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清华「暗黑破坏神」夺超算世界冠军,暨南大学首次参赛就跻身前三 | ISC21

2021-07-04 12:20: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量子位

明敏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清华大学超算队,又一次获得了双料世界冠军!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ISC21)总决赛上,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组建的超算团队时隔3年再次夺冠,同时还取得了LINPACK基准测试最高性能奖。

△图源:清华大学;左起:宋泽宇、翟明书、钟闰鑫、王雨田、张晨、陈嘉杰

ISC超算竞赛与ASC超算竞赛、SC超算竞赛并称为世界三大最具权威的大学生超算竞赛。在这三大赛事中,清华此前已经拿下13个冠军,还是三大赛事大满贯得主。

这也是继SC20超算竞赛后,清华大学第2次取得双料冠军。

本次决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3支队伍参加比赛,包括大学生超算竞赛国际赛场上的老牌劲旅南非高性能计算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今年5月刚在ASC赛场上击败清华夺魁的暨南大学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清华大学,其他几支中国高校代表队亦有不俗表现。

比如暨南大学首次参赛就拿下季军;中山大学则被评委们评价为“非常非常非常接近第三名”,最终获得Honorable Mention。

清华代表队方面,成员包括张晨、钟闰鑫、陈嘉杰、王雨田、翟明书、宋泽宇6名本科生。

其中队长张晨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生超算团队史上首位女队长,也是去年的清华特奖得主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马少平教授就在微博为她点赞:

绝对学霸,计算机系和数学系课程全部4分,还是首都高校跆拳道亚军。接下来将继续在本系读博。

女将领队的暗黑破坏神

清华大学超算队这次给自己取了一个非常霸气的名字:暗黑破坏神(Diablo)。

从参赛历史上来看,清华的学生超算团队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大魔王。

从2012年队伍成立以来,他们的战绩真的可以用杀疯了来形容。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学生超算团队在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AS、ISC、SC)中共获得14项冠军。

2015年和2018年两次包揽当年全部三项比赛冠军,是全球唯一实现“大满贯”的队伍。

△SC19夺冠后团队合影 图源:清华大学

本届参赛团队的成员,同样个个都是令人五体投地的“学神大佬”。

队长张晨是2020年清华本科生特奖得主。

作为队内唯一的女生,她也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超算队史上首位女队长。

去年她首次担任队长,就带领团队摘得SC20双料冠军,这也是清华大学超算队首次获得双料冠军。

此外,她还在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上,与队友仅用2/3的规定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赛题,实现清华大学在该竞赛上的首次夺冠。

不仅是竞赛大佬,在学术上张晨也表现出色。

针对“神威·太湖之光”的科研项目,其研究结果转化成论文,发表在了顶级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上。

此外,她前三年推研成绩年级1/205。

曾获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大学生奖”等奖项。

队员陈嘉杰也不容小觑,他在本科期间就参与了计算机系的课程改革。

当时他正读大二,计算机系陈渝老师打算把原来C语言编写的uCore教学操作系统用Rust语言重写。

而他在大一寒假时就自学了斯坦福大学的CS140e课程,这门课的教学系统就是用Rust语言编写。

于是他积极联系了陈渝老师,参与到了Rust OS也就是rCore的建设之中。

后来他担任助教,和同学们一起完善实验;远程上课期间,还和同学编写了在线的实验平台。

△团队在SC19决赛现场 图源:清华大学

队员钟闰鑫来自重庆万州二中,以670分高分考入清华大学。

翟明书则来自成都七中,高三时获得清华大学无条件一本预录或是自主招生优惠60分政策。

知乎上还流传着关于大佬的传说:

王雨田宋泽宇此前也与队员们一起摘得SC20冠军等多项荣誉。

本次清华代表队的指导老师为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韩文弢和副教授翟季冬。

据清华大学报道,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博士生陈晟祺和何家傲也提供了技术指导,而他们此前亦曾是超算队的核心成员。

广东高校表现亮眼

清华之外,此次参赛的其他中国高校亦有不俗表现。

比如今年5月刚刚在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上力克清华夺冠的暨南大学,首次在ISC赛场上亮相,就拿到了第3名的好成绩。

据暨南大学代表队领队杨光华研究员透露,暨南大学是在ASC大赛夺冠后才受邀参加ISC,此前并无参加此系列赛事的经验。

ISC的官方报道亦评价其为“比赛中的新鲜血液”、“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让人对他们未来的比赛充满期待”。

而同样来自广东的中山大学,则获得了Honorable Mention。

据ISC官方报道,在颁奖典礼上,评委们表示,中山大学代表队非常接近赢得LINPACK奖,也“非常,非常,非常接近”(very, very, very close)成为第三名。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今年ISC的情况。

受疫情影响,ISC21大赛在线上举行,参赛队伍被要求在新加坡国家超算中心提供的超算系统NSCC和多伦多大学提供的超算系统Niagara上完成赛题的环境搭建和优化。

本次比赛的赛题包括:基准测试程序LINPACK、HPCG和HPCC,天气预报系统WRF,量子力学原子模拟GPAW,DNA序列组装MetaHipMer 2.0,分子动力学模拟LAMMPS,以及应用通信模式分析的编程挑战等。

参考链接:

[1]http://www.hpcadvisorycouncil.com/events/student-cluster-competition/index.php

[2]https://www.cs.tsinghua.edu.cn/info/1088/4523.htm

[3]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2/16347.ht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