的竞争中,他们可以凭借微信好友分享以极低的成本获取流量,如果淘宝一旦接入,拼多多的核心优势恐怕就不存在。拼多多失去流量优势后,会展现哪些新的竞争优势来打动资本市场,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实际上,过去以来,拼多多能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是,他们将拼单这样类似游戏的概念引入电商,并在微信生态中落地。

  具体来说,微信用户可以邀请好友在拼多多平台共同拼单,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商品。对拼多多来说,微信用户邀请好友拼单的行为,就相当于以极低价格为拼多多带来了新的用户。同时,这些用户的购买记录经过大数据分析后,能够以更精准的方式为他们推荐商品。通过这种方式在下沉市场收割用户,拼多多在用户总量上已经超过巨头阿里巴巴。

  阿里与腾讯握手言和,除了利空拼多多外,对支付宝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用户流失是否严重?以及对目前高速增长的抖音电商又会影响多大?这些问题恐怕都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得到答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腾讯互相开放生态的消息传出后,今日早间,同样在电商业务押下重注的快手股价大跌3.68%。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阿里牵手腾讯也符合目前的宏观环境。

  目前,各国监管部门强化对互联网巨头的监管几乎已经成为趋势。

  7月8日,我国监管部门对互联网行业 22 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开出罚单。阿里巴巴与腾讯均有多起案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依法禁止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这也是《反垄断法》实施十余年来互联网领域第一起被禁止的合并案。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强化对科技巨头的监管。拜登一周前曾签署行政命令,将矛头对准科技巨头,核心内容是鼓励联邦贸易委员会等监管机构采取新的规则和政策,限缩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平台不断增长的规模,打击反竞争行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