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见知教育赴美上市:为约2000所高校提供数字教育内容 去年营收超4亿

2021-07-14 10:32: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PO早知道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来源: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

  文/Stone Jin

  据IPO早知道消息,见知教育于美东时间7月13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以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在美上市,尚未确定究竟于纽交所或纳斯达克挂牌及股票代码。

  见知教育在招股书中用作“占位符”的暂定募资规模为5000万美元,AMTD和Loop Capital Markets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这意味着,见知教育成为“滴滴事件”后,第一家向SEC递交招股书的中国企业。

  成立于2011年的见知教育前身为森途教育,于2016年5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后于2017年11月7日从新三板摘牌。2018年10月3日、2019年4月30日、2020年2月28日和2020年9月18日,森途教育曾四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均未果。

  成立初期,见知教育以向高等院校提供教育内容产品和IT服务为切入点。在产品与品牌愈发被认可后,见知教育开始向个人用户提供产品,并通过在上海、广州收购公司来完成业务扩张。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按2020年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数字内容的收入计算,见知教育现已是中国第七大高等教育数字内容提供商,2020年占有1.1%的市场份额为1.1%;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高等教育机构职业培训服务提供商,2020年占有65.5%的市场份额。

  截至2021年3月31日,见知教育的教育内容库包含超过25000个在线视频课程,总计时长约4500小时,其中70%以上为自主开发,覆盖创业指导课程、专业技能培训课程、技能提升课程和专业认证测评。此外,见知教育亦将自己的数字教育内容嵌入自主开发的在线学习平台,通过全渠道销售系统提供给C端客户。

  具体来讲,见知教育的业务现主要分为B2B2C和B2C两种模式。

  其中,B2B2C模式是指见知教育向高等院校及其他机构客户出售在线学习平台的订阅,并以此收取预付的年服务费——高等院校可以允许学生通过自己的本地校园网络免费访问见知教育的数字教育内容数据库。截至 2021年3月31日,见知教育为中国约2000所高等院校提供在线服务;而公共图书馆、视频网站等机构客户则在不拥有版权的情况下支付一次性许可费来访问内容,包括在本地下载和存储此类内容。

  B2C模式则指见知教育与电信供应商合作,通过后者平台直接向个人用户提供课程产品,并收取一定比例的订阅费。此外,见知教育亦通过微信售卖课程,截至2021年3月31日在微信端总计提供10款产品。

  自2015年起,见知教育还开发了多个软件应用程序,以提供软件或定制智能解决方案,以满足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客户的特定需求,譬如定制IT系统服务的设计和开发、设备采购和组装、以及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截至2021年3月31日,见知教育的研发团队由57名员工构成,拥有129项专有软件著作权。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和2020年,见知教育的营收分别为3.59亿元和4.05亿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9837万元,2020年同期则为5461万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B2B2C、B2C等教育内容服务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1.1%、76.4%和87.0%;而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28.9%、23.6%和13.0%。

  2019年和2020年,见知教育的净利润分别为8360万元和8691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则从2020年同期的42万元增至1228万元。

  IPO前,东兴证券(香港)持有见知教育10%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

  见知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开发和制作新教育内容并从第三方购买教育内容;产品开发和技术支出;销售、营收与客户服务;潜在收购和战略投资;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后台回复“见知教育”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